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董涛:文化工作者扎根基层35年 让农民成为舞台的主角
发表时间:2021-01-12 16: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董涛,男,1963年6月生,涡阳县标里镇团结行政村小董自然村人。

  事迹简介:董涛现任涡阳县临湖镇文化广播经济信息服务站站长,镇文化计生扶贫党支部书记。董涛35年如一日,扎根文化工作最基层,始终坚持把农村当舞台、把农民当主角,积极传播乡土文化,不断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为基层文化事业传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群众广泛赞誉。上个世纪90年代申请的第一台电影放映机,20年间,他坚持放映了5000多场露天电影;为给农民兄弟打造一个专属文化活动阵地,他积极奔走呼吁,于2010年争取35万拨款,将镇文化活动中心从仅有一间房、一张桌,发展到现在拥有室内文化活动场所650平米、室外活动场地5000平米的多功能综合型基层文化阵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先后组织文化团队编排、创作扶贫宣传剧本21个、演出500余场次,举办文化扶贫、脱贫技能培训班28期,培训受众6000余人次。2020年,董涛荣获涡阳县乡村优秀人才奖,享受亳州市第五批市政府特殊津贴,被表彰为亳州市新时代文明标兵先进个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同年12月份被评为第四季度敬业奉献类“涡阳好人”。

  正文:

  露天电影 让乡亲们的生活丰富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初,临湖镇各个村庄的经济条件有限,当地的文化生活也比较贫瘠。“即便如此,人们还是有文化需要的,一个村庄可能只有一台电视机,劳碌一天农活后,大半个村子的人挤在一个院子里看电视。”李庄村村民李砝回忆起20多年前看电视的场景说,那时用电还不通畅,信号也不好,满屏的雪花噪点,依然看得津津有味,经常电视剧放映到一半,就会停电,观看体验不佳。

  董涛了解到各村都有类似的诉求之后,便通过镇上向县里申请了一电影放映机。从1992年开始至2012年,一直坚持放映。20年间,一共放映了5000多场露天电影。“当时的安排,争取每个自然村庄一个月至少放映两场。”董涛说,在放映前,会通过村庄大喇叭喊话通知。“今天晚上8点,在村头放电影《地道战》。”这样的通知循环播放十来遍,再加上村民互相告知,信息能覆盖全村人。

  董涛说,现在乡亲们生活水平大大改善,文化娱乐方式丰富了,对传统的露天电影需求热度不高了。现在也给各个村庄、学校放电影,多是普法教育农技类,把要放映的影片直接云盘传送给各个村委会,再邀请村民们到村室观映,不受阴雨天气影响,比过去更方便,自己就是农村文化娱乐变迁的见证者。

  为乡亲们建好自己的文化“阵地”

  1992年,董涛来到临湖镇任文化站站长,当时文化站仅有1间40余平米的办公场所还是租赁群众的民房,站内工作人员1人,文化软硬件设施条件在全县排名靠后。

  为尽快改变这种不利局面,为农民兄弟打造一个专属文化活动阵地,他积极奔走呼吁。2010年,在积极争取下,上级拨款35万用于新建镇文化活动中心。面对来之不易的有限资金,董涛“精打细算、锱铢必较”,努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为了节省建材开支,自己顶着烈日跑遍县内所有市场,与工程方一分一厘争价格,一个工程下来,自己瘦了近20斤。

  35年间,他克服种种艰难,硬是将镇文化活动中心从仅有一间房、一张桌,发展到现在拥有室内文化活动场所650平米、室外活动场地5000平米,文化设施设备齐全,集培训、展演、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基层文化阵地。目前,占地5000平米的标准化足、篮球场已经立项,将于明年动工,届时农民群众开展球类比赛、培训在“家门口”即可实现。

  董涛说:“随着农民文化精神需求的提高,现在更注重文化体验感、参与感。因此,镇里每年在重大传统节日节点都会举行乡村文化活动,连续5年举办了乡村‘春晚’,演员都是当地农民,农民群众自己演自己的身边事、当主角。”

  目前,该镇文化团队由单一的6个唢呐班,发展成现在的具有两个业余剧团,40支五禽戏、太极拳、广场舞、钱杆舞等近5000余人文化志愿服务队,涵盖坠子、琴书、快板、腰鼓舞、扇子舞等类目。现在,该镇每天都40余支文艺团队活跃在全镇村和社区,为近万名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让“高端”艺术带有“泥土”的气息

  1992年,董涛到临湖镇后,走访调查发现,镇里还没有举办过一场“像样”的展览、展演活动。为了改变这个状况,董涛指定第一个文化工作“五年规划”和文化工作实施方案,并于当年成功举办全镇书法绘画笔会。1993年,又成功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千人大会和书画展、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2009年,成功举办建国60周年书画展和文艺巡演、展演活动,社会各届人士及基层群众2000余人参加,进一步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2014年,成功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1周年大型书画笔会展览和文艺演出活动。2018年,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剪纸展和书画展,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乡村发展的巨大成就。2019年,成功举办建国70周年大型书画展和文艺系列展演活动。

  用手中的笔书写农民自己的故事

  35年来,董涛始终坚持直接为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坚持用手中的笔书写“农民自己的故事”,创作出一个个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的作品。2012年,《姜子牙钓鱼》荣获安徽省曲艺家协会第六届创作一等奖;2013年《村长赴宴》荣获安徽省文化厅举办的全省小戏调演编剧二等奖;2015年,小说《捧场》获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期刊《素质教育》中篇小说征文一等奖;2019年作品《伐子都》获中国戏剧协会第六届全国优秀小品展演优秀导演奖。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先后组织文化团队编排、创作扶贫宣传剧本21个、演出500余场次,举办文化扶贫、脱贫技能培训班28期,培训受众6000余人次。先后在中国网、中新网、中华网、安徽日报、光明日报、扶贫杂志等报刊、网站等发表文化扶贫类稿件50余篇。全面反映了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成果,奏响群众脱贫致富的美好乐章。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