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殿侠:好商人扶贫济困暖人心 热心公益为人民
发表时间:2021-01-12 17: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张殿侠,男,1972年4月生,亳州市谯城区师庄新村一巷居民,亳州交广音乐台雷锋车队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事迹简介:1990年,年仅18岁的张殿侠便怀有一腔热血,怀揣梦想,只身一人来到亳州市区创业谋生,经过近30年的摸爬滚打,张殿侠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精神,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但他时刻不忘桑梓情,做起了爱心捐助。从2004年春季,张殿侠开始投身公益事业、爱心活动。当年,张殿侠第一次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现已毕业在北京工作;2009年张殿侠在妻子癌症住院期间向本镇一名癌症患者和本村两户特殊困难家庭送去物品及爱心捐款10000余元;2005年至2013年期间,张殿侠为家乡修路建桥捐款共计3万元;2015年春节,跟随牛集镇党委领导回到老家,去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米、面、油及现金2000元,并同时给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送去近百份米面油和现金10000余元。2019年12月4日,张殿侠和马艳夫妇共同在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和角膜捐献申请表上签了字。多年来,他捐款建桥、捐资修路、庙会捐款、资助大学生。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为群众献爱心,做好事,从未间断过;据不完全统计,自参加公益活动以来,张殿侠个人捐款、捐物达12余万,是群众眼中的“活雷锋”,于2020年获评“谯城好人”称号。

  正文:

  富贵不忘桑梓情 一片丹心献乡邻

  其实,一开始张殿侠家庭并不富裕,1990年,年仅18岁的张殿侠便怀有一腔热血,怀揣梦想,只身一人来到亳州市区创业谋生,在亳州市区,张殿侠先后干过装卸工、经营蔬菜水果和小商品生意,经历了风风雨雨,尝遍了人间酸甜苦辣……经过近30年的摸爬滚打,张殿侠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精神,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实现了自己创业致富梦想,走向了致富之路,但他时刻没有忘记乡邻乡亲。抱着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感恩乡邻的愿望,做起了爱心捐助。2004年,张殿侠第一次资助的一名贫困生叫冯某才,通过他的爱心捐助,该学生现己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2005年至2013年期间,张殿侠为家乡修路建桥捐款共计3万元,为家乡父老的生活提供了交通便利。

  2015年春节,在牛集镇党委领导的带领下回老家敬老院进行慰问,给老人们送去米、面、油及现金2000元,并同时为9户困难家庭和7名留守儿童送去现金10000余元、16桶食用油、26袋大米、35袋面粉,让困难家庭度过幸福而温馨的春节,得到家乡人们的美赞。

  先人后己做好事 争做时代“活雷锋”

  在2009年7月,张殿侠的妻子得癌症住院治疗期间,本来家里急需要用钱,但在张殿侠得知本镇有一村民患有癌症和本村有两户特殊困难家庭急需要帮助,他内心时刻挂念着,为他们送去物品及爱心捐款10000余元。为了做更多的好人好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2015年5月,张殿侠正式加入雷锋车队,从此,他把“学雷锋,做好事”当做自己人生的追求和快乐,积极参与慰问困难家庭、助力高考送考活动、走进光荣院看望退伍军人,参加雷锋车队组织的旧书换绿植爱心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帮助白血病患者、慰问老党员、礼让斑马线等,这些公益活动处处都留下了张殿侠爱心的脚步和身影。

  2016年6月雷锋车队助力高考期间,他女儿定亲,为了让更多考生能够顺利走进考场不耽误高考,他毅然加入爱心送考活动,为此,把女儿的订婚仪式推迟,活动结束后收到了数封爱心感谢信,并得到了考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签订器官捐献书 生命之约传大爱

  随着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器官捐献给需要移植的人是一种生命的升华,张殿侠通过亳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献血在亳州-生命之约”公益项目,该项目推广普及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张殿侠了解相关知识后,提出了申请捐献角膜、器官的想法。张殿侠愿意送出这份“生命礼物”。当张殿侠把这个想法告诉妻子马艳时,开始妻子是反对的,在他不厌其烦地说服下,最终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并愿意和他一起登记捐献角膜、器官。夫妻二人把捐献的想法告诉了儿子和儿媳,他们表示支持父母的决定。2019年12月4日上午,在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亳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见证下,张殿侠和马艳夫妇共同在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和角膜捐献申请表上签了字。“经常看新闻里有人因患病失去生命,再想到妻子得病的情况,我心里就萌发了要捐献器官的想法,如果在死去后还能帮助别人,我觉得很值得。”张殿侠说。

  “红马甲”疫情一线 书写新时代英雄续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多次请缨参加慰问疫情一线工作人员。2020年2月19日上午雷锋车队张殿侠,带上儿子一起回老家牛集镇,为家乡牛集镇政府,坚守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10箱,八宝粥6箱,消毒酒精250升10桶,和急需用的口罩50个等物品。在队里已经捐过爱心款的同时,他自己多次出资购买消毒酒精及生活用品,先后参加爱心慰问疫情一线行政村多达20余次。乡镇社区覆盖面广,有魏岗镇、薛阁社区、沙土镇、龙杨镇以及人民医院南院等地方。个人捐款捐物达上万余元。

  平平凡凡的助人行动积少成多,他用自身行动诠释人生的价值,努力争做奉献社会的好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殿侠曾这样说道:“雷锋精神是不受时空限定的,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么样改变,雷锋对他人真诚的爱心永远不会过时的。我会在学习雷锋、奉献爱心这条路上一直坚定走下去。”张殿侠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疫情一线,出钱出力,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