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侯传宇:祖孙三代接力守烈士陵77年 每年上百场次讲解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3-24 15: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侯传宇,1953年生,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人,辉山烈士陵园管理员。

  事迹简介:涡阳辉山烈士陵园建于1945年,从建园之初到1984年,侯传宇的父亲为陵园守墓40年。1984年侯传宇父亲去世,临终前把守墓使命交给了侯传宇。从1984年开始守墓,到如今建党100周年,37年来侯传宇从没放弃过自己守墓的使命,充当着守墓人和讲解员的双重角色,每年向前来缅怀先烈的人们讲解英勇抗战故事多达100多场次,总受益群众20余万人。如今侯传宇又在培养自己的儿媳刘红丽成为第三代守墓人。2018年侯传宇被评为“亳州好人”。

  正文:

  涡阳辉山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1944年彭雪枫率十一旅收复路西根据地战斗中牺牲的300余人而建的烈士公墓,始建于1945年。1994年原新四军第四师参谋长兼第十一旅旅长、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上将来此悼念,亲笔为“辉山革命烈士陵园”提写园名。陵园建成以来,侯传宇的父亲一直守护陵园,临终前将守墓的责任交给了儿子侯传宇。侯传宇接过父亲40年坚守陵园的接力棒,37年如一日打扫、管理陵园,每年向前来缅怀先烈的人们讲解埋葬在这里的300多名烈士的英勇抗战的故事达1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20余万人。

  接过父亲手中接力棒守陵37年

  “这个陵园是部队一个叫丁永年的股长负责筹建的,他是河南人,抗战时期在涡阳,因为对地形不熟悉,就让我父亲做他的通信员。期间有一次,我父亲在送信的路上被伪军抓捕,一番严刑拷打,父亲都没泄密。回来后,父亲看烈士坟墓被伪军破坏,很是心痛,就毅然决定留下来守墓。”

  从1945年到1984年,这一守就是40年!在儿时,父亲告诉侯传宇,陵园里的烈士最小的16岁,最大的也不过30多岁。他们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辉山村的百姓能平安幸福,甘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父亲身体渐渐衰老,就把守墓的担子交到侯传宇手里,并留下遗愿:这里埋的都是烈士,他们壮烈牺牲了,尸体都留在了我们这里,咱守好烈士墓,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侯传宇默默记住父亲的话,一辈子都坚守在陵园,如今,已经是第37个年头了。

  侯传宇的家距离陵园500米左右,每天两次打扫陵园,是他必做的功课。37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侯传宇就开始了他的打扫工作。从大路到陵园有一条长200米宽4米的路,他要仔仔细细的清扫一遍;晚上放了工,他又会来清扫一遍。陵园里面的各个碑记,他都要挨个擦拭一遍。2020年,侯传宇得了脑梗,行动不便,他就让家人用三轮车载他过去,下了车,拄着拐杖,到陵园看看。“习惯了,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一样,每天不来看看,心里像缺点啥一样。”如今侯传宇恢复得不错,但腿脚还是不灵便,他就一个人拄着拐杖、带个马扎,看护、清扫陵园。

  培养第三代接班人继续坚守陵园

  侯传宇的父亲守墓40年,前十多年都没有任何补助。“后来国家太平了,国家就给我父亲发工资,从2块、3块、5块、10块,后来涨到30多块钱。他身体不行了,就把守墓的责任交给了我。”侯传宇介绍说。父亲告诉他,守墓不能为了钱,为的就是为咱家乡牺牲的烈士不孤单。侯传宇刚开始守墓的时候,8年没有拿过一分钱,为的就是父亲的临终前的嘱托,所以他愿意坚持守下去。“我们仅仅为他们守护一片净土,又能算什么呢?现在丁股长的英灵也在这里,就是不拿一分钱,我也要继续守下去!等将来有一天自己不行了,也要让儿孙继续守着”。“以前陵园就我一个人在这里,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解说员,这里就和我的家一样。有人来扫墓,我就为他们讲解,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里的故事,没有人比我对这里更有感情。”侯传宇介绍说,“如今托党的好政策,政府每月给我800元的工资,也招募了六七个专业解说员,但守护陵园的事业必需一代一代传下去。”

  目前,侯传宇正在培养接班人。“老伴早些年去世了,儿子性格太内向,不怎么爱说话,女儿出嫁了,还好儿媳通情达理愿意守在这。”儿媳刘红丽现在在辉山红色旅游中心,平时帮忙中心搬搬桌椅、打扫卫生。闲下来的时候,就帮协助侯传宇接待游客,学习讲解。“我想像父亲一样,向游客讲解发生在这里的英雄故事,把这个事做下去。”看到儿媳对这个事很上心,侯传宇很高兴,“革命故事代代传,俺们家守墓也要代代传。”

  “金牌讲解员”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侯传宇几乎每天都会来陵园打扫卫生,看看烈士墓。爬上爬下地打扫卫生、擦拭墓碑,长期的劳累使他不堪重负,以至于腿股骨头坏死。如今,身体不方便的他依然每天到烈士陵园打扫卫生,捡拾游客丢下的垃圾,跪着擦拭墓碑,有的墓碑比他还高,侯传宇就踩着下面的阶梯上去擦。“墓碑就是烈士的颜面,不能有灰尘,不能让英雄蒙灰。”侯传宇一边忍痛擦拭墓碑,一边介绍说:“因为每天都是我打扫,打扫哪里我最清楚。”多数时候,侯传宇会一边打扫,一边跟英雄们说话:“干净了吧,好好躺着吧,国家太平喽,安息吧!”

  如今,依托辉山烈士林园打造的辉山红色旅游小镇已经初具规模,来这里缅怀先烈的人更多了。侯传宇现在是辉山烈士陵园“金牌讲解员”,每年接待前来缅怀的群众100多场次、近10000人。每一场接待,侯传宇都会向缅怀的群众讲述着陵园背后那段不平凡的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日军轰炸、祸害涡阳的暴行”“辉山烈士陵园修建历史”“涡阳刘楼烈士墓群:14条生命换取一场战斗胜利”“涡阳幸存者回忆日军暴行:三天近百名村民被残忍杀害”……一段段感人的抗战故事,在侯传宇日复一日的口述宣讲中,成为当地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红色故事。

  “您也该歇歇了,年龄也大了,看您身体也不如以前了”,熟知侯传宇故事的人都常常这样劝他。“倔强”的他总这样说道:“守到自己不行的那一天为止。”“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这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这里的300多名烈士,牺牲时大多只有十七八岁。俺给他们讲讲现在的事,让他们安心。再给来这扫墓的人讲讲他们英勇抗战的故事,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了本,忘了根……”每当提及长眠在这里的烈士,侯传宇总是很激动。

  如今这77年还未休止的接力守墓,是传承英烈革命精神最动情的体现,虽默默无闻,却包含着深沉的力量。如果说侯传宇守墓前期,是为了完成父亲的临终遗愿,是为承诺而坚守;那么这37年的坚守,日复一日讲述烈士英勇抗战的故事,这显然已不再是一句承诺了,而是一份热忱,是对革命烈士的热忱,是对革命精神的敬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