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让家用电器“起死回生” 让爱心传递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9-07-24 08: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项目简介:

  蒙城县“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项目是由蒙城县维修行业协会会长李鹏亮和其他有家电维修技能的人员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协会联合学院社区志愿者于2019年2月开始开展活动,这支队伍的所有成员都是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秉承“服务社会,锻炼自己”的活动宗旨,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精力、专业知识等,去从事义务维修服务事业,为服务社区居民、推动社会进步而开展的服务活动。主要采用集中定点维修和特定人群入户维修这两种方式,依托社区和物业公司的便利,预先通知维修时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将安排人员上门进行维修和讲解家电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正文:

  家用小电器损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对于社区居民而言,家用小电器送到维修点维修的费用较高,且容易购买或更换到假冒伪劣产品,家电义务维修可以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将损坏家用电器焕发新生,恢复原来用途;对于社会服务而言,家电义务维修,提供无偿的社会服务,提高了家电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经济损失,弥补了社会服务在这一方面的空白;对于团队自身建设而言,团队成员将专业特长运用到实践生活中,巩固经验,不断提高,积极发扬志愿者乐于助人、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积极风貌。

  “义务”维修送到家

  2019年2月26日,蒙城县丽都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将《关于蒙城县维修行业协会进丽都花园义务维修小家电的通知》张贴在小区大门口。小区业主看到消息后将信将疑,但还是有不少业主将家里需要维修的家电提前预备起来。

  3月15日下午,“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丽都花园志愿者服务广场,现场设立了便民服务台,向过往的小区业主宣传家电维修、检修电气线路安全等免费便民服务。

  业主们抱着怀疑的态度拿着家用小电器走到志愿者服务广场,“没想到是真的”,第一位业主迅速将这个好消息在业主群里扩散,前往志愿者服务广场维修家电的业主越来越多。

  对于需要上门维修的简单家用电器,维修志愿者当天即可完成修复。对于需要准备材料体积较大的家电,维修志愿者会与业主另行约定时间上门维修。在维修家电的同时,维修志愿者还走访了不少业主,了解小区业主的家居维修、养护需求,向居民宣传家电使用方法及保养常识。

  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维修志愿者登记之后依次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解决家电维修难题。同时,维修志愿者还协同物业公司为小区里独居老人和困难老人家庭检查水电煤安全,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让闲置家电“起死回生”

  对社区居民来说,家用小电器容易损坏,维修费用较高且存在反复维修现象,不如买新的省事。

  “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将损坏家用电器焕发新生,恢复原来用途,提高了家电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经济损失;对维修志愿者来说,有助于他们将专业特长运用到实践生活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自“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了4次活动,收到电风扇、电磁炉、台灯、电饭煲等需要维修的家用小电器95余件,成功维修比例高达90%,维修的电器价值高达3440元。

  除了帮助小区居民维修家电,维修志愿者还帮助居民检查电路安全,重点检查线路运行状况、电器使用情况,摸底排查电线是否存在超负荷、老化等隐患,及时处置电路安全隐患,更换电线,保证居民用电安全。

  维修志愿者还经常开展夏季安全用电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用电安全知识,解答居民用电疑问、帮助居民分析用电情况、提供节能咨询;提倡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教育广大居民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破坏电力设施,并及时查找家中电器危险源,做好防范措施,切实增强居民安全用电意识。

  爱心服务谱写青春乐章

  “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由蒙城县维修协会维修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形成了社区服务、深度服务、常态服务三大特色服务,与城关街道、庄周街道的六个社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协会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构建一支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团队。

  “公益维修帮扶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在部收取为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精力、专业知识等,从事义务维修服务事业,秉承“服务社会,锻炼自己”的活动宗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自公益维修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4次活动,收到电风扇、电磁炉、台灯、电饭煲等家用小电器95余件,成功维修比例高达90%,维修的电器价值高达3440元。

  通过家电义务维修,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在具体的服务实践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同时,提高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激情,营造新时代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