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开展春节期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20-01-23 10: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在全市营造“学好人、做模范”的节日氛围,1月中旬,亳州市各县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宣讲团进机关、进校园、进村镇、进社区,开展多场基层宣讲活动。集中宣讲好人故事,让听众能够听得进、学得来、做得到,深入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好人宣讲进社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既是社区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又是辖区居民道德提升的有效方式。通过系列宣讲活动,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社区将把宣讲的身边好人事迹在小区进行宣传,在辖区营造“向好人学习,与好人同行”的浓厚氛围。

  1月6日,涡阳县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走进涡阳县城关街道红旗社区,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10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参加了活动。宣讲团成员宣讲了任劳任怨的电工庞朝栓、好儿媳刘玉侠、舍己救人的退伍军人赵亮亮、有航天强国梦的于新辰的事迹,并介绍了为中国好人点赞流程,带领大家为2020年1月中国好人候选人庞朝栓点赞。

  1月10日,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魏武社区举行“好人宣讲进社区 弘扬社会正能量”宣讲活动,邀请“中国好人”张西军老人宣讲好人事迹,传递好人正能量。张西军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十几年来学雷锋做好事的人生经历和心得体会,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居民。他的事迹引起了现场居民的共鸣、思想的升华。

  1月11日,市演讲学会成员走进利辛县城关镇和谐社区,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10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参加了活动。宣讲团成员宣讲了2020年1月中国好人候选人“救火队长”庞朝栓、捐出十多万退休金 情系脱贫攻坚的九旬老党员夫妇刘文贵、杨秀荣的先进事迹。

  1月17日,“中国好人”张西军,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亳州好人”刘辉走进薛阁街道马园社区,为100余名辖区群众带来自身经历和做好人好事的心得体会。

  好人宣讲进校园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党在新教育形式下部署的重要战略任务。思想道德的建设应该从小开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需要社会上不同的职能部门参与进来。“宣讲进校园+点赞评议”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是发动学生参与好人点赞评议活动的有效方式,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实践。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宣讲进校园,有利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让学生在聆听好人故事、感悟好人精神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得到鼓舞,自觉参与点赞评议和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

  1月9日,涡阳县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走进涡阳第四中学,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宣讲团成员讲述了见义勇为“中国好人”赵亮亮、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于新辰、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刘玉侠的先进事迹。退伍军人赵亮亮不顾个人安危三次入水勇救落水婴儿,于新辰忍受寂寞8年如一日在山区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刘玉侠8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卧病在床的公公。他们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听众,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活动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好人就在身边,平凡的人物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以后将以身边好人为榜样,在家里做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做正义满满的公民,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1月16日,涡阳县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走进涡阳第一中学,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宣讲团成员着重宣讲了2020年1月“中国好人”候选人庞朝栓的事迹。庞朝栓外号叫“救火队长”,全县哪个供电所工作落后,他就被派到哪里。同学们被庞朝栓电力抢修一线14载,坚守岗位为群众的敬业事迹深深打动,在主持人的引领下用手机为他点赞;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自我做起,向身边好人学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宣讲团成员还与大家分享了好儿媳刘玉侠,舍己救人的退伍军人赵亮亮,有航天强国梦的于新辰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故事。

  好人宣讲进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宣讲进文明单位+点赞评议”是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参与好人点赞评议活动的有效方式,也是加强各级文明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实践。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宣讲活动与点赞评议的结合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道德力量,为文明企业、文明城市的发展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1月16日,由亳州市文明办、亳州市演讲学会组织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宣讲活动走进全国文明单位——亳州移动公司。市区近百家各级文明单位代表及市移动公司全体员工参加活动。宣讲团成员赵盛楠着重宣讲了2020年1月中国好人候选人庞朝栓的事迹。并引领听众用手机为他点赞。各级文明单位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好人事迹、推荐身边好人、助力好人上榜。宣讲团成员还与大家分享了吃粗茶淡饭、穿补丁衣服,却拿出17万元,助力家乡扶贫事业、资助贫困学生的刘文贵杨秀荣夫妇;40余年辛勤照顾瘫痪病儿、坚守病榻不离不弃的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捡到10条金项链,主动报警归还失主的宁亮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故事。

  宣讲会上,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向各级文明单位代表发放了书籍《书香亳州 身边好人故事读本》,宣读了亳州市文明办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身边好人推报评选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求,点赞评议是评选“中国好人”的重要环节,是各级文明单位参与“中国好人”评选活动的有效方式,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各级文明单位要发挥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主体作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点赞评议活动,组织学习好人事迹、助力好人上榜;为“中国好人”候选人物点赞评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带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好人宣讲进乡村

  临近春节,亳州市演讲学会的成员进村镇宣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传播文明风尚,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思想道德素质,送去美好节日祝福。

  亳州市演讲学会的成员分别于1月13日至19日赶赴涡阳县涡南镇董楼村、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利用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送“文化年货”活动,登上“村晚”舞台,以配乐宣读的形式开展多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宣讲活动。

  1月13日,涡阳县涡南镇董楼村“文化年货”活动的演出舞台上,宣讲团成员张素华为村民带来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刘双燕的事迹,刘双燕,这名从利辛县税务局选派的女干部,扎根农村八年,驻村期间,刘双燕践行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青春和奉献诠释了一位奋战在扶贫一线巾帼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1月17日,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送“文化年货”活动的演出舞台上,宣讲团成员张素华宣讲了刘文贵夫妇捐款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刘姝姳宣讲了许张氏照顾瘫痪儿子40余年的感人事迹。

  1月18日,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送“文化年货”活动的演出舞台上,宣讲团成员张素华、“亳州好人”于秀娟依次宣讲了刘文贵夫妇、董素侠的先进事迹。

  1月19日,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送“文化年货”活动的演出舞台上,宣讲团成员张素华、刘姝姳宣讲了刘文贵夫妇、许张氏的先进事迹。(邹雨寒)

责任编辑:邹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