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五里湾社区志愿服务站:积少成多聚温暖 播撒爱心五里湾
发表时间:2019-03-28 13: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简介:涡阳县五里湾社区成立于2012年,辖区面积约14.7平方千米,居住人口5013人。社区成立之际建立五里湾志愿服务中心,社区依托服务中心,铺开“社工+义工”的工作模式,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65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24余次,服务总时数超过4600小时。五里湾社区为创建成为一个平安、和谐、智慧型的幸福港湾,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立足社区实际,围绕社区建设工作,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带去了关于计生、医疗、卫生等方面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正文:

  建立六支特色志愿服务队

  五里湾社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坚持把志愿者工作与社区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以社区干部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由点及线、由线及面、依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五里湾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制定志愿者培训、奖励、激励回馈制度,规范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一支有组织、有制度、有章程的志愿者服务队。

  一方面利用每月10日党员活动日宣传志愿者奉献精神,带动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和社区居民投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去,推动个人服务组织化、规范化,使其个体行为发展成为规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五里湾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活动的同时把辖区内现有的志愿服务力量整合集中起来,引导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社区发展。

  目前,五里湾社区共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扶弱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爱幼志愿者服务队、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和文体志愿者服务队六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贫困户、病残、留守儿童等服务对象提供志愿服务,在辖区内播撒爱心,开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益活动。

  志愿队伍管理网格化

  五里湾社区以创建文明社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参照城市网格化管理经验,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注册、培训、激励、活动等工作机制,立足社区需求,出台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等一系列相关措施,把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共650余名志愿者纳入网格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无缝对接。社区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组建了文艺表演、扶贫等志愿者平台;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对日常中发现的问题迅速反应,及早介入、及时处置、及时协调落实。

  开展多种多样志愿服务活动

  五里湾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先后多次在辖区内开展“慰老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和为民办实事。

  (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活动。志愿者在辖区内及道路两旁种植各种花种,如百日草、格桑花、二月兰等等,共同倡导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新时代文明新风。现场挖坑、栽树、填土、压实、浇水……为美化社区、亮化家园、净化南部新区夯实了绿化根基。

志愿者在种植花种

志愿者在辖区内植树

  (二)情暖社区,爱洒孤寡老人。五里湾社区积极开展一帮一互助活动,对孤寡老人、空巢家庭的老人,用爱和行动去温暖老人的生活,给他们带去欢笑和快乐。

社区党员志愿者与孤寡老人谈心

  (三)爱心助残,扶贫济困活动。五里湾社区志愿者用爱心编织社区的防控网,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志愿服务时时可为,通过包村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让贫困户没有生活的压力,有困难能及时解决,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关怀。

社区志愿者看望社区残疾老党员

社区志愿者看望贫困户

  (四)节日慰问,关爱老党员及教师。坚持节日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重点围绕元旦、春节、教师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通过送生活用品、文体文化等形式,为空巢老人、困难老党员以及在职教师在节日中送去一份温暖,送去一份关爱。通过走访慰问,拉近社区与困难党员、老党员的距离,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开发区教育新局面,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

社区张书记和志愿者在中秋节看望我社区困难老党员

郅书记和志愿者在教师节慰问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的老师

  (五)卫生整治,促社区建设。卫生环境整治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与社区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以实际行动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为创建文明社区打下坚实基础,有效营造了“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关注环境”的良好氛围。

社区志愿者清理道路的杂草

  (六)爱心相伴,携手成长。五里湾社区与辖区学校联手,积极开展“爱心相伴,携手成长”关爱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活动,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闲散青少年等未成人群体结对,形成长期固定的“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关系,从他们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开展家政服务、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走访慰问、困难救助等方面志愿服务,做他们的“知心人”,“引路人”,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社区志愿者与未成年人谈心并辅导孩子书法

未成年人参与消防演练

  (七)维持秩序,倡导文明出行。辖区内志愿者同社区一起自发组织,充当交通志愿员,维持交通秩序,对乱停乱放的司机朋友们进行善意的提醒和劝阻,确保道路畅通无阻。同时,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们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并响应县里的政策,向居民宣传,对三轮车和四轮车上街进行劝导。

五里湾志愿者维持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五里湾志愿者宣传三轮车及四轮车禁行政策

  (八)开展各种志愿服务,传承志愿者精神。

社区志愿者为辖区孤寡老人打扫庭院

五里湾社区志愿者防汛排涝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成立“夕阳红”宣传队,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五里湾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举行“缅怀先辈,学会感恩”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

社区志愿者防灾减灾日为辖区居民讲解相关知识

五里湾志愿者组织社区医生为居民义诊

  (九)建立新的“根据地”。五里湾社区新办公大楼,位于幸福港湾小区,集办公,服务,休闲为一体,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社区要积极发扬“创建文明社区,你我出力”的宗旨,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开展大量志愿者活动,围绕“关注民生,传播爱心”的服务理念,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五里湾社区新办公大楼

  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它与社区建设工作紧密相联,只有充分、深刻地理解志愿者精神实质,才能使志愿者活动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播撒爱心、收获希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公益性活动,五里湾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正以高昂的斗志,以持之以恒的基本原则,发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宣传志愿者文化,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增强志愿者服务意识,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