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亚男:一名退伍老兵的2018公益成绩单
发表时间:2019-01-02 11: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有这样一名老兵,在部队时,他自学新闻报道,几年时间努力下来,采写、拍摄、录制新闻稿件千余篇,成为所在集团军响当当的报道骨干。转业返乡后,他不忘子弟兵本色,选择了公益事业,把相机对准普通民众,挖掘报道他们的感人故事,讴歌普通人身上的真善美,传递人间真情大爱。

  2018年,他驱车3万多公里,奔走在新闻路上,记录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和最感人的瞬间,先后拍摄100多万张图片,采访报道孝亲敬老、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各级好人事迹近10位,为涡阳截肢小男孩徐宝玉等十几位大病患者筹款几十万元……

  他就是老兵高亚男!

  事迹简介:一年来,高亚男带着他公益报道团队先后到高炉镇大冯村、高公镇慕营村、城西镇俞庄和新兴镇大潘村等50多个村庄采访正能量稿件100多篇,撰写原创稿件540多篇,在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十几家自媒体平台刊发,总阅读量3亿次,高亚男本人荣获得《今日头条》“十大公益摄影师”称号。

  他们走进义门残疾人吴三化、中国结创业者张晓辉和残疾人李影等30多位身残志坚的创业者,采访撰写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发现20余户的农户家庭存在洋葱滞销、白菜滞销、玉米滞销的问题,通过他们的采访报道,发动社会力量,实现网上销售几十万斤。高亚男常说:“采访中,有温暖的感动,也有心灵的震撼,需要我们真诚的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让我们再一起重温2018年高亚男的镜头带给我们的感动!

  正文:

  城里女孩坐残疾大叔三轮车上千次,日久生情已结婚创业

  “我跟我媳妇是在三轮车上认识的,她比我小15岁,我们俩谈了三年,去年刚结婚。”家住涡阳县的吴三化介绍,今年41岁的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致终身残疾,但自己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也有一个不服输的性格。因为家里贫困,他前些年独自在外地开三轮车拉客赚钱,收入虽然微薄,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苦心人,天不负,身残志坚的他凭着自己的品质,收获了一份真挚的爱情。如今,夫妻俩已经在村里创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刺猬妈妈”牙齿叼物生活30年,重病丈夫:她太坚强了

  照片中的“刺猬妈妈”叫李影,今年38岁,家住涡阳县,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终身残疾。她的丈夫叫于计红,今年49岁,10年前因患脑梗导致身体瘫痪,照顾孩子和丈夫的重担就压在了她残缺的身躯上。“我老公是一个正常人和我结的婚,从来不嫌弃我,我们一起生活了10年,他始终不离不弃地照顾我,给我端茶倒水,从来不对我发脾气。如今他得了重病,生活不能自理,我要照顾他一生。”李影坚强地说。

  身残志坚“香油哥”拒绝接受施舍,靠自己能力挣饭吃

  他叫倪老四,今年46岁,家住涡阳县标里镇杉木桥自然村。在他1周岁左右的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导致无法正常行走。现如今的他,只能用板凳和推车轮子代步。前两年,身残志坚的倪老四,跟着一位磨香油的师傅学习磨香油技术。他说:“以前有朋友让我去街上乞讨,我当场给拒绝了,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我脑袋不比正常人差,只要肯努力,我能靠自己的能力挣口饭吃。”经过努力,倪老四的香油也有了品牌,现在一年能收入两万多。

  高挑美女跨省嫁残疾“大叔”,两人创业成功令人羡慕

  “我双腿残疾,但我志不残,可以用手和脑子挣钱,说实话,这辈子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娶个漂亮的好媳妇……”家住涡阳县凡西村的残疾人凡海洋激动地说。今年42岁的凡海洋,因患小儿麻痹症没能及时治疗,导致终身残疾,最让周围人羡慕的是凡海洋娶了个贤惠能干的好媳妇。凡海洋的妻子黄芹,河南人,比他小7岁,两人因一条短信相识,之后经历重重困难走到一起。如今,夫妻俩打拼近十年,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儿媳照顾婆婆36年,婆婆却不知她长啥样

  “娘,俺是小马,你能听见俺说话吗?”家住涡阳县马店集镇大高行政村的马素英,正在唤醒躺在床上双目失明的婆婆。这些话,她每天从早到晚都会重复好多遍。今年48岁的马素英,还未结婚时婆婆眼睛就双目失明,结婚后,她耐心细致地照顾婆婆,每天端吃端喝、洗衣晾被,一照顾就是36年。如今婆婆高闫氏已经91岁高龄,“俺娘40多年前患了青光眼,由于家庭贫困,再加上当时医疗水平落后,没能及时治疗,导致双目失明。”

  90后残疾女孩做中国结销售滞销,街头摆摊难觅采购者

  她叫张晓辉,1991年出生,家住涡阳县八中家属院,出生时因早产导致脑瘫,后来到多地求医仍落下残疾。家中有一个姐姐,叫张媛媛,36岁,刚出生就因小脑萎缩,导致智商低下,姐妹俩的衣食住行都靠母亲打理。父亲早年脑血管病瘫痪,也是母亲赵梅英床前照料数年,后治疗无效去世。为减轻母亲负担,张晓辉跟别人学习中国结的编法,自己开店招人来编织中国结售卖,用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无奈街头摆摊陷入销售困境。

  白天做装饰晚上开直播,残疾大哥撑起家:从来不说累

  图中的男子叫李清义,今年40岁,家住涡阳县一农村,因小儿麻痹症导致终身残疾,目前依靠着两个椅子行走。李清义从小到大自尊心非常强,他很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害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去看他,所以很少出门。“我现在已经创业20年了,虽然没有赚多少钱,但是我一直在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件事,我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为了仨孩子,再苦再累,我都会咬牙坚持下去,撑起整个家庭。”李清义自信地说。

  病重男孩住院治疗,妹妹每天打电话:哥哥,别哭!

  他叫慕柯,家住涡阳县高公镇慕营村,今年15岁,2011年他因发烧住进医院,随后出现便血,身上也起了血斑,通过骨穿、活检等检查,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贫血(白血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被病魔击垮。几年来,父母为让慕柯继续活下去,四处借钱,原本幸福的家庭已负债累累,家徒四壁,无力支撑。父母听说同胞姊妹的脐带血配型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于是又生育一个女儿,可惜,最终未能配型成功。

  残疾男酷似“土行孙”,为当网红每天摇头上万次

  图中正在表演的男子叫程新,今年30岁,家住涡阳县的一个农村,从小到大程新一直生活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但他始终非常乐观,没有放弃。程新小时候父亲带着他在街头要饭,但他很反感这种生活。“我手脚虽然不行,但我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赚钱,不想靠乞讨生活。我开过三轮车,卖过服装,跟过歌舞团演出,赚的钱不多,但我很快乐。现在我想在网络上将我的才艺展示给大家,让大家了解我。”程新介绍说,成为网红是他现在的梦想。

  残疾女子应聘被拒无数次,现满墙奖状是她工作的成绩

  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涡阳县张王村有一位非常乐观的残疾母亲,她叫赵秀英,今年34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从两岁时就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她的双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两个双拐就是她的双腿,也是她生活中重要的东西。“因为身体原因也找不到工作,这些年我就在家照顾两个孩子,能陪伴着孩子成长我非常高兴,全家的生活开支就靠孩子他爸一人,家庭不是很富裕,但是我很满足。”赵秀英说。

  结语:2019年来了,面对新的一年,高亚男和他的公益摄影师团队承诺,将一如既往坚持和群众在一起,不忘初心,把相机对准基层,把镜头聚焦群众,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让我们为这名退役老兵点赞加油!让我们为身残志坚的人助威鼓劲!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