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区好帮手 群众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9-11-26 15: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组织简介: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8年7月,现有注册志愿者583余人,每年开展活动28余次,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人,服务总时数超过46000小时。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创建一个开放、法治、和谐、共享的新型社区,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服务队开展的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慰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正文:

  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以“网格化”管理方式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三帮三送”、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看望老人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断壮大队伍 优化志愿组织

  自成立以来,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壮大队伍、优化组织,通过“网格化”管理使志愿者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一方面,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站,成立了党员志愿工作室,把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居民整合集中起来,推动个人服务组织化,使其个人行为发展成为规模化的志愿服务。

  另一方面,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把辖区内现有志愿服务力量整合集中起来,引导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目前,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文体志愿者服务队、爱幼志愿者服务队、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和扶弱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共6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为孤寡、特困、病残、留守儿童等服务对象提供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涡阳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将社区以网格化进行管理,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服务队充分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使志愿者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化解社区矛盾,促使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落实。此外,服务队还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帮助广大居民及时解决问题,使“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开展系列活动 温暖特殊群体

  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开展了“三帮三送”、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看望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帮三送”暖人心。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三帮三送”活动,即帮空巢老人、帮残疾人、帮困难家庭,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志愿者通过“一帮一”、“一带一”等方式,更好地联系群众,帮群众办实事。

  “邻里守望”显关怀。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邻里守望”活动,编织社区爱心网,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能享受儿女般的关怀,让留守儿童享受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享受亲人般的体贴。

  “节日慰老”送关爱。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将节假日与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重点围绕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通过举办送文化进社区、社区运动会等形式,一方面促进邻里交流,另一方面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送去关爱。

  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与辖区学校联手,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关爱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关爱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志愿者们对辖区内特困留守儿童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做他们的“知心人”,从情感上为留守儿童多一些投入、多一份鼓励、多一次交流,做他们最真诚的知心朋友。做留守儿童的“贴心人”,从生活上处处关心他们,为他们解燃眉之急,真正做到雪中送炭,引领特困留守儿童早日走出生活的困境。做留守儿童的“引路人”,从学习上关心他们,帮助留守儿童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设了未成年人上网点,志愿者们耐心、认真地教育辖区留守儿童如何正确通过网络查阅资料和学习,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卫生整治活动,促使志愿者、社区干部、居民等共同参与,为打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播撒爱心、收获希望,任重而道远的公益事业。二十年来,滨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直一如既往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增强志愿者服务意识,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