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倪贵荣:好儿媳侍奉公婆胜亲生 传承孝道好家风
发表时间:2020-10-09 09: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谯城区牛集镇罗庄村,有一位孝顺的儿媳,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婆,料理家务,任劳任怨。自结婚以后,因婆姐出嫁,婆弟常年外出打工,伺候公婆的担子全落在倪贵荣一个人身上。孝顺公婆胜亲生,悉心照顾不嫌弃;婆婆重病时,床前床后都是她伺候,直到婆婆病愈出院,从没有一句怨言;邻里相处如一家,构建和谐新风尚,平日里,倪贵荣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村,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一直是街坊邻居公认的“好儿媳”。

  孝顺公婆胜亲生 悉心照顾不嫌弃

  有人说这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的,有时候因为一点小事都有可能吵架、生气,甚至闹一场大的矛盾。不过,婆媳关系也有更多相处得非常好的,好到什么样呢,那就像是母女。谯城区牛集镇罗庄村,就有一对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婆媳——潘修枝、倪贵荣。

  中秋节前夕,在倪贵荣的公婆家中,倪贵荣正在庭院先给公公理发,再给婆婆梳头。谈到现在每天的生活,倪贵荣说,她和公婆住的很近,公公今年78岁高龄,由于患心脑疾病,多年行走不变,很少跟人说话,最近身体每况愈下,除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外,她每天都要来照顾公婆,从不缺席,“两个家,每天两边跑。”

  倪贵荣娘家在河南省鹿邑县,二十多年前,经人介绍倪贵荣认识了丈夫。嫁过来以后,她一直遵照娘家父母的教诲来对待公婆。

  倪贵荣说,婆婆从来不把自己当外人,什么事都能想到她这个儿媳妇,比如说做好吃的,婆婆会端过来一些给自己和孩子吃。最让她感动的是,有一次她自己生病,特别想吃煎馍,婆婆知道后,二话不说就给她做好,并亲自端来喂她。

  倪贵荣回忆说,“当时婆婆煎好给我端过去,我咬上一口,感觉就是这个味,那次吃得很开心,当时心里很感动,幸福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心里感觉到甜滋滋的,默念道,还是妈好。”

  “好婆婆”真诚对待儿媳,换来的是儿媳对婆婆的一片孝心。倪贵荣暗自提醒自己,婆婆对自己这么好,以后就要多孝顺公婆,把好家风传承下去。

  不仅如此,倪贵荣还时不时的给公婆买水果、买菜,公婆节省惯了,舍不得添新衣服,她就偷偷买回来给他们。“平日里儿媳啥都给我买,买凉鞋,一双五十块,我舍不得买,她就偷偷给我买回家来。”潘修枝赞不绝口,他老伴患有脑梗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如果她去外地小儿子那里住上一两个月,这段时间都是贵荣给老头子做饭洗衣服。

  婆婆患病守身边 无怨无悔尽孝道

  “婆婆把我当女儿看待,我不能外看她,将心比心,她一心待我,我一心待她。”倪贵荣说,婆家有姐弟三人,姐姐嫁出去后,弟弟常年在外打工;农闲时,丈夫也跟其他人一起到外地务工,家里只剩下她照顾婆婆和孩子。

  就这样,平凡的日子过得也算舒心,一家人平平安安过生活,当时公婆身体还算硬朗,由于跟公婆住得很近,倪贵荣也不断去帮助他们料理家务,看到庭院脏兮兮的,就拿起扫把里里外外打扫一遍;看到公婆有脏衣服,就赶紧收拾在一起,洗得干干净净;看到厨房米面油不够用,就及时添加……“俺儿媳真好,就是亲闺女也不能照顾得这么周到。”婆婆潘修枝逢人便夸不绝口。

  可天有不测风云,在2016年5月,倪贵荣的婆婆突然患了直肠脱垂病,到了医院后,医生建议转院手术治疗,倪贵荣二话没说,回家简单的收拾后,便带着婆婆和全部积蓄,到合肥就医,经过手术后,病情及时得到好转。在治疗期间,倪贵荣一直守护在婆婆身边,给婆婆打水、买饭、洗洗涮涮、扶婆婆出去散步,让同病房的病友好生羡慕,大家都夸倪贵荣是个孝顺儿媳。倪贵荣听医生说,高蛋白的食物对伤口愈合有好处,她就给婆婆制定了一份营养食谱。因为医院有要求,晚上不能陪护,为了节省开支,倪贵荣就在医院过道打地铺休息。在20天的治疗期间,倪贵荣人瘦了一圈。“只要婆婆好起来就值得!”倪贵荣毫无怨言,“婆婆同样是娘,她对我非常好,我照顾她更是应该的。”

  爱都是相互的,婆婆真心对儿媳,反过来儿媳也真心对待婆婆。婆婆生病住院期间,由于婆姐要在家照顾孩子,丈夫和婆弟都在外打工,照料婆婆就全靠倪贵荣一个人。

  “我动手术后不管动,解手也不方便,人家给的有药水,上药时,我够不着、看不见,都是贵荣给我照护。”潘修枝回忆说,在她住院的时候,同病房的人都把他儿媳误认为是亲闺女,“这是我儿媳妇,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潘修枝总是骄傲地说。

  婆媳日常相处,一些小事情才更能看出来有没有真情,能够尽心尽力照顾患病公婆更能诠释新时代女性风采。倪贵荣和婆婆这么多年来没红过脸、没吵过架,她的秘籍就是将心比心,真心相待。

  邻里相处如一家 构建和谐新风尚

  “她和她婆婆之间就好像母女关系,外人看不出是婆媳关系,娘俩关系特别融洽、和谐,在我们罗庄村她可以起到带头作用,也是罗庄村公认的好媳妇。”罗庄村妇联主席张华表示,不仅如此,倪贵荣也是团结邻里的典范。

  倪贵荣在生活中,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影响全村,团结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可是她明白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忙做饭,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我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村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加。

  倪贵荣回忆说,有一次,她在阳台上晾晒衣服时,看到邻居谢太平的庭院里都是水,下来到他院外,大门紧锁,谢太平不知去向,倪贵荣赶紧向其他人寻要谢太平的手机号码,通过电话联系才知道,因夜里停水,天明后谢太平打开水龙头忘记关了,等来水后水一直往外流。好在谢太平在地里干活,回来后及时关闭。事情虽小,却足以反映出一个人处处关心他人的好品质。

  对于周围的邻居,哪家有红白喜事,倪贵荣从不落下,哪家有个啥事需要帮忙,倪贵荣总是尽力而为。周围邻居对于倪贵荣也是赞不绝口,感动她为公婆的付出,夸她是“儿媳妇”的榜样。(武清海)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