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警察:上演空手夺刀 保百姓生命安全
发表时间:2017-08-07 09: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从警这么多年,碰到这样的事情还是头回,要不是张奇所长,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真挺危险的,他拿着菜刀,情绪激动,要是冲到屋外,不知道多少人得受伤呢?幸亏张奇所长冲向前,堵住了屋子,才没有酿成大祸!”日前,利辛县中疃派出所辅警武万元回想起事故的经过,心有余悸。旁边村干部也频频点头。

  在利辛县人民医院的急诊手术室里,利辛县公安局中疃派出所所长张奇正在接受伤口缝合手术。室外椅子旁边挂着的警服,左肩部有一道显眼的豁口,被鲜血洇湿过后,格外扎眼。“两人所提到的持刀行凶者是利辛县中疃镇的宋某,事故的起因是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谁也没想到,会演变成两位警察受伤的恶性刑事案件。因医院将医药费误打入中疃镇宋某的账户上,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与宋某进行沟通协商,但宋某态度恶劣,拒绝退款。在万般无奈下,才到所里报案。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从警多年、经验丰富的张奇带上辅警武万元,来到宋某的家中。面对着焦急的当事人和苦苦相劝的工作人员、派出所干警,宋某不但百般抵赖,以种种理由拒不还款,还言辞粗鄙,骂骂咧咧。经过多次说服教育无果,张奇和辅警武万元及村干部一起制止宋某的违法行为。没想到宋某趁乱拿起菜刀,看到宋某的危险行为后,张奇和辅警武万元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两个人堵在了门口,赤手空拳和持刀行凶的宋某对峙,在高声劝阻无果后,为了身后众人的生命安全,张奇奋不顾身上前,准备空手夺下宋某手中的利刃,宋某挥舞着菜刀向人群冲来,混乱中,张奇左肩部被宋某持刀砍伤,顿时鲜血直接流,警服被砍了一道深深的口子,辅警武万元也被划了几个口子。尽管这样,张奇和武万元仍然忍着剧痛,部署着夺刀行动。关键时刻辅警武万元拦腰将宋某抱住,张奇不顾安危迎刃而上夺下菜刀合力将宋某制服,大家这才发现,张奇的警服已经被鲜血和汗水染红打湿。轻伤不下火线,在派出所随后赶到同志的配合下,张奇一直等到把宋某押送回派出所,危险完全解除后,才同意到利辛县医院治伤,而受到轻伤的武万元拒绝接受治疗,仍然投入到正常的警务工作。

 

 

  当谈到面对危险的想法时,张奇淡淡地说,“没想啥,心目中只想着群众,我是警察,身后都是围观的百姓和群众。警察的天职就是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应该做的”。话虽朴素,但面对明晃晃的菜刀时,有谁能做到?所长张奇和辅警武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面对明晃晃的菜刀,你们迎刃而上,不顾个人安危进行空手夺刀,彰显了人民警察大无畏的精神,是利辛人民学习的榜样。(侯胜 刘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