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明办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工作助力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7-12-26 08: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亳州市文明办根据《2017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和《关于对市直机关普法责任制情况开展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亳州市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亳法宣办〔2017〕9号)工作要求,以十八大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市“创文”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市文明办始终将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加强对普法宣传工作的领导,市文明办成立了以主任戴飚任组长,副主任张洪海任副组长,燕语信、陈自愿、李威、葛云飞、李玉真(信息联络员)等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单位实际下发了《市文明办2017年法宣工作计划》,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公民素质提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宣传等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广泛动员布置,责任具体到人,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不断推动法治宣传工作深入推进。

  二、加强学习,强化意识

  今年以来,亳州市文明办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亳州市文明办6名在编干部职工每月均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及党章党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等,开展法治理论知识自学,并详细记录学习笔记。

  2017年以来,亳州市文明办先后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2017年反家庭暴力法法律知识、党内法规制度知识、反洗钱法、宪法、十九大精神等法律知识测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测试成绩,干部职工在学习和测试中深受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开展,市文明办按照要求编印《市文明办“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学习读本》,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观看《“蚕食”的代价》、《“贪贫”一念间》等警示教育片,召开市文明办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单位班子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带领单位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此外,市文明办还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活动,2017年5月18日上午,亳州市文明办选派2名工作人员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公民旁听庭审”活动,接受法治教育,提升守法、用法意识;2017年6月8日,市文明办参加了由市法治办举行的“2017年亳州市‘江淮普法行’系列活动之普及行”;2017年11月24日,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市文明办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进一步加深了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同时,今年亳州市文明办按要求推报“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3人,先后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省、市法宣办开展的“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徒步普法”、“法律六进”等普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实施普法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不断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亳州市文明办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得到提升。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按照市法宣办印发的《亳州市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亳法宣办〔20179号〕)要求,对照《市文明办2017年法宣工作计划》,市文明办持续在谯城区牛集镇、花戏楼社区、十九里镇、市委党校等乡镇和机关、学校、企业等组织开展了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2017年以来已持续开展宣讲14余场,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感人事迹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亳州市文明办按照市法宣办要求,在城区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广场、公园以及城市出入口等地段设置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深化法治文化“四入行动”,推动“法治”宣传入脑入心,2017年以来,市文明办已持续设置公益广告22000余平方米,其中涉及“法治”宣传内容的公益广告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同时,市文明办充分利用亳州文明网、文明亳州微信微博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网友遵法、学法、重法、守法;2017年8月,亳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亳州市文明办政务微博内容为“在2017年上半年全市政务微博综合考评中,荣获三等奖,特发此证”的荣誉证书。立足于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宣传,让学生提高法律意识,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市文明办还结合志愿服务、文明出行等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17年3月5日,市文明办联合市文旅局、谯城团区委、中国亳州网等单位在市区花戏楼广场集结,开展了“大美亳州—文明旅游志愿宣传徒步行”活动,通过志愿者宣传文明旅游活动,倡导游客文明旅游、遵纪守法,引导市民和游客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7年5月12日,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联合举办的“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进大学”文艺汇演走进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通安全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大家营造安全、文明的道路通行环境。

  四、强化督查,全面推动

  市文明办是市委直属的综合性协调部门,主要负责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公民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无外部执法权。实际工作中,亳州市文明办立足本职,坚持正面引导,围绕各类创建评选活动的开展,紧紧抓住法治宣传的各种契机,推动法治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在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市文明办将法治宣传、法治教育内容作为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文明单位及文明村镇的评选等的必要条件之一,作为创建的核心要素来抓,法治宣传不到位的县、区在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中扣分,进行通报批评;在文明单位及文明村镇的评选中,存在违法乱纪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允许法治工作落后的单位和村镇参与评优评先。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典型的推报评选中,市文明办均对候选对象进行严格考察,在确保事迹真实的基础上,更对候选人的品质素养、法律遵守等方面进行严格考察,确保社会公德的引领人必须是遵守法律的带头人。法治宣传也是亳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重要方面,2017年5月,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开展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督查活动,实地查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网上乡村少年宫建设情况,并逐一进行指导,要求各学校将少年宫建设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少年宫丰富多彩的活动潜移默化,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7年11月23日,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观摩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的建设与管理,强化了各校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2017年6月,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亳文明办〔2017〕18号),征集了《法治助推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等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并进行命名表彰,推进法治宣传工作达到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目标。

  下一步,亳州市文明办将进一步探索文明创建与法治宣传工作结合的载体,通过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和各类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影响,扩大宣传范围,强化宣传效果,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亳州市文明办 葛云飞)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