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马保付:退而不休的耋耄教师 远亲近邻的“老年雷锋”
发表时间:2020-11-03 10:5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马保付,男,1940年10月出生,今年已81岁高龄,涡阳县公吉寺镇退养民办教师。“闲不住”的马老师,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帮助邻里,退休以后空闲时间多了,马老师更是闲不住。在马张庄里,经常会碰到他的身影,十余年里,他自掏腰包义务为群众补路,只为村民们出行安全,10余把用坏的铁锹是他默默奉献的见证;今年抗洪抢灾,多人劝说也“圈不住”他,闲不住的马老师也挖沟疏水,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他又学了新手艺,志愿帮助“五老一残”人群义务理发。“闲不住”的马老师被乡亲们亲切称为“老年雷锋”。

  为“五老一残”人群义务理发

  中国有句古话:人过四十不学艺,但对于公吉寺镇退养民师马保付来说就不适宜了。马老师今年已81岁高龄,这个年龄应当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了。马老师却不愿过这样舒心的生活,而是在81岁的时候自己购买全套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手艺。这是为啥呢?认识马老师的都有这个疑问:“马老师缺钱用了!”不是,国家发的退休金足够生活,平时还有子女的孝顺,完全不用操心生活的问题,那是为什么呢?

  经过和马老师攀谈以后才知道其中的原因:马老师看到周围村庄的一些“五老一残”人群行动不便,有的老人头发很长却得不到修整,胡子也很长,严重影响美观,与国家提倡的新农村建设也不相称,所以决定自己购买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手艺,义务为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知道原因后,大家都为马老师伸大拇指点赞!马老师由于年龄大,学东西比较慢,怕别人不让自己剪头,所以他先在自己的孙子,孙女头上练技术,在自己头上找感觉!经过一段时间后,大家逐渐接受了马老师,马老师理发的范围也逐渐大了起来:由本村到整个行政村,甚至临近的马老家行政村!一年下来,大约为“五老一残”人群义务理发300多人次。随着手艺的不断提高,马老师的服务范围又扩大到公吉寺养老院,不仅为他们理发,还为他们宣讲党的养老政策,让他们安心养老,安心度晚年。养老院的这些孤寡老人,五保户老人一提起马老师无不称赞。

  为本村人安全出行出力

  有这样一个身影,略微有些驼背,大热天里戴着草帽,推着手推三轮车拉砖头,蹲在地上弯着腰修补道路。

  有这样一抹笑容,略微有些腼腆,谈起义务补路的初衷,总是低调地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试着将这些坑补一补,村民走着不仅安全也舒坦。”

  他就是马保付,一个退而不休的人。年过八旬的他无论寒冬酷暑,长年坚持为群众义务补路,他满手的老茧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平凡老人的不平凡故事。

  看到乡亲出门难,10年前开启补路之旅。十多年前,老人所在村庄的道路还没有硬化,道路坑坑洼洼,难以行走。村民都过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日子,特别是雨雪天过后,道路更是泥泞不堪,老人们经常会摔伤。孩子们上学放学,都得有大人接送才行。村干部回忆那个时候的事情时说,那个时候路不好走啊,小孩经常摔倒,大人们只能背了小的再背大的上下学。村民出门如此不方便,马保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萌生了修路的念头,他说:“不能让老人小孩作难,得把路垫一垫了。”

  马保付修了近10年的路,马张庄的每条路上都能找到他的痕迹,这样的辛苦带给村民了一条走出去的好路。“我从小走着马大爷补的路长大,大爷现在年已八旬,还在补补修修,我觉得既心疼又感动,我也要向他学习。”村民们说。时间长了,看到村边的道路铺平了、路好走了,家人和村民都享受到了老人修路为大家带来的种种好处,大家伙儿不仅理解了他,还帮着他一起修路。原先不支持他修路的儿女和他一起干活,就连原先一些不理解他的村民也被老人的义举所感动,纷纷加入到了修路的行列中。熟悉马保付的乡亲们,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自掏腰包补坑洼,用坏10余把铁锨被誉为“现代版愚公”。从下定决心修村路的那天起,马保付便一有空就推着整车的小石子、废砖头,哪里有坑补哪里。于是,马张庄的路上就有了这样一个背影:略微有些驼背,推着手推三轮车,车上堆满砖头、碎石、沙土,看见路上有坑,就蹲下来把坑填平。

  “修路其实并不容易”,马保付说。刚开始修路的时候所用的材料多是从路边、沟里捡的一些碎砖头、砂石,后来就在路边的一些建筑工地捡一些建筑废料,有时他也会从买菜积攒的零花钱中拿出一些购买水泥,那样填补的路面更结实。这些年,马保付用坏了10余把铁锨,从架子车到手推三轮车,再到电动三轮车,老茧爬满了他的双手。老人说,前些年,村里建筑垃圾多的时候,他常常要推着一辆三轮车,把碎砖头一块块搬上去。“这几年村里干净了,我有时候提个编织袋都装不满。农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心里看着也舒服。”

  “哪里路不平,哪里就有他。”采访中,熟悉马保付老人的村民感慨地说,这些年马大爷修路修出了感情,只要补不完那些坑洼路他就睡不着,而平整完路面回家时,老人都会忍不住欢喜地哼着小曲,高兴得像个孩子。

  如今,马大爷80多岁了,仍在修修补补。熟悉他的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称他为“老年雷锋”。这就是马保付老师,一个退而不休的人。一个不是共产党员却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人!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