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何兴让: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
发表时间:2017-10-13 10: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简介:退休之后,已是花甲之年的蒙城县小辛集乡城西村的何兴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将奉献爱心、感恩社会作为自己桑榆晚景之年的工作。十多年来,何兴让捐助的贫困大学生达20余名。在老弱病残、贫困群众的家中,在敬老院、福利院等场所,时常能见到何兴让忙忙碌碌的身影。

  事迹简介:本该颐养天年,但今年已是77岁高龄的何兴让却在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公益志愿服务中。他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在任时,他是基层好干部;退休后,他是播撒爱心的使者。其余热堪比雪中之炭,让受助者倍感温暖,也令周围群众肃然起敬。

  正文:

  提起蒙城县小辛集乡的何兴让,周围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本该颐养天年,但今年已是77岁高龄的何兴让,在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公益志愿服务中。十多年来,他扶危济困,积极帮助老弱病残、贫困群众、寒门学子等弱势群体。在敬老院、孤儿院等场所,时常能见到他的身影。

  一、捐资助学 爱心接力

  多年来,何兴让先后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子。在他的资助下,一名名家境贫困的学子得以圆梦校园、继续求学。

  1996年,家住范集工业园区的学生小谢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全国知名高校,但一贫如洗的家庭无法支付高额的学费,致使她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后,何兴让立即将7000元善款送到她的家中,并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每月为她邮寄150元的生活费用。

  家住城关镇富园社区的学生小蒋家境贫寒,爷爷、奶奶、爸爸都是病残人,一家人靠吃低保维持生活。2008年,成绩优异的小蒋考上了大学,但高昂的学费让一家人愁眉不展。无奈之下,小蒋的爷爷坐着轮椅找到何兴让请求帮助。没多久,何兴让就把5000元学费送到小蒋的家中。

  时隔8年,2016年春节前,小蒋的爷爷带着钱再次找到何兴让,非要“还钱”。但何兴让却说,资助不是借款,不用还。

  十多年来,何兴让生活简朴,却坚持将每月一半以上的退休金作为慈善基金回报社会。如今,何兴让捐助的贫困大学生已达20余名,很多受助学子已经走出校门、参加工作、成家立业。

  当初受到何兴让资助的学子曾表示,想通过“还钱”的方式报答何兴让的恩情。但何兴让婉拒了,并对他们说,做好爱心接力就是最好的感谢方式。

何兴让参加弘扬传统文化汇演活动

积极发挥余热的何兴让受到大家的尊重与称赞

  二、扶残助困 奉献爱心

  十多年来,在老弱病残、贫困群众的家中,在敬老院、福利院等场所,时常能见到何兴让忙忙碌碌的身影。

  何兴让经常和其他爱心志愿者一起,为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儿童送去食品、衣服、营养品等。每到一处,他积极打扫卫生,为老人、儿童修剪指甲、洗头、梳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人和儿童得到温暖和关爱。

  2014年春节前后,在最冷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何兴让动员其他爱心志愿者,共筹集17万元善款,为70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2015年冬季,蒙城县14家爱心企业接过了“情暖寒冬,爱心早餐”的“大旗”,继续传递正能量。

  2015年3月,何兴让得知家住乐土镇的朱梦龙家境困难,患白血病而无钱医治,他立即拿出当月的工资送到朱梦龙的家中。在他的感召下,其他爱心志愿者团队纷纷伸出援手,为朱梦龙的救治提供了帮助。

  ……

  多年来,何兴让不计回报,积极帮助身边困难群体。

何兴让参加少儿经典诵读培训班公益活动

何兴让参加国学经典诵读公益活动

  三、献身公益 身体力行

  近年来,何兴让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公益活动日益常态化贡献力量。

  自2012年起,何兴让连续多年组织蒙城爱心志愿者团队,配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文明委、团县委等部门,承办“弘扬传统文化孝亲大会”。自“弘扬传统文化孝亲大会”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数万名群众受到了敬老孝亲传统道德教育熏染。

  在重阳节、春节期间,何兴让动员爱心志愿者团队开展爱心敬老系列公益文艺活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节俭祝寿等活动,传递了爱心敬老、节俭的传统美德。

何兴让参加国学经典诵读公益活动

  从2013年开始,每年暑假,何兴让都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参加蒙城县图书馆暑期公益经典诵读的小学生购置书包、文具、汉服等学习用品和用具,提高小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四年来,活动累计受益学生已有500余人。

  自2015年开始,蒙城县图书馆举办的系列地域文化讲座得到了何兴让的支持和帮助。何兴让拿出工资,为讲座添置了课桌20张、方凳60个。

  多年来,何兴让动员蒙城爱心志愿者团队,多次参与布衣祭庄大典等公益活动,做了大量的公益服务工作,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海内外学者、来宾、媒体人面前充分展示了“人文蒙城”的良好形象。

  此外,何兴让积极引导和带动其它爱心志愿者团队,开展值文明岗、义务指挥交通等社会公益活动,促使社会公益活动日益常态化。

  在任时,他是基层好干部;退休后,他是播撒爱心的使者。自退休以来,年迈的他将奉献爱心、感恩社会作为自己晚年的工作。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退休之后的何兴让以自己的方式发挥余热,为需要帮助的群众送去雪中之炭,一次又一次温暖了受助者的心灵。他将正能量积极传递下去,让美丽的“夕阳红”更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