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基层宣讲走进亳州一中
发表时间:2017-10-31 17: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0月30日下午,由亳州市文明办、市演讲协会组织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宣讲团走进亳州一中,富有感染力的宣讲在这里给各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德育活动。

  “什么是道德?什么是模范?”亳州一中副校长佟广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着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定义,并指出身边好人是最亲切的道德引导,在群众中最具说服力。

  巡讲由谯城公安分局警官储静主持,储警官标准的军姿和敬礼把同学们的热情瞬间点燃。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榜样,就是一股教人向善的正能量。进入会场便有一名男同学偷偷地走到储警官身后鞠了一躬,正体现着这此次宣讲会最美的意义。

  律师李静给同学们分享“中国好人”王淑兰老人的感人故事拉开了此次宣讲会的序幕。86岁的王淑兰老人住在市区祖神庙街的一条小巷子里,没有坚实的臂膀,在生活极其艰辛的情况下,却三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地照顾患上了风湿性脊柱炎瘫痪的儿子;仅靠拾破烂维持生活,却几十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患精神疾病的小叔子,直至小叔子去世。通过宣讲员李静饱含情感的演讲,在场师生无不动容。

  “身边好人,凡人善举”,由宣讲员赵凯旋讲述的“中国好人”退伍军人赵亮亮的事迹掀起了宣讲会的高潮,当介绍到赵亮亮三入涡河成功救下落水婴儿时,同学们掌声雷动,“原来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这样的感人事迹。”

  “利辛县公安局桥南派出所所长朱晓丽从警20年来,以天生的女儿情怀,进百家门,办千家事,真正成了辖区情况的“活字典”。她几乎没享受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星期天,每年至少有300多天的时间在辖区,她付出了一个女人超常的工作量。在处置一起有艾滋病人参与打斗架的过程中,她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冲入打斗的人群进行制止。朱晓丽2017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通过宣讲员葛圆圆抑扬顿挫的宣讲,一位可亲可敬的女警长形象跃然于心,在我们的心中画上了浓墨的一笔。

  有人说,道德模范离我们自身太遥远,却忘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现身说法为爱公正的宣讲员王启发告诉我们,英雄离我们并不远,用心去做每一件好事就是英雄。王启发从事公证行业15年,办理公证事项1万余件,业绩骄人。办证过程中,他心怀爱心,及时向无助的当事人伸出援助之手,将公证为民惠民的口号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他还把爱心向社会延伸,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近10年来,王启发共帮扶10余名贫困学生和两个贫困家庭,每年都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数千元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帮他们圆求学梦。同学们纷纷为身边这位助人为乐的王叔叔点赞。

  “他的腰弯成了一座桥”,随着宣讲员梁莉莉的这一句慷慨激昂,不少同学热泪盈眶,中国好人的乡村教师朱景科身患强直性脊柱炎,仍弯腰坚守讲台。目前,他的腰部、髋部、肩部等多处大关节疼痛,颈部僵硬,头部不能扭转,两臂举不起来,腰几乎弯成了90度,每天只能靠止痛药缓解疼痛。即便如此,他依然不顾医生劝阻,毅然坚守三尺讲台。就连入院治疗期间,也坚持备课、写教案。38年的教书生涯仍继续着,带给同学们的感动也不会就此止步。

  五位宣讲员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身边好人的真实故事,让现场观众经历了一次心灵洗礼,传递了好人带来的正能量。身边好人的善与美,渗透于平凡的生活中,闪现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一个个普通名字、一段段感人故事,真实地反映了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体现了亳州人对精神家园的执著和坚守。宣讲会带来的感动更要求参会人员要有所行动,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才能为更多的人带来鼓舞,体现现代中国,文明中国的良好风气。(李雨晴 鲁万强)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