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董敏:“暖心大姐”不计名利向上向善
发表时间:2018-11-18 17:1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董敏,女,汉族,53岁,家住亳州光明西路金色名城,亳州市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

  事迹简介:她是留守孩子眼中的“温馨妈妈”,她是青年志愿者眼中的“暖心大姐”,参加禁烧秸杆、帮扶困难家庭、捐款捐物献爱心、爱心送考、冬日暖阳等多种志愿服务中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作为一名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心,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是董敏一直以来的志向和目标。参与志愿服务300多场活动,志愿服务长达6000多小时,董敏先后获得省第十一届优秀志愿者、市优秀志愿者、市爱心送考优秀志愿者、市学习雷锋月活动优秀志愿者、市青暖春运优秀志愿者、谯城区皖美青春绿色卫士、谯城区青少年事物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正文:

  关爱,在涓涓细流汇聚成河中发展延伸

  自从加入到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董敏总是主动乐观带领身边的朋友加入公益行列。在“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中,董敏和谯城区青年志愿者来到了华佗镇薛老家小学和祝集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新校服。

  令人记忆深刻的是有一个小女孩,当董敏给她擦干净小手,扎起小辨子,穿上新校服,夸她漂亮的时候,她竟然在董敏耳边轻轻地说:“阿姨,我感觉你给我穿衣服的样子挺像我妈妈的,我已经一年没有看见妈妈了……”经过和孩子短暂交流才知道,她的父母外出打工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孩子和奶奶一起生活。看着这个缺失母爱的孩子,董敏眼睛湿润了,不由自主地把孩子紧紧地搂在了怀里说:“好孩子,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做贡献的人,爸爸妈妈在外很忙很辛苦,阿姨以后还会来看你的。”

  “留守儿童太需要关爱和关怀了,虽然做志愿很辛苦,但当看到这些留守儿童穿上崭新的校服开心快乐的样子,我心里也特别高兴特别幸福,今后我会尽己所能的去帮助这些孩子们”,董敏说,“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都能学到很多,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我的一点助力能给他们带来快乐,也期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春运,红帽子红马夹的奉献使命

  董敏多年来积极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返乡的父老乡亲搬运行李、端茶倒水、维持秩序提供服务,不讲报酬,从不言苦。

  2017年10月,董敏因面部三叉神经手术住进医院,出院后医生建议她多休息,家人和朋友也劝她不要再那么劳累,可她在2018年春运来临时还是义无反顾地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每天早早起床要换乘两路公交车,8点前赶到客运南站值日,因天气寒冷,南站四周空旷处在风口,董敏面部不能见风见凉,她都是围着厚厚的帽子、口罩、围巾,坚持把需要帮助的旅客从出站口送进站台,外地放假回来的大学生们都纷纷点赞,要求和董敏合影留念。

  “没想到一到家乡就能看到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夹的志愿者身影,这位阿姨对我们唏寒问暖,我们心里特别温馨。”他们一致表示。

  送考,爱心在不断圆梦中接力前行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日,是每个公益社团的工作重点,董敏作为志愿者协会的骨干,每次都会被安排重要任务,董敏责任心很重,认真求实,每次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站在烈日下她为考生和家长送水鼓劲,中午她让别的志愿者回家午休,自己确在坚守,两天下来被晒得胳膊起皮疼痛难忍,有志愿者开玩笑说她像个“女包公”,劝她歇会偷个懒,她笑说:“晒黑一点没关系,不就是两天时间吗?”

  她还帮助交警维持现场秩序,为考生发放圆梦大学的传单,为等待的家长提供座椅、纸扇,提示进场的每个考生轻松上阵,发挥好水平,考出好成绩,董敏的付出赢得了现场考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今年高考期间,董敏和其他志愿者在花丛中捡到两个准考证,“十年寒窗苦读,等的就是这两天考试,”董敏一边责怪考生太粗心大意,一边焦急地通过各个途径联系这两位考生,经过近两个小时寻找,终于找到他们,董敏看到孩子们欢天喜地的样子,长长舒了一口气。

  董敏没有什么惊天动地高大上的事迹,但她就是用生活中实实在在、点点滴滴的小事情聚少成多,一步一个脚印、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

  环保,十年志愿服务践行美丽中国梦

  在亳州市涡河边,有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看到垃圾就捡的青年志愿者,董敏也是其中的一员。

  董敏和伙伴们自2009年开始每周日8点在花戏楼老街集合,以“护卫母亲河 天蓝绿水行”为主题,长期开展义务宣传活动。他们每周日风雨无阻开展15公里以上不定距离的环保徒步宣传,在保障大家安全的前提下,还当起了河道美容师,用竹竿网兜打捞河里的塑料盒、塑料瓶、菜叶等,把这些河道垃圾倒进垃圾箱里,从小事做起,把环保融入日常生活中,为母亲河保洁做义务劳动,努力提升城市的水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董敏相继参与主题为“皖美青春,行走春天”、植树造林、“网友徒步看亳州”、“放飞梦想2018青少年生态环保公益行”等一系列环保志愿活动,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宣传绿色亳州。

  董敏跟随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家总动员,感动并带动了很多人,这么多年来默默无闻,董敏用自己低调的风格做着公益,“全职”做了那么多年的志愿者,得到了广泛评价和认可,她始终相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社会贡献一点爱心,一点笑声,汇小善成大爱,引导更多的青年朋友们不忘初心,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快乐,让志愿服务在人群中生根发芽,更好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才能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