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文灿:“暖男”守护瘫痪妻子18年不离不弃
发表时间:2020-10-07 21: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她操劳半生,如今病卧在床,我岂能弃她不顾?夫妻之间本就是守望相助。照顾她,应该的。”今年61岁的李文灿谈起瘫痪卧床18年的妻子时,目光坚定地表示,只要她还有一口气,都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好她。
  李文灿家住涡阳县临湖镇李庄行政村,他和杨侠英是相亲认识,当时一见钟情,之后走进婚姻殿堂,开启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农耕生活。
  不幸的是杨侠英2002年因操作不慎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后遗症,身体越来越差,至2004年基本上倒在床上,此后每况愈下,意识模糊,生活不能自理。
  李家里里外外的工作,都落在了李文灿肩膀上,同时他还要照顾妻子。
  李文灿为杨侠英特制了气流床垫和轮子床。由于长时间卧床,杨侠英又没有意识翻身,长期压迫,会造成皮肤受损,李文灿四处求医打听如何解决,辗转数月,终于购买到轻气垫,这样的气垫,气流来回流动,像是一个高低起伏的按摩床,即便杨侠英动不了,也不至于皮肤受到压迫。
  为了方便杨侠英能外出通风、晒太阳,李文灿还专门从网上购置了四个可以旋转调节的轮子,天气晴暖时,都会推着妻子外出散心。
  一日三餐、大小便、翻身擦拭、换洗被褥床单等这些活,李文灿18年来已然轻车熟路,他和杨侠英的房间,整洁干净,毫无异味。
  杨侠英躺在可移动的床上,床的躺板已被李文灿摇起,杨侠英精神抖擞,眼睛不停地盯着来访的人们,嘴里支支吾吾说一些听不懂的话。但是这些话,李文灿都懂,十八年,这成为两人独属的语言。“她发出声响,我都能觉察到她是饿了,还是身体不舒服。”李文灿已经为妻子养成了生物钟,每晚必起来两次,给妻子换尿布和翻身。
  李文灿照顾妻子,远步不离,别说外出务工,即便家里农活,都让其焦心,家庭收入紧张。
  李庄行政村得知此事后,将李文灿的情况汇报到临湖镇党委和政府,2014年为其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并为杨侠英申请最低生活收入保障政策,这样以来杨侠英的医药负担大大减轻。
  李文灿18年悉心照护妻子的事迹,令左邻右舍感动,当地的村室医生,都是主动上门为杨侠英检查。一位经常出诊的医生说,李文灿爱护妻子,关爱家庭,十里八村的乡邻都把他当做模范榜样,每当各家有家庭矛盾时,想到李家,都会各自退一步,夫妻一辈子不容易,何苦为了小事拌口角。(刘浩 董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