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博文:80后小伙组建公益救援队 撑起生命的蓝天
发表时间:2019-03-25 15: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博文,男,汉族,1989年10月生,亳州市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利辛守押中心押运员。2016年加入阜阳蓝天救援队,2017年1月组建并注册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

  事迹简介:近两年来,李博文带领他的公益救援队参加各类大型应急保障任务26次,水域救援40余次(潜水2次),竖井救援2次,义务防溺水、防灾减灾、道路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达160余场,免费发放防溺水手册累计达159400余册,受益师生累计达162000余人次,协助公安部门寻找走失人225次。

  正文:

  一次热心“跟踪”,他萌发了“大胆”想法

  2016年的一个周末,李博文正在陪家人在户外游玩,突然听到远方传来一阵“应急救援”的鸣笛声,当时他以为是消防出警,当一台贴有“阜阳蓝天救援队”字样的依维柯车疾驰驶过时,他才意识到有可能有人溺水了。李博文是一名押运员,同时他又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利用节假日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对阜阳蓝天救援队有过一些了解。

  于是他安排好家人,驱车跟随阜阳蓝天救援队赶到救援现场,救援现场是一条河,围了很多人,听说有孩子溺水了,阜阳蓝天救援队快速下船进行搜救,由于河面较大,10分钟过去没有搜到落水的孩子,孩子的亲人在岸上痛哭着,一次一次恳求”快快救救他们的孩子”,救援队员也十分着急,由于河面大船少,岸上的6名队员又纷纷跳入河里搜救……又搜索了近2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孩子,天慢慢暗下来了,救援队不仅没有收队的意思,同时安排架设了应急照明灯,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救,终于找到溺水的孩子,但是由于溺水时间太长,孩子已没有了生命体征。阜阳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收拾好救援装备,默默离开了现场。

  经过这次救援任务,李博文对阜阳蓝天救援队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阜阳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每一名队员都是志愿者,他们不仅没有工资,还要自费学习技能,自费购买救援装备,每一次救援都是无偿付出时间和开支。也就是这支救援队在别人急需帮助的时候,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偿进行帮助,任务结束后又默默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之中。

  “利辛县每年也有多起溺水事故发生,阜阳虽然距离利辛不远,但一旦发生应急事故,他们赶过来也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在利辛组建一支这样的救援队,能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有可能就不会发生今天这样的结局!”李博文心里这样想到。

  李博文回去之后和家人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由于自己对救援技能懂得很少,他就决定先加入阜阳蓝天救援队,等自己成长了,学到了救援技能再组建救援队。从这之后,李博文再没有陪家人度过一个节假日,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到阜阳和其他地方学习各项救援技能,甚至驱车100多公里参与多起应急救援。

  2017年1月,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由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批准,在民政局正式注册,李博文为法人。“组建救援队就是为了竭尽所能挽救他人生命和财产。”李博文带领他的团队,奔着这个目标一路前行。

  建立专业队伍,不索求任何回报,随时待命出发

  “组建一支救援队容易,但让这支救援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还需要付出很多。”刚开始建队,好多队员不会救援技能,李博文就手把手教队员。没有救援装备,他就把个人工资取出来购买救援装备,仅有的一点积蓄用完了,他就等待下一个月的工资。就这样坚持了近两年,通过技能考核的正式队员已经有50多名,所购置的救援装备已基本满足当地的应急救援。

 

  2017年8月的一天下午,蒙城县一名老人不慎坠井,生命危在旦夕,接到救援任务后,李博文心里明白,当地的井大部分都是小口“机井”,下井施救非常困难,井水温度比较低,又是一名老人,不及时施救,存在很大生命危险。他立即组织队员携带专业竖井救援工具(老仔竖井救援提升器)赶赴现场,现场和李博文预测的基本一样:一老人不慎坠落一口户外机井,已坠井1个多小时,一半身体浸泡在井水里。听先期赶到的救援人员说,老人呼救的声音越来越低,他们也尝试了很多种办法,但一直没有施救成功,家人万分焦急。李博文结合现场情况,制定了救援方案,立即对坠井老人进行施救,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老人施救出井,老人无生命危险。竖井救援不仅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是一项难度很大的救援,成功率更是很低,李博文利用平时所学救援技能,成功施救坠井老人的这次救援,引起了社会救援领域的广泛关注,同时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组也针对这次救援做了一期特别节目。

  2018年6月的一天,一个救援电话急促响起,某乡镇辖区几个学生野游溺水。李博文立即启动一级救援响应,所有队员不需要集合,紧急奔赴现场,救援现场哭声一片,几个孩子结伴野游,有三个孩子失踪,队员赶到现场立即进行搜救,很短的时间,把三个孩子一个个从冰冷的河水里托起,孩子没有了呼吸,没了心跳,亲人如何呼喊都没了回应。队员们一个个心里难受极了,虽然这样的救援经历了多次,但这种悲痛的场面,溺水孩子亲人撕心裂肺的痛哭,以及溺亡孩子痛苦的表情,还是不能接受。

  “水能哺育生命,水,也能夺走生命。”李博文通知队员不要回家,全部赶往队部召开紧急会议,“2017年经过几次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救援,李博文就认识到‘防溺水宣传’比搜救溺亡孩子更有意义,但那时刚刚建队,条件还不成熟,2017年才做‘防溺水宣传’80多场。今天的溺水事故再次告诫‘防溺水宣传’刻不容缓,”李博文要求所有队员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开展“防溺水宣传”,在2018年里一定要突破100场的宣传。

  终于,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李博文带领他的团队两年共宣讲了190多场“夏天防溺水”“交通道路安全”“冬天防灾减灾”“防火宣传”等安全教育活动。

  “希望我们每一次的安全知识宣传,都能避免更多的安全事故发生!也让安全意识和正确的救生理念深深地印刻在孩子们的心中,同时也在他们心中撒播下尊重生命、珍爱自己的种子。”李博文如是说。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爱与责任”

  李博文是一名80后,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可以选择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却选择了一份责任,一份对社会大爱的责任。自从组建了救援队,他变得“忙”了,再没有了休息日,再没时间陪家人和孩子了;自从组建了救援队,他变“穷”了,再不请哥们吃饭喝酒了;自从组建了救援队,他变“多事”了,只要他看到需要帮忙的,从来不放过……

 

 

  时间会记录一切。这就是80后李博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利辛蓝天救援人的承诺:生命至上,大爱无疆;他用自己的无私无畏,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誓言:在人民群众需要之时,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甘于奉献。这也是身为80后李博文的人生信念。他做到了,且做的很好!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