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孙峰:“下岗工人”热心公益十余载 爱从乡村延伸到大凉山
发表时间:2019-10-23 15:5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孙峰,男,1973年1月生,蒙城县城关街道学院社区居民,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会长,蒙城恒泰商贸公司总经理。

  事迹简介:2002年孙峰下岗,生活苦难重重,多亏了乡亲近邻的无私帮助,让孙峰度过了难关。此后孙峰下海创业,经营商贸公司及酒店,事业有了起色。他深知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致富不忘桑梓,10余年坚持扶困助学,足迹遍布安徽、四川、云南等省区贫困地区;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灾区、农村贫困户、贫困生、特殊群体等捐款捐物超过60万元;发起公益活动160多次,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资助慰问农村贫困生2000多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000小时。他用自己的方式和力量给那些身处困境的孩子和群众带去了信心和希望,先后获评“蒙城好人”“感动蒙城道德模范”“亳州好人”“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滴水暖心,致富不忘桑梓

  孙峰1973年出生在蒙城县板桥镇一个普通家庭。2002年孙峰下岗,在最困苦的时期,亲朋好友、乡亲近邻的无私帮助,让孙峰度过了难关。此后,孙峰下海创业,凭着一番打拼,从经营汽车配件起步,逐步扩展到商贸公司、酒店经营,事业有了起色。致富不忘桑梓,孙峰没有忘记困难时期受到的关怀和帮助,用实际行动致力公益,努力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孙峰送去爱心物资

  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他向灾区捐款3000余元;四川汶川大地震,向灾区捐款8000元;2010年,家住坛城镇的陶学义,买车去浙江沿海拉土方,东拼西凑凑了9万元,孙峰为其垫付剩余车款18万元。夫妇俩满怀希望到浙江沿海参与填海工程,半年后的一天,在一次拉土方时,不慎将车开到海里,夫妇俩险境逃生,车却沉没在海里,夫妻俩瘫坐在地上望着吞没车辆的海面欲哭无泪,这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加艰难。看到这种情况,孙峰想到自己的经历,决定之前帮其垫付的18万元的车款不再让其归还。陶学义一家感动得泪流满面。孙峰说:“看到陶学义的处境就像看到十年前困境中的自己,只希望陶学义为了孩子振作精神、努力工作,让生活早点好起来。”

孙峰长期资助8名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学生

  在经过陶学义的事情以后,孙峰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说,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就是做一个拥有爱的力量的人。

  成立队伍,传递爱的希望

  2014年,孙峰向蒙城城关第八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赠送3200元学习、生活用品,同时重点帮扶两名失去父母的儿童;到马集镇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送去价值3000余元的米、面、油;到县儿童福利中心看望孤残儿童,为福利中心捐赠近3000元的玩具,并捐款1000元,和朋友商定好定期去看望孩子们;到板桥镇看望尿毒症女孩张妙妙,为其捐款2800元……

孙峰与志愿者看望患病准大学生张伟

  2015年8月,立仓镇张长营村张香店庄大学生张伟,刚刚考取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生,却被查出患有脑肿瘤。张伟的父亲因病多年卧床不起,家中仅靠母亲一人苦苦支撑,张伟还有两个年幼的妹妹。为了供张伟读书,母亲咬牙坚持,把家中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得知这个消息的孙峰立即赶到张伟家看望,得知张伟的脑瘤目前属于良性,有很大的治愈希望,孙峰当场捐款2700元,让张伟先住院治疗,并承诺资助张伟后续的医疗费。因为医疗费较高,远远超过了孙峰和他的朋友们的能力范围,所以孙峰尝试着发动社会捐款。然而,由于他们没有在民政局登记备案,社会人士对他们的募捐行为普遍持怀疑态度,不愿意捐款。

孙峰带领志愿者为175位五保老人集体过生日

  经过几年的参与探索,孙峰意识到,做公益事业也要走“规范化”道路。于是,他决定用一种较有组织、有系统的方式,也就是成立了公益协会,汇聚社会资源和大家的爱心及力量,让影响力如涟漪般扩散,实现爱的循环。让更多生活困难的人,在需要帮助时,获得支持和温暖。

  协会成立后,在孙峰的倡导下,阳光公益协会开展“冬日暖阳”系列活动之“为千位五保老人送温暖献爱心”走进蒙城县板桥集镇敬老院为175位五保老人集体过生日并送去价值16700元的生活日用品。活动受到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老师的关注并通过新浪微博转发。此后阳光公益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源源不断……

  驱车千里,圆梦大凉山上

  十几个大箱子,经过70多个小时在铁路和公路上的辗转运输,从蒙城被运到2000多公里外的四川大凉山。

  2017年6月,当四川省昭觉县拉一木乡洛主村中心校的孩子们打开这十几个大箱子时,许多书包,文具,书桌、衣服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我们邮寄了许多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并且捐了3万多资金用于学校建设。明年,我们还要建个蒙城阳光希望小学,当地教育局已批好,正在选址!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受到教育!”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会长孙峰说道。

孙峰走进四川大凉山关怀贫困儿童

  大凉山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是国家级贫困区。孙峰经常从新闻上得知大凉山的孩子们缺衣少食,读书困难。2017年5月,他和几个朋友决定驱车到大凉山山区实地看一看。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最终抵达大凉山。之前,孙峰虽然通过网上看了很多图片资料,但是眼前的这一幕还是震撼到了他。大凉山是大雪山的支脉,平均海拔2000-3500米,但是孩子们却都还穿着单薄的衣物,饮水不便,食物稀缺,山路崎岖,还要时刻提防着山里的一些野兽的袭击。尽管如此,孩子们依然眼神清澈,对学习充满着渴求,孙峰感慨:这里孩子的困难是他完全没有想象的。

孙峰与四川大凉山小朋友做游戏

  孙峰在大凉山前后待了15天,走访考察当地的三所希望小学并为大凉山希望小学捐款3万元,确定长期资助8名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学生。回到蒙城以后,更是通过协会和社会群体大力宣传,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知道大凉山、了解大凉山、关爱大凉山。2017年12月,蒙城阳光爱心公益协会和昭觉县对接好以后,启动蒙城阳光希望小学建设。短短2年的时间,该项目累计共资助大凉山贫困留守儿童100多人、捐资30多万元,参与捐建希望小学3所,让那里的孩子们拥有了更加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幸福快乐的童年。

  “我们的帮助可能也是杯水车薪,希望这是一张门票,可以让孩子们有机会看见知识的世界,将来有能力做人生的选择。”孙峰说。

  2018年6月份“情系大凉山 奉献一份爱”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项目类典型。

  积善成德,让希望之火永不停薪

  2017年11月25日下午,孙峰带领53位爱心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宣传签名暨献血活动。

  2018年募捐20多万元对乡镇贫困人群、老党员、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进行帮扶。

  2019年,为贫困“美德少年”王姣成捐助1万元爱心款以及棉裤、保暖衬衣40多件,联系医院为姣成妈妈体检身体。

孙峰帮助在寒冬中走失5天的郑丹丹回家,郑丹丹父母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孙峰看望中国好人杨爱平

  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孙峰坚持扶困助学,捐款资助慰问农村贫困生2000多人,结对帮扶蒙城6名贫困大学生。发起捐资助学、扶贫公益等活动160多次,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

孙峰向社区居民发放和耐心讲解《文明创建倡议书》内容

  孙峰经常对受助的贫困学生说:“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自立自强,努力学习,拥有一颗更强大的心,拥有改变的力量,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2019年孙峰被中共蒙城县委、蒙城县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助学先进个人”。

  孙峰组建的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志愿者已发展到了1500多人。几年间,孙峰开展了“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关爱千名孤寡老人”“助力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大凉山奉献一份爱”“保护环境”“文明创建”等志愿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帮扶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对贫困学生进行重点助学帮扶,从小学到大学共资助了2000多名学生。这些项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保持一颗阳光的心,常积小善成大爱,做“永远的活雷锋”,孙峰一直用行动在践行着。孙峰常说:“爱的路上走得越久越远,越是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一切极其微不足道,公益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我会怀着爱心、诚心,继续走下去,可能是一辈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