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道德模范在身边”事迹宣讲报告会走进黄庄村
发表时间:2021-07-25 08: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7月24日上午,由亳州市文明办主办,涡阳县文明办承办的亳州市“道德模范在身边”——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宣讲报告会,在涡阳县星园街道黄庄村隆重举行。

  亳州市文明办,涡阳县文明办、星园街道相关负责人,涡阳县星园街道黄庄村驻村工作队成员、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利辛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有故事的安徽》之《孝心动人 情暖人间——“中国好人”康士彪、李永芳夫妇的故事》。二十几载春秋,康士彪、李永芳夫妇义务照料“大水冲来的二爷”——五保老人康成计,在艰苦的条件下培养两个孩子成才,他们用质朴的爱心,温暖人世间,孝老爱幼,用行动为世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接着,宣讲员祝琳讲述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双燕的事迹。刘双燕,女,汉族,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利辛县朱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自2012年3月开始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是全国扶贫战线上为数不多连任三届共9年的第一书记。她两次主动留任,先后带领利辛县陆小营村、朱集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扶贫期间,遭遇母亲、丈夫先后病逝,她化悲痛为力量,初心不改,服务基层。刘双燕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登“中国好人榜”。刘双燕是驻村扶贫干部的榜样,她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与会干部群众。

  报告会现场,宣讲员赵凯旋讲述了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赵亮亮见义勇为的事迹。赵亮亮,男,汉族,1981年7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张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扶贫专干。10年间3次在冬季下水救人。2011年11月,从部队回乡探亲期间,与众人合力救出落水母子;2017年2月,突遇多人落水,在零下5度的气温下,反复潜入刺骨河水,搜救出溺水婴儿并抢救成功;2020年1月,在雪天跳入涡河,救出落水车内被困人员。赵亮亮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安徽好人”称号。

  宣讲员储静、刘姝姳分别讲述了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袁素英、王淑兰的事迹。

  将近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场下阵阵掌声不断,观众反响热烈。“这些道德模范的故事让我很受感动,尤其是连续三届驻村扶贫的故事,动人心弦,让人眼泪打转,我们今天所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离不开扶贫干部的英雄们,向他们致敬!我们为刘双燕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点赞助力”黄庄村一名村干部在宣讲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产业振兴,思想观念振兴也极为重要,通过宣讲、观看短片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心灵得到一次洗礼、思想境界得到一次升华。”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和身边好人选树力度,注重道德典型学习宣传常态化,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示道德风范、树立学习榜样,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通过宣讲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高亚男)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