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立成:3年驻村解开扶贫三道题 带领贫困村荣膺全县经济“十强村”
发表时间:2021-01-12 16: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立成,男,1985年12月生,蒙城县庄周街道九里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事迹简介:2018年4月王立成被选派到庄周街道九里桥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到任后他积极发展党员5人,认真培养后备干部10人,大力促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5岁。在保障无劳动能力这类特殊贫困户的分红后,落实扶贫分红按劳分配制度,解决了长期困扰村干部的不愿分红、不会分红、不能分红的问题。他积极吸引社会投资,扩大产业生产路径,全村吸引社会投资2000万元,年增加就业5000人次。九里桥村党总支被评为亳州市首批“五星基层党组织”,九里桥村集体经济荣膺全县“十强村”。2019年九里桥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13%。2019年,王立成先后荣获“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发展改革系统先进工作者”“亳州市优秀选派帮扶干部”“蒙城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被评为蒙城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12月,获评“蒙城好人”称号。

  正文:

  “真干与假干”的选择

  2018年4月,他刚到九里桥村,一了解村情,就发现问题不少。班子不健全、干部老龄化、党员流动多,产业没特色。是回避问题,埋头苦干,落一个心安理得?还是大刀阔斧、披荆斩棘,发挥“领头雁”作用?想到临行前组织谈话的殷切期望,想到决战决胜小康的艰巨任务,他必须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虚假。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他先从干部队伍入手,按照“一抓双促”工作思路,把健全班子、优化梯队、锤炼队伍作为首要任务,近三年共发展党员5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0人,班子换届调整4人,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5岁。然后逐一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精准施策。

  村民冯永亮因病半瘫,老两口经常以泪洗面,是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之一。他们及时为老两口落实兜底保障和就近就业岗位,帮助他养殖了7只山羊增收。生活的改善,让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的选择是对的,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再难的问题,回想当初的选择,再也没有打过退堂鼓。

  “制度与尺度”的选择

  扶贫分红是最棘手的事,也是“幸福的烦恼”。而人情夹杂其中,也是“情与理”交织的典型案例。一般户对贫困户有意见;贫困户对贫困户有意见;贫困户对村干部有了意见;最后村干部对村干部也有了意见,这四种意见在分红过程中或多或少的存在。怎么才能把好事办好?

  经过调研会商,他和村“两委”决定双管齐下。一是分清不愿劳动,还是不能劳动?不愿劳动的坚决不让他们不劳而获,不能劳动的坚决给予兜底保障;二是完善分红制度,除“三无”贫困户外,其他分红以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多少为依据,解决了长期困扰干部的不愿分红、不会分红、不能分红的问题。

  自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九里桥村累计分红397180元,无一例反对意见。也是从分红制度开始,他们陆续完善了周学习制度、周例会制度、重大事项会商制度,用制度解决存在的问题,用制度化解潜在的隐患,用制度补齐议事决策的“短板”。

  “大账与小账”的选择

  从群众手中流转土地800元一亩,连片流转后转给大户也是800元一亩,个别干部群众就有了疑问,村里图啥呢?这要从他们的产业转型算一笔账。

  九里桥地处城郊,区位优势明显,但产业转型成效不大。而产业是稳脱贫的根本,没有产业,脱贫保障从何而来!乡村振兴从何谈起!

  为此,他们多次组织大讨论,最终统一思想--引进企业、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率先承诺“四个先行”,围绕企业需求,跟进配套服务,累计迁坟72座、硬化道路5.3公里,沟渠整治7条,土地代流转320亩,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全村吸引社会投资2000万元,天成集团深耕细作、三尚公司三产融合,“九里农耕”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年增加就业5000人次,带动消费扶贫50万元,农副产品变商品、农民收成变收益,贫困户年纯收入最多的已达6万多元。九里桥村党总支被评为亳州市首批“五星基层党组织”,九里桥村集体经济荣膺全县“十强村”。

  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九里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网织密畅通、企业招商落地、产业初具规模、文化生活改善、群众增收提速,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13%,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大关。他想骄傲的说,驻村扶贫他奋斗,驻村变化他自豪。

  他也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成长。工作选择了一户三地,他经常往返于蒙城、六安、合肥,为的是尽量陪伴瘫痪卧床的岳父、肿瘤化疗的父亲、两个幼小的女儿。家庭选择了理解支持,让他扎下根、沉下心、听民意、解民忧。如今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条条措施开花结果,一户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的选择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