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让爱的阳光温暖最可爱的人——涡阳爱心者协会“抗战老兵帮扶救助”项目
发表时间:2019-12-25 16: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项目简介:2013年1月1日涡阳爱心者协会启动“抗战老兵帮扶救助”志愿服务项目,多年来,涡阳爱心者协会在扶危济困、乐于奉献社会的同时,还把帮助救助抗战老兵为己任,他们通过社会各界一切力量搜寻健在的抗战老兵,对他们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关爱和帮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项目内容:抗战老兵是我们最可爱可敬的人,被人们称为民族脊梁。面对凶残的日寇,为了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是他们背井离乡,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很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青春甚至生命。抗战胜利后,很多抗战老兵告别了军营,回到家乡,甚至隐名埋姓,过着清贫的日子。“历史不该遗忘,最可敬的人应该得到应有的敬重。”2013年1月1日,涡阳爱心者协会决定把关爱的目光投向这群特殊的群体,启动“抗战老兵帮扶救助”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通过救助帮扶,让健在的抗战老兵生活上得到改善,精神上得到慰藉,更是欲让他们的抗战爱国情怀传承下去。项目实施以来,他们首先通过社会各界一切力量搜寻涡阳健在的抗战老兵,截至日前,共找到35名抗战老兵,目前健在的14人。对健在的抗战老兵,涡阳爱心者协会积极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实施了“日常资助”“养老院入住支持”“紧急医疗援助”“安居计划”“晚年护理”等项目,还开展了“抗战老兵回家”“抗战老兵战友相聚”“抗战老兵战场故地重游”“寻访战友或家人”等近20个帮扶救助志愿服务活动,让这些抗战老兵重拾了当年的荣光,意识到了党和人民并没有忘记他们。

  正文:

  2014年3月30日,是涡阳县龙山镇龙南村的抗战老兵邵经斗的百岁寿辰。这天邵经斗老人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涡阳爱心者协会的人士。他们为邵经斗老人举行隆重的祝寿仪式,给老人献上了鲜花、生日蛋糕、慰问金和纪念品,并送给老人由书法名家书写的“抗日英雄”字幅及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荣誉勋章。老人十分感动,向在场的志愿者回顾了他抗日的一幕幕历程,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涡阳爱心者协会为抗日老兵庆生的事情经过《安徽日报》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很多人开始把爱心投向这些抗战老兵。

  2017年的夏天特别的热。这时涡阳爱心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又想到了抗战老兵,他们利用三天时间,分成四组向涡阳境内的抗战老兵送去了消暑慰问品,还给当时健在的20名抗战老兵送去折叠躺椅,以方便老人们在闲暇之余,在躺椅上小憩。

  2018年春节期间,涡阳县爱心者协会志愿者连续三天对涡阳境内20位健在的抗战老兵进行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居住较为分散,几乎涵盖涡阳各乡镇,为了能够在春节前将致敬礼包送到老兵们手中,志愿者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将置办年货的时间腾出来,连续三天进行慰问,确保春节前物资送达。此次为抗战老兵送的致敬礼包单套价值约1000元,共20套,每套包含风衣、羽绒马甲、棉鞋、围巾、手套、棉袜、帽子、被子、四件套、感谢信、纪念章(抗战胜利73周年)共11样。针对居住于农村家庭较为困难的抗战老兵每人又给了200元致敬礼金,此次慰问送达物资总价值共计约23000元,共行驶里程超过300公里。

 

  2018年中秋前夕,涡阳爱心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又历时近20个小时,行程300多公里,对涡阳境内的17位健在的抗战老兵(包括民政系统认定和民间公益慈善组织认定)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油、月饼、牛奶等慰问物,让抗战老兵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和温暖。

  2019年度,涡阳县爱心者协会为十四名抗战老兵申请物资金额超过6万元,特别对家庭较为困难的李杰三等老人,除了申请了每月常态化救助金之外,还申请了其他帮扶物资,让抗战老兵家人和家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春节前,还将对目前健在的十四名抗战老兵进行走访慰问,为老人们发放新春过节物资,让老人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六年来,可以说,每到节日,涡阳爱心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的身影都会出现在抗战老兵家里,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该协会每年为涡阳境内找寻到的抗战老兵筹措物资总额均超过10万元。

  “关爱抗战老兵,把温暖送给民族脊梁,让抗战老兵生活的更好,让更多人去关注抗战老兵、关心抗战老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崇抗战老兵的氛围,以此弘扬传承抗战老兵的爱国精神。”涡阳爱心者协会负责人谈到启动“抗战老兵帮扶救助”志愿服务项目初衷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邹雨寒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