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袁会英:悉心照顾叔公20载 好媳妇孝心感动邻里
发表时间:2020-09-28 16: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叔,昨天听您说想吃包子了,这是我刚从镇上买回来的肉馅大包子,赶快趁热吃吧!”9月25日早上,在谯城区古城镇张桥村的五保户崔同生家里,侄媳妇袁会英一边拿着热腾腾的包子递给自己的叔公,一边嘱咐他慢点吃。

  崔同生是袁会英的叔公,今年89岁,是村里的贫困五保户。崔同生一辈子无儿无女,年轻的时候身体好一个人生活倒也清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毛病。大概在20年前,身体每况愈下的崔同生谈及养老问题更是一度哽咽,不知所措。这时候,作为侄媳妇的袁会英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坚定地告诉崔同生:“叔,以后我来管你,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侄媳妇的话让无助的崔同生瞬间得到了安慰,而这个承诺,袁会英一直践行至今。

  “2014年老人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国家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像351、180健康脱贫政策为老人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也让我们省了不少心。以前村里的好多人都在议论我是想贪占老人的财产才照顾老人的,听过挺伤心的,也想过放弃。但是看着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吃不好我心疼,如果老人患病我心里就更着急了。”袁会英谈起照顾老人的心酸和初衷,不由得掉下了眼泪。

  “这些年多亏了侄媳妇的照顾,她人好,伺候我就像伺候她的亲生父亲一样,如果没有她,我的生活不会这么舒服,也许早就不在人世了。”老人不善言语,当谈及侄媳妇的时候他满怀感激地说道。看到老人身体康健,面色红润,身上穿的干干净净,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一日三餐顿顿有保障。袁会英照顾老人的初衷也就不言而喻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三年前的一场意外,崔同生摔断了腿,由于年事已高,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老人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全靠袁会英一个人打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她的肩上。看着年迈的老人,她坚定地说:“作为他唯一的亲人,要上对得起老天,下对得起良心,我不能撇下80多岁的叔公瘫痪在床不管。”

  在袁会英的细心照料护理下,老人的身体出现了奇迹般好转,自己可以坐起来了,搀扶着还能站起来,手也可以拿筷子慢慢吃饭了。现在只要提到袁会英,周围的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是孝心感动了老天爷,是爱心创造的奇迹。”“这些年,她照顾老人的点点滴滴我们都看在眼里。能为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洗衣做饭,看病拿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把老人生活照顾的有滋有味,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很难做到这么好”“平时她就是个热心人,不管周围谁家有什么事,只要她知道了,都会主动上前去帮忙。”

  张桥村党总支书记崔劲松则表示,袁会英骨子里就是个热心人。现在正是农忙时节,不管自家的农活有多忙,她总是先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好才去抢收庄稼。现在又赶上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为了不拖村里的后腿,她总是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把老人家里收拾的有模有样、干干净净,崔同生老人也是我们最放心的一户贫困户。

  其实,袁会英今年已经62岁了,家庭也不富裕,丈夫崔居皊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务工,家中的十来亩地和照顾老人的重担都压在袁会英一个人身上。张袁会英说:“老人膝下无儿无女,自己就是她的依靠。我和他相处20多年,他已经成了我的家人,我也早把他当成是自己的‘父亲’,只要他每天健康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除了为老人做好一日三餐,一有空闲,袁会英就会给他洗澡、擦身、剪指甲,遇到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等恶劣天气,袁会英都坚持来照顾老人。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这些年来,身边很多人都被袁会英的孝心所打动。但在袁会英看来,崔同生就是自己的“父亲”,照顾“父亲”是她应该做的事情。袁会英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默默奉献的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了人间无私大爱,孝心真情感动邻里,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张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