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康茂强:心怀感恩 投身慈善事业二十年
发表时间:2017-12-18 12: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简介:自1997年资助第一位孤儿开始,20年来,康茂强省吃俭用,将个人所得绝大部分用于开展慈善事业。他积极帮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累计帮扶一大批困难群众。在他的感染和影响下,很多人投入到慈善事业中。

  事迹简介:“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康茂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不仅热衷于扶危济困,还号召更多人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向社会注入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多年来,帮扶人员达2000多人,捐助资金约500万元左右。

  正文: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时的好人也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人。

  自1997年资助第一位孤儿开始,20年来,康茂强省吃俭用,将个人所得绝大部分用于开展慈善事业,积极帮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

  一、为了圆一个梦,他坚持承诺20年

  1997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康茂强来到农村一所学校,无意中了解到一个无父无母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即将辍学。看到孩子痛哭流涕,他心里难受极了,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她的家里。

  看到眼前的一切,堂堂七尺男儿眼泪夺眶而出。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两间土屋里除了床就没有什么摆设了。唯一值得注目的,是满墙的奖状。“叔叔,我想上学,我做梦都想上学。”听到孩子抽抽噎噎的哭声,他心里十分酸楚。他向孩子的爷爷奶奶和老师承诺,负担起这个孩子今后所有的学费、生活费。

  当时,康茂强的生意才刚刚起步。他出生于农村,家庭情况十分困难,9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了,家里兄弟姐妹共5人。因为贫穷,他小学三年级没毕业就辍学了。从10岁起,他贩牛血、卖牛杂,收废品、卖冰棍,什么苦活、累活都做过。

  虽然如此,他仍坚持雷打不动地为这名孩子送去学费、生活费、新衣服、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及营养品,叮嘱孩子好好学习,从未让她因为钱的事而操心。高中阶段,他动员妻子和女儿及时与这名孩子沟通思想情况,帮她排解思想压力。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

  那时,康茂强的女儿才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儿子刚出生几个月,房屋是租的,老婆在家带孩子,家里的劳动力只有他一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当时,他的生意遇到困难,资金周转不开。他东奔西走,终于借到了钱,在上学前将学费和生活费送到了她的手里,并叮嘱她“千万别省钱,想吃什么就买什么,该买什么就买什么,钱花完了叔叔再给你寄。”

  从小学四年级到研究生毕业,近20年时间,康茂强一直坚守当时的一句承诺,不间断地资助着这个孩子,仅仅为了帮她圆梦。

康茂强参加谯城区“爱心助学结对子”大型公益活动

  二、走到哪里就将爱心播撒到哪里

  多年来,无论康茂强走到哪里,只要了解到有困难群众,他总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多年来,在陕西、新疆、西藏、内蒙古、四川等地,时常能见到他的一项项善举。在这些地方,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亳州爱心哥”。

  凉山州位于川滇交界处,境内几乎全是山地,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每年,康茂强至少前往凉山州两次,为常年帮扶的20多户贫困群众送慰问金和慰问品。坐火车、转汽车、走山路,往返仅路上就需要4天。山区环境恶劣,他无数次遇到山体滑坡,道路阻断的情况。

  2013年,康茂强和朋友一起去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一路上颠簸不平,天空还下着大雨。康茂强冒雨开车,路上多次遇到山路塌方事件,两人的心一直提着。但想到自己一直牵挂的几个孩子,他咬牙坚持前行。

  见到孩子们后,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介绍自己的学习成绩。得知他们考试成绩都不错,康茂强特别高兴。他们还给康茂强写了一封信,信的大致内容是,非常感谢康叔叔这么多年来的帮助,现在还小,没办法用别的方式来回报康叔叔、回报社会,只有通过努力学习,争取早日考上理想的大学,以后才能更好地回报康叔叔和社会。

  看到信,康茂强被深深感动了。他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安心学习,并承诺以后无论考上什么学校他会资助至大学毕业。看望孩子之后,康茂强返回住处。就在回去的路途中,由于山路不好,车子的轮胎被扎破了。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到住处,虽然路途上很惊险、艰难、曲折,但是,康茂强却并不后悔。 

康茂强看望凉山州贫困群众

  三、众人拾柴火焰高 大爱如潮催春暖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能走得更远。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康茂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慈善事业持续蓬勃发展,2015年6月份,康茂强发起成立了亳州市谯城区爱心协会。

  从成立至今,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协会成员从50多人发展至今1200余人,其中包括60多位爱心企业家。亳州市谯城区爱心协会重点帮扶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定期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衣物募捐、爱心助学、“温暧衣加衣”等活动,帮扶物资超过1000万元。

  在康茂强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慈善人士聚集起来,向社会注入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学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谯城区爱心协会组织看望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董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