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蒋建涛:痴情老汉悉心照顾瘫痪妻 患难与共不嫌弃
发表时间:2020-09-09 16: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明英,我给你换完衣服咱就吃饭。”蒋建涛一边说话一边帮妻子换衣服。这是谯城区城父镇陈小寨村一幕暖心的画面。一个大男人竟然有这么坚定的毅力、细致入微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而且一做就是26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丈夫”的真正内涵,用真爱演绎了一段坚贞不渝的爱情佳话,他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一场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

  1965年,蒋建涛和汪明英结婚。家里的地不多,生活拮据,好在两口子都是实在人,每天早出晚归,辛苦劳动。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们也逐渐长大,日子一天也比一天好,但谁也没有料到,这短暂的幸福生活随着汪明英的生病戛然而止。1994年初,蒋建涛和妻子刚从地里干完活回家。妻子说:“我今天有点不舒服,想去床上躺会。”蒋建涛说:“行,也累了一天了,你先休息,平时都是你做饭,我也不怎么会,咱们晚上就凑合吃一点吧”。还没等晚饭做好,就听见妻子喊道:“快来、快来,我的手怎么抬不起来了。”蒋建涛立刻把妻子抱在推车上,把妻子送去当地的医院,诊断是脑梗塞。由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病情也没有什么好转。蒋建涛心痛又无奈,觉得天都塌了下来。但是没办法,自己不能倒下,全家都还指望着他,老伴更需要他的照顾。

  照顾病妻 我心甘情愿

  一年后,汪明英的病情逐渐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并伴有脑萎缩。孩子们也都成家了,为了生活,大家每天也都工作着,忙碌着。刚开始大家都轮流照顾母亲,因为都是在外地打工,每两个月都要请一个月的假,老板肯定就不愿意了,孩子们接连换了好多工作,钱也没挣到,眼见着生活来源没有了,蒋建涛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于是蒋建涛对他们说,你们在外面安心工作,你妈就交给我了,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定能照顾好你妈,照顾好这个家。从此家里所有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蒋建涛一个人的肩上。蒋建涛也从一个从没做过家务事的男人,变成了家庭“妇男”。有时候他累得坐着都能困得打盹,在蒋建涛的眼里,妻子汪明英是和自己共患难的人,也是自己的牵挂。刚开始的时候,蒋建涛看到妻子的病情逐渐严重,也一度失去了信心,失去了生活的信念,想着就这样和老伴一起去了也是一个办法。

  但有时候看到妻子脸上偶尔露出的微笑,他的心顿时融化了,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再苦再累就为了这个微笑。他告诉我们每天要想着给妻子做什么饭,饮食要特别注意,一定要营养均衡。喂饭一定要弄成糊状,不然就会呛着。蒋建涛说冬天可以尿不湿,这样我可以稍微多休息会,但是到了夏天就不能用了,因为夏天天气太热,会捂痱子,这样她肯定也受罪,夏天我会按照时间给帮她排便排尿。白天还好,有时候到了半夜里,尤其是两点到六点之间,有时候困得实在是没起来,妻子肯定就尿了一床,第二天一早,我要先把湿掉的被褥和衣服换掉,然后再给妻子清洗身上,换上干净的衣服,要保持皮肤干燥清爽,不然皮肤会得湿疹。白天我也想让她心情好一点,于是我买了个电动三轮车,每天都会拉着她到处逛逛,虽然她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还是能感觉到带她出去散步后,她的心情会好点。

  相濡以沫 演绎人间真情

  “我烦恼的时候也想,谁不想健健康康的呀,谁想生病呀,如果生病的那个人是我,我妻子肯定照顾我比我照顾她还要好!”能换位思考,可能就是夫妻之间重要的相处之道。蒋建涛说,妻子嫁给他时,家里当时很穷,省吃俭用,生活才稍微有了点好转,也没享几天福,就生病了,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她生病了,不照顾她不够道理!我就要承担一个丈夫的责任。我就是她的世界,她的一切。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蒋建涛身上,看到的是夫妻情深,26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让他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坦然的接受这一切,坚持每天四次为妻子喂药、喂饭、洗澡更衣、捶背按摩、端屎端尿。蒋建涛告诉我们,妻子能活多久,我就照顾多久,有她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蒋建涛用爱诠释了“丈夫”二字的含义,用行动诉说“陪伴”的最长情的告白。正是因为蒋建涛的不抛弃、不言弃,为孩子和全村村民做个榜样。(于刚 张骞)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