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好人”曹增梅:二十余载“老的小的”挂心头 古井职工用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1-12-20 08: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曹增梅,女,汉族,1979年7月20日生,古井集团龙瑞玻璃公司制瓶中心内勤员。 

  事迹简介:曹增梅是古井集团龙瑞玻璃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与丈夫操持小家,照顾年迈的老人,哺育一双儿女,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大家都羡慕的称呼他们“模范家庭”。热心公益20载,从帮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到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募捐衣物和学习用品等等,她得到丈夫与家人的全力支持,也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到公益的大家庭,被大家称作“爱心领头人”,2016年她曾被先后评为“古井好人”和“亳州好人”,2020年被评为安徽省职工文明家庭,2021年,她与丈夫共同完成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正文: 

  照顾孤寡老人 她比亲闺女还孝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6岁母亲病逝,父亲再娶,曹增梅和两个哥哥便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艰难生活,儿时的经历,使得曹增梅跟老人特别亲近,看到周边年龄大没有儿女照顾的孤寡老人,就会经常顺手帮他们洗洗衣服,做做饭。

  2014年,曹增梅得知了古井张集镇的武花荣,90多岁了没有儿女,一直住在敬老院里,她便开始经常过去陪老人唠嗑、帮老人洗澡,每次去都买些营养品,逢年过节再添置些新衣服,老人家生病住院,她更是守在医院,寸步不离。武花荣奶奶常说:“这些年多亏了增梅照顾我,没有她,我早到阎王爷那儿报到了。”在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眼里,曹增梅和武花荣更是比亲母女还要亲,他们说:“每次曹增梅说要过来,老太太就乐呵的像个孩子,偶尔曹增梅工作忙了,迟了两天过来,她就缠着我们要手机,要跟她这个“亲闺女”视频通话哩!”2020年8月份武花荣老人去世,曹增梅还给老人买了寿衣,磕了头,尽了作为儿女最后的孝心。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有多少人因为工作长年累月不能回家探望父母,又有多少人能为身边的陌生老人伸出援手,而曹增梅做到了,二十年来,她共帮助了十几位孤寡老人,她总说老人最缺的是陪伴,辛辛苦苦操劳一辈子,到老了就想有个说话的人,我们做晚辈的,能抽出一些时间、愿意花点心思陪陪他们,这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

  关爱留守儿童 她像妈妈一样温暖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小母爱的缺失,如今的曹增梅特别见不得孩子吃不好、穿不暖,她家的大门总在饭点敞开,好让一些留守儿童还有邻居家没人做饭的孩子过来吃饭。1998年至今,只要听说谁家孩子有困难,她都会及时帮助,施以援手:十河镇有个孩子父母残疾,她就主动到人家家里帮忙照顾孩子,一照顾就是五年,直到孩子上了高中,渐渐独立;女儿学校有个同学母亲瘫痪,家庭困难,她就通过老师定期给孩子生活费,还和老师约定,不能让孩子知道;2020年3月,有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患了急性白血病没钱治,月底还没发工资,自己手头也不宽裕,她就和自己的儿子、闺女商量先拿他们压岁钱垫上,正所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教大于言传,一直以来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着孩子,两个孩子毫不犹豫的拿出来压岁钱交到她手里;2021年上半年,祝集一户人家妻子有精神病,丈夫也常年患病,丧失劳动能力,膝下还有四个年幼的孩子,靠着低保艰难生活,她便开始定期送去衣服,生活用品和孩子的学习用品;双沟有个跟着爷爷住的小女孩,她就常常过去送些吃的用的,碰上孩子头疼发烧,她就亲自带去医院打针开药……

  二十年来,曹增梅默默帮助过的孩子不计其数,她说“我只是普通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从牙缝里省出来些去帮助生活困难的孩子,他们能吃饱穿暖,我夜里睡觉也踏实,不需要他们知道我是谁,不想让他们有负担,只要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长大成才回报社会就行。”

  平凡铸就大爱 她是爱心团队领头人

  这些年,曹增梅经常与全国各地的援教老师沟通,了解偏远地区留守儿童需求,把家里孩子穿小了的衣物,用不了的玩具和学习用品捐出去,从一个两个到几个几十个,自己家里的衣物不够,她便开始组织亲戚同事朋友们帮忙搜集,大家都说她是位超人妈妈,天南海北都有她的孩子,这话其实不假,整理下曹增梅的快递单,还真是有不少地方:黑龙江、广西、四川、甘肃、贵州、湖南、江西等等,原来不知不觉中,这些衣物玩具已经带着她的心意去过那么多地方了。

  再小的善举,只要持续做,也能汇聚成爱心之流。在曹增梅的努力下,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列,2013年底,龙瑞玻璃公司党支部成立了爱心传递站,截至2021年已连续9年开展包括“为山区学生捐书捐物”“陪伴留守儿童过六一”“重阳节慰问敬老院”等爱心系列活动,深入践行古井集团“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价值观。俗话说,“一个人改变一座城很难,但是一个人可以通过改变更多的人,来共同改变、温暖一座城”。曹增梅说:“曾经这条路是我一个人在走,现在大家陪我一起走,全公司的人共同行动,让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充满爱。”

  助人为乐,永不止步,曹增梅仍在这条道路上前行着。2021年10月,她和丈夫一起完成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她说:“传统文化观念对器官捐献不是很支持,很多人感情上无法接受,听说现在器官缺口太大,之前早就有这个想法,但是申请很复杂,最近才知道可以直接从网上申请,我并不觉得这是件多么伟大的事,我只知道,以后自己的器官可以救别人的命,这是天大的好事。”(方梦园)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