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好人”李博文:防汛救灾一线紧 退役军人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1-08-02 08: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其中18日18时至21日零时,郑州市降雨量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市区严重内涝,多处水库出现险情。防汛救灾工作一线任务重、形势紧、难度大。

  汛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在了解到郑州汛情时,“退役军人”李博文义不容辞地带领着利辛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逆行而上,实施救援。他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从看到郑州灾情开始,就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在整队出发前,作为队长的李博文对精挑细选的队员们进行动员,他掷地有声地说,“利辛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此次郑州有难,我们应该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和经验,全力抢险救灾,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能不能做到。”队员们铿锵有力地一直答复,“坚决完成任务,一定能做到。”

  据悉,自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成立以来,李博文带领他的公益救援队参加各类大型应急保障任务83次,执行救援任务154次;义务防溺水、防灾减灾、道路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达300余场,免费发放防溺水手册累计达32万余册,受益师生累计达35万余人次,进行现场及网络寻人寻物810余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河南汛情,该救援队队员都积极报名,要求参加此次救援工作,但出于设备所限和大家的日常工作考虑,最后选了12名综合技能强、水域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参加,队伍中的2名“退役军人”都有着去年皖南及赣北抗洪抢险经验。就这样,两辆装载着3艘橡皮冲锋舟以及救生衣、燃油、发电机、干粮等物资的汽车,带着使命向郑州市进发,现已投入防汛救灾。

  去年7月份,利辛蓝天救援队曾转战安徽省东至县,江西省景德镇市、鄱阳县,安徽省六安市等地,解救被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进行防汛救灾工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天灾面前,总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对信仰的坚守,英勇奋战着,他们脱下的是一身戎装,不“脱”的是军人责任和担当本色。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