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好妻子”苏玉芬:照顾丈夫十七年 大病面前显“大爱”
发表时间:2020-12-15 11: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谯城区观堂镇大裴行政村,有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女子,她叫苏玉芬,其丈夫因身患尿毒症常年卧病在床,家里的重担从此落在她一人肩上,家庭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全凭一个柔弱的肩膀抗了下来,这一抗,就是17年。

  厄运突如其来 家庭负重不堪

  1993年,苏玉芬和薛荣军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家庭甜蜜美满。然而,在2003年的一次就医中,薛荣军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这个消息给了苏玉芬的小家庭重重一击,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俩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巨额的医疗费用……这一些,让苏玉芬不堪重负,几乎崩溃。但是她没有倒下,没有放弃,每日坚持照顾因为治疗尿毒症而躺在床榻上的丈夫,坚持一个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四处借钱填补巨额的开支。她在丈夫面前,一直鼓励丈夫,给丈夫精神支持;在孩子面前,也都是一副坚强、强势的样子,但是在一个人的时候,她也曾偷偷哭泣。

  苦累咬牙坚持 相守不离不弃

  从丈夫患上尿毒症后,需要不断地做透析治疗,一周往医院跑3-4次,负债累累的苏玉芬觉得一直借钱不是办法,于是她在照顾丈夫、照顾孩子的零散时间里,一方面把家里的农作物打理好,另一方面开始打零工,填补家用。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有时候甚至痛得整夜无法入睡。苏玉芬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守护着这个苦难深重的家庭,“只要坚持治疗,我相信他一定会有好起来的那一天,只要我还能抗,我就会抗到底!”

  重视子女教育 树立良好家风

  苏玉芬一家自2003年以来,日子都过得十分拮据。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也是东拼西凑才能勉强凑够。“我知道苦日子的滋味,不想让孩子以后也受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应两个孩子上大学,我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如今,苏玉芬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一年开始工作,小儿子也于去年踏入了大学校园。除此之外,苏玉芬还很重视孩子们的品德教育,劝诫子女应勤俭节约,遇到困难不轻言弃,对待他人友善团结,学会珍惜和感恩……两个孩子在苏玉芬的教育下,懂事乖巧,在大学校园勤工俭学,屡次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

  感恩政府帮扶 生活有了奔头

  2005年,苏玉芬在村里的帮助下,了解到相关政策,申领到了残疾军人抚恤金。2019年,薛荣军病情有所好转,苏玉芬平时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出来工作,由于苏玉芬之前有会计经验,大裴行政村便给苏玉芬提供了村委会会计的职位,为这个拮据的家庭增加一份稳定的收入。如今,两个孩子也都已经成才,生活有了新的奔头。

  为爱坚守,守望相助。苏玉芬照顾尿毒症的丈夫十七年、一人培育两个孩子上大学,最终云开见月的感人故事,在乡间邻里广为流传。她在真实平凡中诠释着真爱,谱写了家庭和谐之曲,彰显了人间大爱真情,传递着人间正能量。(王自由 蒋宗秀)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