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老人摔倒众人不敢扶 社区干部冲上前将其扶起
发表时间:2017-08-23 11: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现代社会里,我们并不缺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信守信等凡人善举,但“道德滑坡、人心不古”也曾让人忧虑重重。老人摔倒在地,任何人的本能反应都是“扶一把”,但一段时间以来,“老人跌倒无人敢扶”却深深刺痛着我们的心灵。究其原因,不是不愿为,而是不敢为,生怕被讹,老人倒在地上,到底扶不扶?这已经成了不少人要“掂量一下”的问题。上周黄海社区工作人员邵迪以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不仅人要扶,还要救到底,事情是这样的。

  8月15日上午9时许,蒙城县黄海社区工作人员邵迪如往常一样进行网格巡查。在走到嵇康中路东关派出所对面时,看到一个骑电动车的老人因躲避施工脚手架时不慎跌倒在地,手脚朝天大喊救命,来往的居民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扶他。看到这一幕邵迪毫不犹豫冲到老人面前把电动车挪开拉起老人,由于受到惊吓老人只能坐起,无法站立。邵迪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联系老人的家人,直至把老人送上去医院的车,方才离开。

  事后了解到被救老人已经80多岁,“要不是邵迪及时赶来,我可能今天就没有办法和你说话了。”被救老人余皋这样说,因为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在烈日炎炎下,躺在地上过久很可能引起病症发作。

  扶起跌倒老人虽是小事,但是却体现了一个人的良知,甚至可以体现整个社会的风气。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勇于去扶起老人,同时也扶起自己的公德心与社会的风气。(钼佳伟)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