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韩友谊:花甲之年不留余热 学雷锋一直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8-12-20 10: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韩友谊(右一)

  个人简介:韩友谊,1964年生,谯城区汤陵街道灵津渡社区居民,下岗工人,任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后勤部负责人。

  事迹简介:本到了享受晚年幸福的年龄,可“老大哥”韩友谊总闲不住参加多种志愿服务,禁烧秸杆、帮扶困难家庭、捐款捐物献爱心,爱心送考、冬日暖阳……一场都不落下。作为一名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心,他参与志愿服务260多场活动,志愿服务长达3000多小时。他先后获得省第十一届优秀志愿者、市优秀志愿者、市高考优秀志愿者、市学习雷锋月活动优秀志愿者、市青暖春运优秀志愿者、谯城区绿色卫士、谯城区青少年事物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正文:

  助力返乡情暖春运

  “我是个体户,3年前看到妻子因为参加公益活动耽误生意,回家晚,我不理解。现在反而我着迷了,只要搞公益的活动,都能看到我。”韩友谊说。他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情暖春运,接你返乡”志愿服务在汽车西站做服务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那是刚加入志愿服务不久,团队接到的一个活动——在汽车南站东站和西站做志愿服务。

  那天早上天气非常寒冷,一辆从浙江到亳州的客车进站,一位妇女抱着一个三岁的孩子下车,妇女的脸上蜡黄,呕吐不止,孩子在妇女的怀里不停地啼哭。韩友谊连忙把她们母子搀扶到志愿者服务棚下,让她坐下,给她端了杯开水,又给她们母子买了早饭吃,让她先休息休息,通过询问了解到,原来这位妇女在浙江义乌打工,春节回家过年,由于带着孩子没有吃饭,加上长途劳累,她晕车了,这对母子在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她说她想回家,由于晕车不想坐公交车了,韩友谊就问她家在哪,原来在谯东镇辛集。然后韩友谊就用三轮送她们回家。由于天气寒冷,感觉她们母子坐在三轮上冷,怕她们感冒了,韩友谊毫不犹豫地和爱人朱利侠立即把自己的羽绒大衣脱下来,给她们母子披在了身上。

  一路上韩友谊夫妇开着三轮用了两个多小时把她们母子安全送到了家中,她的家人非常感动,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你是好人,好人会一生平安的。”通过这次的活动,韩友谊深深地感觉到了,志愿者就是服务他人,提升自己!这项活动结束后,韩友谊被谯城区团委评为“情暖春运 接你返乡”优秀志愿者称号!这次活动也让韩友谊更下定了决心要走好志愿者这条路,并且长期为他们服务下去,为他们做些什么。

  闲不住的“老大哥”

  2017年4月,韩友谊夫妻又参加了由谯城区团市委启动的“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协会来到了华佗镇薛老家小学和祝集小学等多个小学总共送去了817套校服,韩友谊是后勤部长,活动结束志愿者都会把协会的志愿者服装交到韩友谊手里,每次韩友谊把衣服从志愿者手里接过来,然后在回去整理、清洗、虽然每次活动韩友谊夫妇很累,但当他们看到这些留守儿童穿上崭新的校服,韩友谊夫妇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欣慰。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开展微心愿活动中,他开着自己的三轮车,当起了爱心“邮差”,把物品和善款送给了留守儿童;在开展徒步普法活动中,积极参与普法10多乡镇30几条街道;在解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困难时,他又积极响应协会组织的帮贫困户干农活等一系列活动;韩友谊相继参与主题为“皖美青春,行走春天”、植树造林、“网友徒步看亳州”、“放飞梦想2018青少年生态环保公益行”等一系列环保志愿活动,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宣传绿色亳州。

  大爱感动身边人

  韩友谊夫妻在市里经营了一家书店。自打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韩友谊家里的书店经常关门,客户邻居亲友都不理解他们夫妻,“你真傻,做志愿者又累又没人给你们报酬,你们今天关门不营业就没有收入,你们图什么呢?”

  韩友谊则回答道:“虽然我们损失了金钱,但是我们不会后悔,因为我们得到了尊重,每当看到那些弱势群体通过我们的帮助和关爱走出困境,再累也感到欣慰,在志愿服务中能够体验到快乐,我俩感到很值,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与我们一起分享这种快乐。”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不追逐名利的去奉献。”韩友谊是一位发自内心的以奉献不求回报的老人。从2013年来,韩友谊和他的家人用大爱温暖了社会无数的人,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