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秦国栋:好邻居10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发表时间:2021-01-12 16: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秦国栋,男,1963年12月生,蒙城县三义镇曹庙村人。

  事迹简介:秦国栋的邻居秦秀朋是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老人无儿无女,生活过得很拮据。秦国栋十年来,帮助老人日常生活料理,使老人享受到了没有亲人、胜似亲人般的照顾。虽然老人身体还算硬朗,但毕竟年龄大了,小病不管很容易就出大问题。秦国栋就负责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平常没事的时候,他们就在一起聊聊天,扶着老人在院子里转悠、晒太阳。老人平时喜欢吃甜食,秦国栋便专门在老人的床头准备了一个罐子,罐子装着糖果,方便老人随时可以取出来食用。秦国栋家里种着8亩地,即使再没有时间,他也会抽空关心一下老人的生活状况。秦国栋夫妇每年都会把秦秀朋接到自己家中一起过节,并且也会给老人买上新衣服,添加喜庆。十余载爱心关怀,填补了血缘的鸿沟,让亲情跨越了陌生,秦国栋用平凡质朴的行动为老人送上了一个幸福的晚年。秦国栋获评2020年9月份“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

  有人说,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左邻右里的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句关心问候足以让人感到温暖心窝。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份爱,我们更应该去关心身边的人,也更应该推荐,评论身边的好人。秦国栋,今年57岁,家有2口人。10年来,他积极倡导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为曹庙村营造了良好的村风文明。尤其是秦国栋十年如一日,关心照顾该村一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秦秀朋,为老人看病买药,帮助老人日常生活料理,陪老人过节假日,使老人享受到了没有亲人胜似亲人般的照顾,他敬老爱老、帮助老人的事迹让人感动,在曹庙村被传为佳话。

  秦国栋帮助的是一位叫秦秀朋的80多岁的孤寡老人,老人一辈子无儿无女,生活过得很拮据。虽然是一个人生活,日子很无助,但是他觉得生活过得却很舒坦,因为有秦国栋这样的好心人帮助他,他觉得一点都不孤独,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得到了极大的安慰和满足。每当天气变化大的时候,秦秀朋老人会经常感冒,秦国栋就常备着感冒药,一发现老人情况不对,就马上给他吃药。“虽然老人身体还算硬朗,但毕竟年龄大了,小病不管很容易就熬成了大病,出大问题。”秦国栋对如何照顾保养老人的身体,已经有了心得体会。秦秀朋年事已高,秦国栋就负责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平常没事的时候,他们就在一起聊聊天,也会扶着老人在院子里转悠、晒太阳。

  秦秀朋老人每个月都能领取有五保户、高龄老人和医疗补贴,日常生活和小病的药费基本能够保障,老人平时喜欢吃甜食,秦国栋便专门在老人的床头准备了一个罐子,罐子装着糖果,方便老人随时可以取出来食用。秦国栋家里种着8亩地,即使再没有时间,他也看一看,帮助老人收拾屋子,看老人的衣服被褥脏了就拿回家洗洗,老人的指甲长了他就给老人剪指甲,还给老人刮胡子,老人没有米面的时候,秦国栋老早就到集市上去买来。夏天天气炎热,秦国栋帮助老人洗澡,冬天冷了,他帮老人买衣服。就这样,一年四季,秦国栋对老人的帮助从来没有间断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就这样秦国栋照顾老人10多年了,他已记不清为老人买了多少件新衣服,干了多少活,看了多少次病。像这样的普通的好事这10年中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秦国栋用爱心照亮了老人的心,他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全村人,全村的人都来主动照顾帮助老人,把老人当亲人。做好事并不难,而10年如一日地坚持照顾一个孤寡老人,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然而,秦国栋这位普通的农民,他做到了。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的奉献,他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体现着普通村民的情怀。

  在农村,无儿女的秦秀朋每到过年过节都十分冷清、难过,尤其是中秋节、春节等家人团圆的日子。为了让秦秀朋能够享受过节的欢乐,秦国栋夫妇每年都会把秦秀朋接到自己家中一起过节,并且也会给老人买上新衣服,添加喜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自己年龄也很大了,但他还想趁着自己还有精力,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秦秀朋,谁说老年人不能有作为?看似不起眼的事,却是他晚年最自豪的事情,他真正做到了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寒来暑往10多载,秦国栋用无私的爱,填补了血缘的鸿沟,让亲情跨越了陌生,让生命中多了一位亲人。春暖秋寒,风来雨去,他用平凡质朴的行动为老人送上了一个幸福的晚年,也给“孝”字注入了最美的内涵!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