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明办积极推进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发表时间:2017-09-26 15: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亳州市文明办严格按照中央、省文明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切实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宗旨,通过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的同时,城市形象大大提升,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环境不断优化,老百姓的幸福感也越发增强。文明创建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城市一隅 侯亚东 摄

  开展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示范、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对照全国、全省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体系,委托第三方暗访测评公司对全市三县一区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创建工作进行暗访测评4次,重点对主要干道、背街小巷、校园周边、公园广场、火车站汽车站、公益广告设置等进行巡查,全面通报了当前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创建所存在的占道经营、裸露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有效促进了各县区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开展文明创建日常督查活动

  坚持文明创建“一线工作法”,建立了市文明委领导带队督查调研、市文明办每周进行日常督查、市直单位定期自查和第三方公司暗访测评相结合的问题发现机制。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例会制度,组织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例会5次,研究解决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内容,对主城区及三县一区进行文明创建日常督查40次,印发督查通报40期,促进2400余条实际问题的解决。

  开展文明创建六大专项整治行动

  出台了《亳州市文明创建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亳州市2017年度文明创建暨城市管理工作推进会,对广告标牌、背街小巷、空中管线、老旧小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和农贸市场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全市文明创建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协调谯城区、交通、交警、城管、商务等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专项督查5次,文明创建六大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有序推进。

  一是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谯城区以城区居民集中区域和通往主要道路的背街小巷为重点,选取八角台社区宋园中心路、幸福社区新村路等33条街巷为重点,按照“净化、硬化、绿化、亮化、文化”的工作要求,通过整治环境卫生、改造基础设施、实施绿化提升和推进文化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已完成33条街巷的绿化工作,累计新增绿地面积11500平方米,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逐步完善背街小巷的路面、下水道和路灯等基础设施。

  二是开展空中管线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弱电下地”改造工程,着力消除城市上空管线设置不规范、不安全的现象,完成了汤王大道、希夷大道、药都路等14条主干道弱电管网铺设工程,积极推进电信、移动、联通和安广网络等公司实施线路下地穿线工作,截至目前,新华北路、希夷大道、三曹路等3条路段正在实施弱电光缆下地工作,年底前,实现14条路段的弱电线路应下尽下。开展社区(小区)空中管线专项整治行动,谯城区制定了《关于开展社区空中管线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重点对幸福小区、刘庄房改小区等10个小区空中管线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幸福小区管线整治工作,灵津渡社区新华北路一小区、二小区、四小区、花戏楼小区、沁园小区等6个小区已进入管线整治施工阶段。

  三是开展老旧小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生活环境较差和功能不完善问题,市住建委累计投入1324万元,对新华路小区、新华北路小区等2个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涉及改造工程面积约11.03万平方米、小区居民923户,通过对道路、绿化、停车棚、外立面等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止2017年7月15日,亳州市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全面完成,整治进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市房产局牵头将刘庄房改小区、新华路小区、新华北路小区列为物业提升的试点小区,会同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单位积极筹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时,积极与师庄物业公司、古井物业公司洽谈研究物业服务方案,力争尽早实现老旧小区进驻物业服务,提高老旧小区管理水平。

  四是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5月1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了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通过设置文明交通宣传台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联合媒体开设“红绿灯”栏目,积极推进文明交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依托执勤岗点,采取设点查缉、流动巡逻、联合清查、错时错峰查纠等方式,截至8月15日,交警支队在城区共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8138起,劝阻20500余起,市区非机动车违法现象呈大幅度下降态势。

  保持打击非法营运三轮车的高压态势,市交通运输局设置“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政策宣传台,发放宣传材料3000份,设置宣传横幅50条,向社会宣传非法营运三轮车的危害。抽调交通运管、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人员,组建了4个定点稽查组、2个流动稽查组和1个案件处理组,采取定点执勤和巡逻纠违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查处非法营运三轮车132辆,其中处罚72辆,批评教育55辆,非法营运三轮车反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五是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快了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店建设力度,原中心汽车站农贸市场已完成封顶,菜市场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原汽车北站农贸市场已完成市场外墙保温,正在进行地下车库水电安装工程。扶持建设了学府蔬果超市、盖盛祥农贸城店等5家社区菜店。持续加大农贸市场管理力度,谯城区对城区农贸市场现状和问题进行了认真摸排,制定了《亳州市主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任务一览表》,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内的环境卫生、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等督查频次,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农贸市场管理水平逐步得到提升。

  六是开展广告标牌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和“一街一景、移步换景”的设计原则,计划分三批次对药都路、芍花路、光明路、人民路、和平路、古泉路、希夷大道、建安路、魏武大道和新华路等10条路段的沿街墙体立面及门头店招改造。目前,市城管执法局正在会同有关设计单位对设计标准和改造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

  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2017年以来,亳州市文明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创业、精准扶贫等内容,加大了公益广告宣传力度,累计在主城区发布主题公益广告1.5万余平方米。积极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征集评选活动,遴选并表彰优秀作品35幅。积极借助亳州晚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亳州文明网等媒体平台,全面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创建。(杨蓓贝)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