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谯城区薛阁社区:志愿服务零距离 居民社区心贴心
发表时间:2019-08-27 14: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社区简介:

  薛阁社区位于亳州市谯城区中心城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了以社区工作人员、退休人员以及社区群众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成立党员、文体、文明城市创建、敬老爱幼、扶弱助残、应急救护六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现有注册志愿者75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总服务时长22000余小时。社区在魏武广场打造了志愿服务主题广场,为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活动阵地,该广场获得安徽省五星级志愿服务广场。

  薛阁社区先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被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被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安徽省民政厅评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被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安徽省第一批文明社区”、“第五届安徽省文明社区”;被安徽省委多次评为“先进基础党组织”、“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被亳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谯城区五好关工委”等荣誉称号。

  正文:

  薛阁社区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志愿服务零距离,居民社区心贴心”为主题,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整合社区资源,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志愿服务进家门,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春节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让社区困难党员、老党员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春节。2019年2月3日上午,薛阁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党委书记葛献峰、党委副书记张松英的带领下,走访看望社区困难党员、高龄党员,亲切的和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金、春联和节日的祝福。真诚的慰问、关切的笑脸、温暖的祝福,让党员们感动不已。

薛阁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

  (二)关爱送服务,温暖老人心

  2019年4月26日上午,薛阁社区的高龄老人们给社区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雪中送炭暖人心,送餐保洁助老乐”“心系老年人,为民办实事”。85岁高龄的老人王秀兰说:薛阁社区的干部们经常带着志愿者为我们这些高龄老人开展送餐、保洁、理发活动,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家中,为我们打扫卫生,免费理发,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这样的活动不仅给老年人带来了方便,还把社会的温暖带给大家,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社区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送餐

社区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三)激情飞扬展风采,欢歌笑语庆六一

  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欢庆六一公益演出在薛阁社区志愿者服务广场拉开序幕。志愿者们用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爆笑相声、传统的戏曲、多变的魔术演绎着他们的激动和喜悦,给观众们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享受,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一串串欢乐的笑声,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少年儿童在积极地参与中找到自信,体验成长的快乐。亲子互动活动你比划我来猜,拉近了亲子关系,抽奖环节更是增进了群众之间的交流、调动了观众参与的积极性。

  (四)开展“助力中考”志愿者活动

  每年的中考,薛阁社区志愿者都会开展“助力中考,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给辖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在考试前,社区志愿者们在辖区内集中开展中考禁噪宣传活动,重点对网格内的商业街及住宅区等人流密集处进行禁噪宣传,上门对网格内居民进行禁噪宣传,号召他们在中考期间保持安静的环境,红白喜事避免噪音干扰,暂停装修活动、关闭车辆警报器等。此外,志愿者义务巡逻队对校园周边及各居民区出租房屋治安和矛盾纠纷排查进行更加细致的排查,确保校园周边和居民区夜间无噪音、治安稳定。

  中考期间,志愿者们不时劝导过往车辆不鸣笛,行人不要大声喧哗,为考生提供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传递遵道德、讲文明、守交规的意识。并在亳州市八中门口设置中考志愿服务点,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防暑药物、矿泉水等物品。志愿者们将真诚的微笑和祝福送给每一个考生,缓解考生们的紧张情绪,增强他们应考的自信心。

中考期间,薛阁社区志愿者服务中考考生

  二、巧用多方资源,充实志愿力量

  (一)关爱儿童,助力快乐成长

  2018年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薛阁社区志愿者联合青鸟幼儿园开展“青鸟幼儿园义卖,捐助薛阁社区贫困生”主题活动。孩子们把各种玩具、图书等进行义卖,用“义卖”得来的1406元钱,捐助给社区内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生活困难的学生,让他们购买购置文具、图书等生活及学习用品,让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体会到社会带给他们的温暖,引导、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积极向上,树立远大的理想,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二)爱心走访暖人心,言谈举止显温暖

  2019年5月10日薛阁社区携手谯城区爱心协会“爱心服务站”联合慰问困难群众,在走访慰问过程中,社区志愿者们、爱心企业代表与困难户亲切聊天,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并为老人们送上了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与社区联系。

  三、多彩志愿活动,传递文明之风

  (一)迎新春,送祝福活动

  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在薛阁社区开展“墨香四溢迎新年,社区义写送春联”活动。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寓意喜庆吉祥春联跃然纸上。活动现场墨香四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有序的排着队伍,品味着春联的带来的年味。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溢于字里行间,红色的春联和热闹的人群将活动现场映衬得年味十足。社区志愿者带着写好的春联亲自送给了社区内低保户、困难居民、老党员。

  (二)净化社区环境,扮靓绿色家园

  3月5日是雷锋学习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018年3月5日薛阁社区组织志愿者举办“净化社区环境,扮靓绿色家园”主题活动。志愿者们进入丹华山庄,对老旧小区进行卫生、小广告、死角死面的清理,大家手持铁锹、扫帚、铲子,分工合作,不放过任何一处珠丝马迹,包括一个个烟头、一张张树叶,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了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次活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了社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氛围。

2019年3月15日,薛阁社区医护志愿者进行爱心义诊

2019年春节期间,薛阁社区志愿者进行禁放宣传

2019年4月5日,志愿者到皖北烈士陵园扫墓

2019年7月1日,薛阁社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广场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爱心义诊是医护人员对百姓的关心;志愿宣传是志愿者对国家政策的认可;禁放宣传是志愿者们对文明城市的责任;清明扫墓是志愿者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志愿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志愿行动是发自内心的爱,薛阁社区志愿者们用行动服务周边百姓,用爱心汇聚社区力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