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好人”康士彪、李永芳:善良夫妇义务照料五保老人23年
发表时间:2021-01-05 11: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康士彪,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利辛县马店孜镇供电所农电工;李永芳,女,1971年3月出生,马店孜镇康洼村村民,二人系夫妻关系。1997年,康士彪把村里因大雨冲毁房屋的五保户老人康成计接到自己家中,夫妻俩义务照料23年,如今康成计已经99岁高龄,二十多年来,康成计与康士彪一家成了亲密一家人。2020年11月,康士彪、李永芳夫妇获评“中国好人”称号。

  正文:

  安徽省利辛县马店孜镇康洼村,有一处依然保持着上个世纪80年代皖北农村风貌的小院。在这个不起眼的小院里,贫困户康士彪、李永芳这对忠厚朴实的夫妻,30年来演绎着一个个看似平平常常,却又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故事。

  大雨“冲来”的二爷

“二爷”来到了新家 刘喆 摄

  1997年夏天,连日大雨滂沱,靠近西淝河地势低洼的康洼庄早已是沟满河平,整个村庄一片汪洋,家家门前泥坝高筑,年已70多岁的五保老人康成计站在泥雨中陷入了绝境。他家房屋是两间又低又矮的土坯房,在雨水浸泡下,康成计的百年老屋塌了。此情此景被正在雨中开沟放水的康士彪看到了,他二话没说,三步并作两步地趟到了老人面前,“二爷,您先上俺家去吧。”就这样康成计来到了康士彪家。

家境虽然贫寒,“二爷”也算有了落脚处 刘喆 摄

  康士彪领着二爷来到家中,妻子李永芳看到后,没有一点嫌弃,赶紧给老人找了件干衣裳换上,又做一碗热汤面,在西边厢房里铺了一张床,让老人先住下来,等天晴了再说。但天晴之后,当康士彪领着老人来到老屋时,老人再次抑制不住地乌咽哭泣,百年老屋只剩下一堆废墟,康士彪帮忙在泥堆里捣腾一遍,啥值钱的东西也没了。于是,康士彪再次把老人带回家中,善良的夫妻俩轮番劝导:“二爷,以后您就住在俺家吧,放心吧,条件虽差点,俺有口吃的就有您吃的。”

  贫困家庭溢爱心

  康士彪和康成计只能算是同村同姓,早已出了五服之列,按辈分康士彪应当喊康成计“二爷”。康成计得过小儿麻痹症,两条腿比正常人细很多,只能勉强行走,腰部受过伤,脊椎外突成了罗锅腰。残疾的身子再加上家里较穷,一直没成家,年老时成了五保户。

“二爷”被夫妇二人悉心照料 刘喆 摄

  康士彪是1972年生人,比妻子小一岁,两人1990年结婚,1991年大女儿妮妮出生。1992年次子磊磊因早产大脑先天发育不足,患有软骨病,2岁多才能勉强翻身,5岁还不能走路,但夫妻俩从未想过舍弃智障的儿子。又隔5年,也就是在二爷来到这个家的前两个月,夫妻俩又有了一个男孩,因担心别再有毛病,所以取名健强,后来不知怎地写成了建强。小建强的到来虽然给了这对夫妻几许安慰,但也加重了生活负担。

  康士彪家生活条件虽不甚好,但对于康成计来讲,每天能吃上一口热汤热饭已是莫大幸福。来到康士彪家没俩月,康成计就显得精神多了。二爷特别喜欢孩子,他一拉着妮妮的小手,爷孙俩就能发出咯咯的笑声。磊磊5岁时只会勉强地站立,在二爷的特殊照顾下出现了奇迹,6岁时终于能走路了。这让康士彪夫妻俩喜出望外,孩子们也越来越离不开太爷了,小妮妮一放学,第一件事就是来到太爷屋里看看。有一次,妮妮在外面弄了几颗糖,一回到家就让太爷闭上眼,把一颗糖塞到太爷嘴里……这平平淡淡的日子,一家人却过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日子越过越红火

康士彪、李永芳与“二爷”康成计合影 刘喆 摄

  虽然上帝强送给康士彪夫妇一个智障的孩子,但苍天至公,也为这个家庭送来了一对天使。妮妮和建强打小上学就很聪明,这给夫妻俩带来了无穷的安慰和希望,夫妻俩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不遗余力地把孩子培养成有用之人。夫妻二人心里明白,孩子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只有把孩子培养成才,他们这个家才会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为此,夫妇二人每天轮流到县城给孩子做饭,保证孩子吃上可口的饭菜,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家里再忙再累也不让孩子帮忙,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经过整整七年的辛劳,孩子终于都如愿以偿地考入大学,大女儿康妮2011年考入合肥财经管理学院,2013年又直接专升本进入安徽财经大学。小儿子康建强不负众望,2015年以全县前30名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目前攻读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因为要抚养五保老人、照顾脑瘫儿子、培养子女上学成才,康士彪夫妇二人尽管很勤劳,但多年来经济上依然没能出现大的改观,在2008年他们家就被评定为贫困户,直到2016年,大女儿大学毕业进了一家国企上班,收入稳定,可以贴补一些家用,康士彪主动申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康士彪、李永芳夫妇至今还住在他们结婚时父母借钱盖的堂屋里,这和周围高高突起的楼房相比确实有点太寒酸。近几年,随着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加上当地政府和周围村民的帮助,康士彪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越来越舒心。

  编辑点评

  康士彪、李永芳夫妇二人,悉心照料毫无血缘关系的“二爷”23年,用亲人般的温暖,让老人彻底融入这个虽然贫寒但却充满希望的温馨大家庭。风里雨里,夫妇二人顽强地与生活作斗争,摘掉“贫困帽”、照顾“二爷”、抚养脑瘫儿子、供应俩孩子上学成才……他们是普普通通的村民,却通过勤劳的双手及国家的帮扶,改天逆命。同时,他们也诠释了人性中的善念和大爱,让人佩服、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