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城关街道冷涧社区志愿服务站:让关爱就在身边
发表时间:2019-03-28 14: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简介:蒙城县冷涧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08年,冷涧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影同志任冷涧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志愿服务站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9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现已注册877人,超过社区总人口的13%。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把志愿服务意识和回报社会的理念深入居民。

  正文:

  社区志愿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就制定了各项制度。完善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让志愿者明确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形式等等。为了加强志愿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引导和激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根据上级文明办安排部署,按照《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 2号)要求,制定了《冷涧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冷涧社区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冷涧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冷涧社区志愿服务奖励回馈制度》。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社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与新时期社区治理结合、与社区党建结合,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先后开展了学雷锋打扫社区卫生、环境保护宣传、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安全知识活动,让居民切实享受到志愿服务;积极协调各类文艺志愿者送文体表演活动,为居民生活增添乐趣与活力;组织各志愿服务队成员在重大节日和平时不定期对社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利用大型广场活动,组织志愿者普及各项法律法规的教育与传播;依托社区门诊开展义诊活动,利用社区计生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产后访视,向他们介绍孕前产后知识,并为他们提供计生药具服务,等等。这些志愿活动的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成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各个单位。他们主要是以“为社区居民服务”为宗旨,宣传知识、参与公益、关爱他人为目的志愿服务队伍。社区经常联合辖区内单位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会不定期在辖区内开展医疗咨询、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联合城关七小,开展各类“小小志愿者”活动。联合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我帮你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等等。冷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参与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每年都会举办综治宣传、义务捡垃圾、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学雷锋、倡导安全文明祭祀、医疗卫生、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社区坚持注重实效、不走过场,赢得社区居民群众的称赞,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体现出社区志愿者的胸怀和高尚品德。

 

  社区于2019年定期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2019年1月份,社区为了使辖区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关心弱势群体,社区组织志愿者共同看望、慰问辖区内的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过冬用的棉被等慰问品,以实际行动表达了社区对他们的亲切关怀,社区联合县妇联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9年2月份,正值新春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社区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困难户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手中。春节期间,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禁放承诺书”,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入户发放“移风易俗禁放倡议书”,以及让居民签订“禁放承诺书”。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过节。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增强居民与社区的凝聚力,营造出一种团结奋进、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19年2月10日,蒙城县冷涧社区开展“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

  2019年3月份,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来到贫困户家里,开展植树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健康阅读意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3月4日,蒙城县冷涧社区组织志愿者到城关七小开展“扫黄打非”走进校园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培养孩子们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3月7日上午,社区联合城关七小,组织小小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前往蒙城县民政局光荣院开展慰问活动。

  2019年一年,社区计划每月都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若当月正好赶上类似学雷锋日、植树节等特殊节日,社区还会围绕节日主题进行志愿服务活动。19年至目前为止社区定期组织了8次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共计3000多人。除此之外,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宣传,今年已经有10人加入到志愿队伍当中,社区的队伍正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不断扩大。今后社区也会一直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