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冯玉军:乡村医生扎根基层26年 守护一方百姓安康
发表时间:2021-01-07 08: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冯玉军,男,1973年8月生,中共党员,涡阳县新兴镇新华村人,新华村信息员、代办员、人民调解员、新华村委会卫生室医生。

  事迹简介:冯玉军自毕业以后就扎根于基层农村,从事新华村的信息工作、网上代办以及防疫保健等。平时处理完门诊的病人以后,他还要抽出时间来走村入户。带着血压计、一体机、听诊器,上门给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及贫困户,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及心肺听诊等。他每天不但要处理病人的寻医问药,还要接待处理一些群众对各种参保信息不理解的问题以及各种信息申报、信息变更、网上办事等问题。在基层的医疗工作岗位上,26年来他默默无闻地倾注着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为病人排除疾患,为百姓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工作始终保持在全镇的先进行列,曾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优秀乡村医生”。

  正文:

  他叫冯玉军,中共党员,一名乡村医生,行政村信息员、网上代办员,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涡阳县新兴镇人。

  从学校毕业以后他便从事了医护工作,这一干已经26年了,他承担着新兴镇新华村的医疗、防疫、保健、公共卫生等工作。随着互联网信息化的不断普及,2010年他又先后承担了新华行政村的信息员、网上代办员等工作。多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新华村的每家每户,谁家几口人,哪家人身体情况如何,他都一清二楚。

  每天天不亮就有病人开始敲门、打电话。他和爱人总是早早地起床顾不上吃饭,就到卫生室为人看病,等处理完门诊的病人以后,他还要抽出时间来走村入户。带着血压计、一体机、听诊器,上门给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及贫困户,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及心肺听诊等。同时他还要负责新华村的养老及医疗保险的收缴上报信息工作。

  冯玉军每天不但要处理病人的寻医问药,还要处理群众对各种参保信息不理解的问题以及各种信息申报、信息变更、网上办事等问题。每次他都会耐心地讲解,直到他们明白满意为止。为此他独自在城租房上学的12岁孩子,总是抱怨说,“爸爸,你能不能来陪陪我?”冯玉军总是深沉地说,“等爸爸有空了就去陪你上学。”可是直到孩子考上了大学,他都没能去陪过一天。

  2015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当大家都已进入梦乡时,冯玉军和他的妻子才送走了当天最后一位病人,准备下班回家。在路过贫困户冯某家门口时,突然嗅到一阵刺鼻的农药味,同时看到冯某醉醺醺地蹲在一旁,他爱人候某正半侧着身子倒在地上不停地呕吐。出于职业本能的反应——候某喝农药了。后来才知道,老公冯某喝醉了酒骂她,而候某又患有精神病,两人发生了争吵,妻子一气之下就喝下了农药。冯玉军急忙帮他们叫来了一辆车。由于候某两个女儿都不在家,冯某又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冯玉军二话没说就跳上了车子,跟随他们去了医院。一路上候某不停地呕吐,弄得他满身都是呕吐物和农药。

  等到了县城中医院,醒酒的冯某见状,吓得瘫软在地上。在此期间,冯玉军既要争分夺秒地帮助候某挂急诊号、找医生、联系其他亲属,同时还需要安慰此时吓得瘫软的冯某。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候某才算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等冯玉军从城里回到卫生室已经是第二天早晨了。他两眼布满了血丝,拖着疲惫的身体,看到就诊的病人,他急忙脱下了带着农药味的外衣,洗了洗手又赶紧地穿上了他的白大褂工作服。

  2020年的春节前夕新冠病毒来袭,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外来返乡人员的监测工作。每天顶着寒风往返于辖区各个村庄和岗点,给返乡人员定期定时监测体温,时时上报监测数据。劝阻人员尽量减少外出串亲访友,传达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及预防知识,指导广大群众消毒防疫。

  2020年又是全国脱贫的收关之年。冯玉军始终坚持如一,为全村的健康脱贫、随访、监测,办理各种慢性病本、签约式服务,同时还为行动不便的病人送药上门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冯玉军自从医以来,始终坚持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精神,为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他应有的承诺: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又光荣的任务,二十多年来冯玉军一直坚守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无论严寒酷暑,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随叫随到。作为一名村医,他不仅肩负着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而且还要承担着上级部门安排的防疫保健、新生儿的普查登记、叶酸及避孕药具的发放和死亡信息上报等三网监测工作。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养老保险实行以来,冯玉军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加合作医疗及社保,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他走村串巷,每村每户耐心地宣传相关政策,让广大群众能够充分认识到参保的好处和重要性;提高了农民的参合率和参保率,更好地解决了农民看病贵的问题。他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任劳任怨,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但是,正是他多年来扎根于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守护百姓健康,才巩固了国家最基层的农村医疗网底,才确保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和安全。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