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四并”深化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0 09: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市依托独特的道家文化、曹魏文化、中医药文化、酒文化等亳州特色文化,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指引,“四个并重”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为传承亳州特色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一是质量与数量并重。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车站、街道等公共空间成为了极具价值的媒介,被悬挂商业广告而成为价值不菲的商品。为了发挥城市公共空间的公益属性,同时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2015年,亳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区户外广告标牌专项治理,并大量设置公益广告,使之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目前,在亳州城区,所见之处均是各类公益广告,商业广告基本退出亳州城区“舞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可观、可感,随着公益广告数量的增加、主题的丰富、制作标准的提高,公益广告也日益美观、大方,可欣、可赏。目前,亳州市车站、商场、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背街小巷等均称为公益广告的发布场所,仅2016年发布公益广告总面积已达60000平方米,其中亳州市下坡街、黉学巷等亳州市倾力打造的文化巷,已成为我市高质量公益广告的代表,受到省、市级多位莅临现场观看的领导的赞许和认可。

  二是原创与通稿并立。《安徽省文明县(县城、城区)测评体系》Ⅲ-14中要求:“在各类媒体以及公共场所持续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广告作品”,省级文明城市测评细则中要求:“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以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根据有关要求,亳州市发布了大量的“讲文明树新风”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同时结合地方文化特色,亳州市文明办精心设计了六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能突出亳州经济文化特色的高质量公益广告,在经市文明委领导审阅后,悬挂于亳州市各高速出入口专门用于发布公益广告的高炮上,成为亳州市的名片。此外,亳州市文明办还精心设计了以“未成年人、两学一做、志愿服务、诚信教育、勤俭节约、党代会”为主题的大量公益广告,悬挂于亳州的街头巷口、广场公园等,积极影响着亳州的市民群众。

  三是雅趣与通俗并收。公益广告的受众,上至耄耋之年的老者,下至垂髫始龀的幼童,因此发布的公益广告要求各种年龄段、各种文化层次、各种职业的人群都能看得懂、理解其中的内涵并受其影响。为此,亳州市文明办特意挑选了“讲文明树新风”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中老少咸宜的“梦娃”系列张贴于大街小巷;同时,在汤王大道以漫画形式制作了“交通文明礼仪”系列公益广告,在“黉学中学”校园外墙以彩绘卡通形式制作了“弟子规”系列公益广告,在药都大道手绘制作了“三曹文化”系列公益广告,公益广告既清新高雅,又通俗易懂,与所处环境相得益彰,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传统与现代并存。亳州市公益广告的发布,既有老子《道德经》、庄子《逍遥游》、曹操望梅止渴、花木兰替父从军等古典人物的古代著作和故事,又有现代好人轶事、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既有对孝老爱亲、文明礼仪等中国文化传统的关照,又有对现代爱国敬业、保护自然、绿色生活理念的弘扬;既有报纸、墙体喷绘等传统的实体公益广告宣传方式的使用,又有电视电台、LED电子屏流动字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公益广告宣传方式的运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多种宣传方式的结合,使亳州市公益广告的宣传显得盈而不溢,市民群众每天生活于亳州地方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包围之中。

  今后的公益广告宣传中,亳州市文明办将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细化强化公益宣传工作,通过发布公益广告等工作的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同时,通过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进一步助推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强化亳州市“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形象,为亳州市“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作出积极贡献。(葛云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