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何大社区:打造文明幸福社区 让居民生活自在舒心
发表时间:2019-07-24 08: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社区简介:

  涡阳县何大社区位于涡阳县世纪大道以南、天静宫路以东。辖区总面积387公顷,辖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5383人,常住人口41688人。社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打造6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伍,现有注册志愿者619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14余次,志愿服务队成员以服务社区,传播文明为宗旨,深入社区,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为民服务,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正文:

  关爱孤寡老人 温暖中传递真情

  每当周末或重大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到华都小区、德铭小区为老党员、老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心理安抚、健康保健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并为高龄、空巢、特困、孤残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精神粮食和物资慰问,与孤寡老人对话谈心,为帮助孤寡病残老人提供义务家政服务。

  为弘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实践新时代文明风尚,每年八一建军节前,何大社区都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到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家中开展志愿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并主动帮助退伍老兵及家属清理楼道、清洁玻璃,使其家庭环境焕然一新。

  社区志愿者们本着“老百姓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全社会树新风”的思想,把志愿者的真情、社会的关心、党的关怀传递给那些真正需要关心救助的孤寡病残老人,让他们真切地感觉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打造文明示范小区 让文体两开花

  在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社区志愿者加强了管理和维护,加大了日常清扫保洁和门店门前的卫生巡查力度。志愿者经常到德和公园、法治广场等区域,清理公共场所垃圾,清除杂草、铲除小广告等志愿者活动,针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劝导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文明习惯,提高了居民群众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文明意识。

  社区成立了“志愿者调解”工作室,及时掌握、排查梳理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逐一落实包案领导,逐个限期解决,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为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社区广泛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等评比活动,并以点带面广泛宣传。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社区居民的爱国情感,增强群众对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社区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志愿者们多次组织文艺演出,在演出的过程中穿插中华民族传统知识抢答互动环节。演出活动得到社区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关爱儿童健康 呵护生命成长

  炎热的暑假,河流受到了未成年人娱乐、嬉戏的青睐,为加强学生们防溺水意识,何大社区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学校周边、德和公园等地点悬挂了“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等宣传横幅,发放防溺水安全宣传单,安排巡逻志愿者,开展日常巡查,力争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为未成年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为提高辖区家长育儿观,丰富亲子育儿经验,何大社区开展“家长育儿经验”交流分享会,组织辖区30户家庭针对孩子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交流会的开展,家长们互相传授了育儿经验,转变其教育观念,增强科学育儿观念。同时何大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表示,将会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讲座,普及科学的管教理念和孩子的正常心理发展的知识,提高家长的育儿能力,促进亲子的科学沟通。

  何大社区志愿服务队通过活动中的真诚服务、无私奉献,增强了志愿者的自主意识、参与意识、奉献意识,为他们的锻炼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使一些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从志愿服务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把真情和暖意带给人们。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