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罗贤德:跨越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20-09-04 14: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良传统。在涡阳县马店集镇大胡王尧居委会耿庄村,就有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场跨越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

  2001年,耿庄村村民罗贤德妻子娘家突遭变故,罗贤德便将岳父岳母从四川老家接来照料,并将妻弟六岁的儿子也接到家中抚养。为了支撑这个家,夫妻俩卖过红薯粉、摆过摊卖小吃、做过衣服。“为了挣钱养家,让家人吃饱穿暖,啥样的苦我们都愿意吃!”这是罗贤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当别人问起罗贤德,“你抚养外甥熊家鑫,吃了这么多苦,有没有后悔过啊?”他总是对别人摆摆手,憨厚地笑一下,“那孩子五六岁就没有了爹,娘又改嫁,我不管他,难道还让他成为孤儿吗?”二十年如一日,罗贤德把外甥当做自家孩子一样抚养,从没有过一句怨言。

  “小家鑫刚来时,很不适应,都是罗贤德夫妻俩白天晚上的照顾,虽说平时生意忙,但对孩子却从不疏忽。”邻居们议论着。到了入学的年龄,罗贤德打算把外甥送去涡阳县城读书。加上自己的两个孩子,一共三个孩子要上学,还有四位老人要照顾,开支已经非常大,到县城读书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夫妻俩商量了之后,还是决定送他去县城读书,希望通过读书能够改变孩子的一生。如今,外甥熊家鑫已经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因表现优秀,荣立二等功,并且在入伍第二年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且还被推荐上了军校。罗贤德说:“看到娘家侄子如此出息,比自己孩子成才还高兴。”

  早在罗贤德夫妻俩结婚时,岳母就身患肺病,一直在吃药。那时岳父岳母还在四川老家生活,罗贤德就定期买好药给他们邮寄过去。后来因妻弟去世,他便将二老接到涡阳家中,从此一切生活琐事,夫妻俩就都承包了下来。

  2011年,岳父生病住院,罗贤德白天忙生意、晚上就守在老人病床边。由于病情恶化,一年后老人不幸去世,罗贤德亲自料理后事,并将骨灰暂时安放在涡阳。岳父去世后,罗贤德对岳母更加悉心照料。“帮助老人打扫房间,洗衣服,梳头……这些平时女人干的活我都会。”罗贤德笑着说。在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岳母身体健康。岳母逢人就夸,“俺女婿是真好,要不是他,我早就入土了,这都是我的福气!”

  2019年9月,经村推荐、镇考核,罗贤德成为一位村干部,村里人对罗贤德的评价是“孝顺、热心肠、实在人”平时村里哪家人有困难,他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困难的人。村里贫困户张美荣,没有儿子,三个女儿都外出务工。张美荣平时住在亲戚家,随着年纪的增长,张美荣就回到了村里居住,但家里的房子是危房,罗贤德要求给她进行危房改造,开始张美荣不同意,嫌麻烦,说自己还能活几年,不给政府添麻烦。罗贤德就多次上门做她的思想工作,让她不用操心,只管等着住新房。一个月后,张美荣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现在她见人就说:“要不是罗贤德,我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儿女眼中的好父亲、岳父母眼中的好女婿、群众眼中的好干部。”村民们如此评价。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父母和患病的岳父岳母,抚养妻弟的儿子长大成才,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温暖着社会,谱写了一曲动听的好人之歌。(郑丽 陈曼莉)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