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谯城区马元社区志愿服务站:用小爱汇聚成大爱
发表时间:2019-03-28 14: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简介:亳州市马元社区位于薛阁街道西南部,芍华西路62号,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17586人。

  正文:

  近年来,马元社区在上级党工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建立完善的学雷峰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现有志愿者一千多人人,志愿者队伍6个,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百余次,社区内环境优美、整洁,邻里关系和睦、融洽,营造了文明、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荣获安徽省三星社区志愿者服务广场、安徽省四星社区志愿者服务广场荣誉称号。

  马元社区建有志愿服务广场,有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综合服务大厅,社区由两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志愿服务工作,拥有完善的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将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社区居民按特长爱好分别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他们常年活跃在社区,协调解决小区治安、邻里小纠纷、家庭小矛盾、行为不文明等问题。

  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社区利用节假日、环境日,组织开展“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垃圾不落地、绿化社区我参与”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头戴小红帽,在小区进出口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宣传,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让更多人认识到要爱护我们的环境,保护好我们自己生活的家园。

  开展帮扶慰问志愿服务。开展“一举一动树形象”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找社区居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树立了党员志愿者的榜样形象,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服务工作的发展。积极开展低保户、贫困人员的帮扶慰问志愿服务,主动承担起照顾优抚对象、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留守儿童照顾和教育等任务。为辖区空巢老人、贫困群众、留守儿童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打扫卫生、开展文化教育、进行亲情陪护等服务,慰籍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针对弱势群体采取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家政服务、卫生健康咨询等各类措施进行帮扶,并且经常性开展免费义诊、家长学校等无偿服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开展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亲情关爱、生态保护、平安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

  明确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服务内涵。凡组织关系在区属单位、居住在湖滨区城市社区的党员,要本着“八小时内履职尽责在单位,八小时外服务奉献在社区”的原则,既要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管理,又要接受本人居住地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协助管理监督,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丰富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活动形式。结合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根据社区的实际需要,积极组建各类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党员认领公益岗、认领微心愿和党员责任区、党员为民服务日等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治安防范、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社区活动。

 

 

  冰雪的堆积给大家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为了行人出行的安全,马元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顶着大雪和严寒,在辖区内组织了一次“不忘初心、切实为民”铲雪活动。积雪较厚的路面,如不铲除容易使过往行人滑倒,再一结冰就更加难以铲除。尽管天上的鹅毛大雪一直没有停,数十名志愿者还是冒着雪拿着扫帚、铲子和手推车干得热火朝天,很快就在厚厚的积雪中间开辟出了一条宽敞干净的路,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出行,消除了安全隐患。

  志愿活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每一项活动、每一个节点都有鲜明的主题。活动的开展,使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促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截至目前我社区已举办各项志愿活动上千次,形成富有特色的邻里文化、家庭文化,积极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友爱的社会氛围和文明健康、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也成为社区邻里之间沟通信息的桥梁、增进感情的纽带。

  下一步马元社区会将志愿服务队不断完善,健全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千家万户,让志愿服务形成了遍地开花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