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曹翠兰:孝顺的好儿媳 暖心的“好闺女”
发表时间:2020-11-04 08: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曹翠兰,女,1980年10月生,利辛县望疃镇赵集村人,务农。

  事迹简介:在利辛县望疃镇赵集村王庄有这样一位勤劳淳朴、善良孝老的普通农家妇女,她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丈夫、公婆,给儿女树立了孝老敬老的榜样,在邻里间传为佳话,她就是曹翠兰。

  正文:

  面对贫困生活 依然充满希望

  在最美的年华,曹翠兰与丈夫王子明相识相恋,2002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嫁过来的时候,丈夫家里就几间瓦房,四周没有院墙”,这番情景并没有让曹翠兰心生悔意,而是将自己的一片真情投入到这个贫寒的家中。

  经过夫妻二人多年的共同努力,家庭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孩子们健康成长,公婆身体硬朗,夫妻二人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尽管家里条件差,生活非常困难,但我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生活过的温馨幸福。”回忆起过往,曹翠兰脸上洋溢着幸福。

  不幸意外降临 选择不离不弃

  然而,在2010年,丈夫因为工作上的不如意染上了酒瘾,成天喝的烂醉如泥,把家庭的重担扔给了曹翠兰,面对这一切,曹翠兰没有逃避,每天除了看管丈夫,控制其饮食外,还要照顾公婆,在曹翠兰大半年的努力下,丈夫的饮酒恶习基本得到控制。

  可好景不长,就在家庭又再一次看到希望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原本就脆弱的家庭,王子明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丈夫的患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上更加捉襟见肘,困难一度压得曹翠兰喘不过气,可是生活还要继续。她多方打听,寻医问药,哪里有希望就往哪里奔,一切都是为了治愈丈夫的疾病……

  这样的生活对于一个农村女性而言真的是一种巨大的考验……面对苦难,曹翠兰没有退缩,独自一人默默承受家中的重担。

  细心照顾公婆 勇于承担重任

  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坚强的曹翠兰从未说过一个苦字,她下定决心,即使再苦再难,也要竭尽所能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好,把家庭维护好,把日子过好。曹翠兰说:“作为一个母亲、儿媳,这个家以后就靠我了,我必须把家庭照顾好了,一点儿也不能放弃。”这个信念支撑着曹翠兰挑起重担、自立自强。

  时光匆匆,转眼9年过去了,而高龄的公婆也因年龄越来越大,行动变得迟缓,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庭所有的事务再一次落到她一个人身上。

  曹翠兰每天天不见亮就起床,下地干活,做家务、做饭。饭做好后,要先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迈的公婆,吃过饭,她又忙着干活,晚上睡觉前,又要先给家人洗漱,自己才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来没想过放弃,无论多苦多累,她依然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丈夫一家。

  公婆吃喝拉撒无一不被曹翠兰安排得妥妥当当,她从不怕老人脏,不嫌老人烦,将公婆收拾得干干净净。公婆在曹翠兰的照顾下精神矍铄,充满幸福感。

  付出终有回报 赢得大家称赞

  长时间的和睦相处,曹翠兰和公婆有了许多相似之处:一样的性格,喜欢一样的食物。婆婆常对左邻右里说:“我这个媳妇就就跟我闺女一样,样样随我,我有福啊”。俗话说“婆媳关系最难相处”,好媳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十多年来曹翠兰对公婆一直孝顺有加,默默付出,平时对老人的要求也尽量满足,用包容的心态去原谅老人时不时的小脾气。她常说:“我们也会老,要给后辈做榜样,要理解老人年龄大了之后的不安全感,而且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在尽一个媳妇的本分。”

  “她真是个了不起的女人!”说起曹翠兰,邻居就打开了话匣子,纷纷翘起大拇指夸赞起这个好儿媳。

  尽孝心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孝敬。孩子们在她的感染下,都十分尊重孝敬爷爷奶奶,有好吃的总忘不了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洗头、剪指甲,陪爷爷奶奶聊天,讲外面的趣事,常常把老太太逗得合不拢嘴。

  曹翠兰孝敬公婆,敬重公婆的举动,周边乡邻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大家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曹翠兰积极践行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