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刚:纵身一跃 村干部跳寒塘成功救下轻生女子
发表时间:2021-01-12 16: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刚,男,1972年1月生,蒙城县坛城镇代李村村委会成员。

  事迹简介:2020年11月1日下午5时许,李刚前往贾庄村民组调解好两家建房纠纷回家,路过国道237贾庄路段,突然发现贾庄水塘里有人落水正在挣扎。李刚来不及思考,立即飞奔到事发地,脱下外套,跳进水塘进行营救。时值晚秋,天气寒凉,冰冷的塘水,刺激的李刚双腿险些抽筋。他稳了稳心神,奋进全力向落水人员游去。水已经淹没到落水者下巴,情况危在旦夕!李刚勾住落水者的脖子,拼命划水往岸边游。离岸短短十多米的距离,犹如天堑。终于抵达岸边,踩到塘边时,精疲力尽的李刚双脚一软,跌倒在岸上,“不要管我,快把她拉上去,救人要紧!”用着仅存的力气,李刚向岸边聚拢的人群呼救。两名男子赶忙上前拉住落水者的胳膊,李刚推着她的双脚将其送上岸。路过的村民拨打急救电话,经过近5分钟的急救,该女子缓缓苏醒。在危难来临时,李刚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生命挽救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2018年度,李刚被坛城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度,被坛城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正文:

  “醒了醒了!应该是没有大碍了,谁有厚衣服帮忙拿来挡下风!”

  2020年11月1日下午5时,坛城镇代李村贾庄水塘边,一名浑身湿透的女子坐在路边紧咬牙关、瑟瑟发抖。在该女子一旁,同样浑身湿透、警服上沾满泥土的李刚向周边聚集的群众大声求援。原来该女子系淮北市濉溪县人,因家庭矛盾心理负担过重,做出“跳塘”的轻生行为。危急时刻,村干部李刚奋不顾身下水救人,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危急时刻 他奋不顾身

  2020年11月1日下午5时许,天阴风寒,李刚前往贾庄村民组调解好两家建房纠纷回家,路过国道237贾庄路段,突然发现贾庄水塘里有人落水正在挣扎,距离岸边有10多米远。危急关头,完全把自身安危抛于脑后,甩下外衣,不顾塘深水冷,毫不犹豫跳进水中,眼见水已经淹没到落水者下巴,李刚心急如焚,奋力朝她游去。好不容易抓到落水者,李刚发现她的脸部已经朝下没在水里并失去意识,李刚赶紧将她翻过来,右手勾住落水者的脖子,左手拼命划水往岸边游。尽管李刚熟悉水性,但塘水太深、太凉,加上两人身上的衣服浸透水后变得更加沉重,离岸短短十多米的距离,让李刚觉得像游了一回“马拉松”。终于抵达岸边,踩到塘边时,精疲力尽的李刚双脚一软,跌倒在岸上,“不要管我,快把她拉上去,救人要紧!”用着仅存的力气,李刚向岸边聚拢的人群呼救。两名男子赶忙上前拉住落水者的胳膊,李刚推着她的双脚将其送上岸。此时该女子已经昏迷,李刚拿出手机想拨打急救电话时才发现手机进水,无法操作。于是赶紧采取急救措施,并喊路过的村民拨打急救电话。经过近5分钟的急救,该女子才缓缓苏醒。此时围观群众10多人从她讲述中才了解到该女子是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张草坊村人。事发当日与丈夫在家因家庭琐事吵架后一时想不开才有了轻生念头,等跳进水里时才万分后悔。在水里挣扎时意识已经很模糊,感觉有人跳水来救自己时便完全没了意识。

  等轻生女完全清醒想表达感谢时,发现只有接到紧急电话火速赶来的家人,救命恩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事后其全家来到李刚家要表示感谢被李刚婉拒。说起救人经历,李刚说:“当时没有时间去想水深4米、水寒彻骨,只想着快点救人。”救人过程中,李刚的右脚被擦伤。他说:“救人时没感觉到,事后才发现脚上有点皮外伤,没关系的。”

  是的,从落水到救出,短短10分钟不到,这位女士经历了不幸与万幸;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李刚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见义勇为是一种道德风尚,救人不留名更显弥足珍贵。在危难来临时,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用生命挽救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

  群众眼中 他德高望重

  李刚“跳进深水塘,勇救轻生女”一事,得到坛城镇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大家情不自禁地向这位英雄党员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随之而来的赞美声,憨厚朴实的李刚却平静地说:“应该的,应该的,换做是你们,也会这样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说起李刚,当地村民都纷纷点赞,都说他是一位热心肠的人,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干部。李刚任职以来将满腔的热血洒向了基层,在村里担任村官十多个春秋,无怨无悔。在他任职岁月里,凭着满身的正气、公道正派的作风和乐于助人的品德,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和爱戴。在村里,很多村民遇到难事了,都喜欢和李刚同志倾诉,李刚常常不厌其烦的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夜深人静了,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他在村部忙碌的身影;村组道路筹工筹劳时冲在最前面的是他,邻里矛盾调解中帮忙劝说化解队伍中有他,面对扰乱村规民俗、胡搅蛮横之人敢于亮剑说公道话的还是他……

  然而,在涉及个人利益的事情面前,李刚却退缩了。李刚的老母亲身体向来不好,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不太富裕。面对村里的低保户和贫困户评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来不向村里提出过任何需要给予照顾的理由和要求,面对旁人的疑惑,他总是说:“比我家困难的还有,我是党员之家,不能享受特权,也不能给村里添麻烦。”

  乐于助人 他养之有素

  李刚动人的事迹和见义勇为的精神一直都温暖和感动着大家。

  早在1996年,李刚本庄村民戴道廷妻子在濉溪县白沙医院产前病危,危难时刻找不到车辆。当时下着大雪刮着狂风,李刚知道情况后,开着自家的破旧机动三轮车冒着风雪前往白沙医院,然后把病人送到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获救,孩子平安。

  1997年12月,代李村李学慧妻子患了产前疯,急需到医院急救,当时交通工具相当落后,农村连电话都没有。李刚家破旧三轮车已经作为废铁处理,只能把自家毛驴套上车紧急送往范集医院急救。

  在家庭,李刚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好公公,好爷爷。儿子及儿媳常年在外务工,由于大孙子听力残疾,需要在淮北医院康复,妻子必须跟随看护孩子语言训练。李刚上有老母卧病,要床前尽孝;下有幼孙尚小,需要照看。可家务从来不会耽误村里的任何工作。

  李刚,为坛城镇树立了好榜样。他不仅是代李村的两委骨干,也是农民群众的贴心人。不管是谁有任何困难向他求助,他都乐于帮忙,从不推辞,在农村基层中有较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