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明办开展9月份“亳州好人”评选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29 18: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树立先进典型,9月份“亳州好人”评选活动于29日上午进行。

  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亳州市充分发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挖掘好人事迹,广泛开展“五级好人”推报评选活动,“亳州好人”每月评选一次,截止2020年8月,已评487人。

  “亳州好人”评选严格执行“五推荐、五评选”程序逐月进行:“五推荐”,即居民(村民)、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行政村村委会)、街道(乡镇)和县区文明委分别向上一级好人评审委员会推荐好人候选人;“五评选”,即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行政村村委会)、街道(乡镇)、县区文明委和市文明委分别在所辖区范围内开展好人评选活动。经逐级推荐后,由各县区初步筛选并确定5名候选人(每月)报送至市文明办。由市文明办组织进一步初评后选出10名候选人。为保证好人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评委由往届获评各级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各级文明单位相关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及市内知名学者、专家组成,每月从中随机抽取若干名为当月评委,在10名候选人中投票产生5名“亳州好人”。好人评委参与好人评选不仅加强了各单位、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交流,又提高了社会各界对“亳州好人”的认同感和关注度。

  此次评选活动中,在仔细阅读好人事迹材料后,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每位评委择优选取5人,随后,由评委推选出3人,2名记票、1名监督,现场统计出票数,最后公布票数最高的5人为“亳州好人”候选人。“五推荐”“五评选”程序的严格执行,构建起了严密的推评网络体系,夯实了好人评选的群众基础,确保了好人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做到令群众心服、信服,同时,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地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以此为基础,亳州市积极遴选、推荐“亳州好人”参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

  亳州是老庄故里、道德之乡,“亳州好人”不断涌现并形成规模效应,展现了“厚德亳州”的良好形象和文化内涵。近年来,随着好人模范队伍的不断壮大,市文明办不断加强好人行为规范,以开展道德宣讲、好人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带动作用,弘扬主旋律,传递真善美,有力地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当模范、争做好人。(宋子文)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