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孙嘉宁:医学生火车站跪地施救 黄金四分钟救下心脏骤停女子
发表时间:2020-09-03 11: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孙嘉宁,女,1998年生于利辛县,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现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

  事迹简介:孙嘉宁从小励志学医,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目前在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实习。2020年7月31日20时许,徐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一名女性旅客突然倒在地上。正在检票的孙嘉宁紧急赶到现场,快速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配合AED电击施救,经过及时救治,旅客逐渐恢复心跳和呼吸。孙嘉宁不仅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而且为患者争取了关键的黄金四分钟,确保了患者平安康复。孙嘉宁救人视频引发了公众对AED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也促进了政府在重点公共场所加大AED的投放量的决心和进展。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授予孙嘉宁“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1万元。孙嘉宁第一时间通过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将1万元奖金全部捐作见义勇为救人奖金。

  正文:

  连日来,一段火车站救人的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点赞,视频中一红衣女子昏厥倒地,人群中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小姐姐冲出人群,跪地对女子进行施救,只见她用十分专业的姿势动作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随后还使用了火车站工作人员拿来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最终将昏厥女子救醒。

  2020年8月12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播发这条新闻,更是让发生在徐州火车站的这次突发的惊心动魄的急救迅速传遍了全国各地。亿万网友为蓝衣女孩点赞的同时,也记住了AED“救命神器”,那震撼人心的一幕虽然已过去半个多月,但每次再看当时的画面依然感到心头充满暖暖的正能量。

  火车站红衣女子突然昏厥 蓝衣女孩紧急上前

  2020年7月31日20时许,在徐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内,南通旅客周峰和叔叔周金华、婶子蒋女士一道,准备乘坐K1049次列车去往淮北市,突然间周峰看到坐在自己身边的婶子蒋女士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从座位上歪倒在地,他和叔叔周金华随即准备将蒋女士拉起来,但两人却发现此时蒋女士已不省人事。周峰惊愕之余随即大声呼救,此时正在第四候车室巡视的值班员刘晓红突然听到前方传来嘈杂声,连忙赶到现场,见此情景,刘晓红随即将蒋女士平躺,疏散周围旅客,保持良好空气环境,并通过对讲机联系车站广播室对全站广播寻医、并拨打120。

  就在蒋女士生命危在旦夕之时,一个身穿蓝色上衣的正在排队检票的女孩紧急从检票的队列中跑了出来。她就是安徽省利辛县女孩孙嘉宁——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位于连云港市)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级学生,目前在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实习。嘉宁听到广播里传来紧急寻找医护人员的消息,她本能地警觉起来,旋即向候车大厅扫视一下后,立马就明白发生了什么。随即小跑着向出事点跑来。她来到蒋女士身旁后一边忙着甩下身上的两个背包,一边向值班员刘晓红说了一声我是医生,就跪在了地上查看蒋女士的情况。

  此时蒋女士已经没有呼吸,且意识全无。“其实一开始我也犹豫了一下,怕自己专业能力不够”,孙嘉宁表示,她现在还是一名学生,此前并没有真正参与过抢救病人,“但当时并没有医护人员在场,我必须得上。我先平复一下情绪,快速梳理了一下脑海中的急救专业知识,我检查了患者的呼吸和脉搏,确认其当时已无法自主呼吸,颈部脉搏也已经消失了。于是我立刻对其进行按压,同时摘下口罩对蒋女士进行人工呼吸,并询问车站是否有AED”。事后再看嘉宁当时的抢救手段可以说是十分干净利落,没有任何犹豫。孙嘉宁说:“我真正跪地抢救时,原先脑海中的忐忑和紧张立马不见了。我当时只是想,我一定要救活她。”

  车站值班员刘晓红第一时间联系站长取来车站存放的AED,孙嘉宁看到AED,一边指挥车站人员打开AED机盒,并进行相应的操作,一边又对蒋女士进行了一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而后孙嘉宁使用AED对蒋女士实施电击,经过四次脉冲电击,蒋女士已经停止跳动近3分钟的心脏再次搏动,紧闭的双唇也微微张开开始有了呼吸,蒋女士被嘉宁硬生生地从死神面前拉了回来。此时,120急救人员也已赶到现场,大家七手八脚地将蒋女士抬上担架,孙嘉宁明白患者暂时已脱离了危险,并且交到了专业医护人员手里,她的职责和使命完成了,捡起身边的背包就急匆匆地向检票门跑去。“我觉得自己已做了学医人该做的事,可以离开了”,事后面对记者采访时,孙嘉宁还向记者开起了玩笑,“当时就快停止检票了,我是背着包一路小跑,总算赶上了车”。

  蒋女士得救治平安康复 孙嘉宁和AED声名远扬

  2020年8月7日,蒋女士的侄子周峰专门来到徐州火车站向当时参与抢救的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也想找到那位“蓝衣女孩”,“我受全家委托一定要向婶婶的救命恩人们当面道谢!”周峰说。后来经过车站方调取当时录像后多方比对,得知“蓝衣女孩”正是孙嘉宁,家住安徽省利辛县,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学生,当天也是在徐州火车站转车准备乘坐K1049次列车回家的,不期遇到了这惊险的一幕,演绎出一段暖心的故事。

  随着孙嘉宁现场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大量转发,孙嘉宁救人的事迹在网上广为流传,她也因成了今年8月份的网红获赞无数,紧跟着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大腕媒体也给予了关注和报道,嘉宁更是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获得了亿万人民的称赞。

  伴随着火车站救人故事的传播,一个新名词AED也普遍受到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过去一般民众似乎从未听到过AED这个名字,更不知道AED为何物了,不少网友发问“这是什么样的‘神器’”?通过这一突发事件的处置和传播,很多人认识了AED这个“救命神器”,有网友留言称,“在面对一条生命遭受威胁时,我们看到了有人挺身而出,更看到了那些拯救生命的设备能及时出现,这才体现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也有网友留言:“不能指望每次出现危险时都有医护人员出现,配备和学会使用‘救命神器’才是根本”,很多官方机构和业内人士也在重新认识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的价值和意义,这次突发事件是徐州市公共场所投放AED后第一次被使用,并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个事件除去及时挽救了一条生命之外,还引发了意想不到的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它促进了政府和官方机构为加强重点公共场所应急医疗保障能力而加大AED投放量,也促进了亿万群众主动地去了解和学习AED的使用方法,有效地普及了生命安全与急救知识,提高了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地增强了民众自我求助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善行义举获奖励 高风亮节再捐献

  孙嘉宁的现场救人的故事在网上传开后,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决定授予孙嘉宁“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励1万元。得知获奖消息后,孙嘉宁第一时间表示,她想把奖金捐出。

  经过学校联络,孙嘉宁最终选择在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通过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将1万元奖金全部捐作见义勇为救人奖金。在捐赠现场,孙嘉宁表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是对她当天行为的肯定,她希望这笔奖励能够传递见义勇为的精神,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能够在中国医师节里捐出奖金,我觉得对我也有特别的意义”,孙嘉宁说。

  孙嘉宁,1998年出生于利辛县,从小品学兼优,因为心疼体弱的妈妈,从小励志学医。2016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入学后,她参加了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开展的“百万救护”初级救护员培训班,对于急救方面的兴趣就此埋下。大三那年,学院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加修急诊医学特色课程班,孙嘉宁毅然报名并考入。正是平常的刻苦努力,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才有了这次现场成功的急救。

  “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恰如其分地对孙嘉宁救人行为做了概括和评价:“火车站候车室人来人往,女子倒地引起一片惊慌,准女医生施救专业快速。心肺复苏配合AED电击施救,她为女子成功争取了“黄金四分钟”,也展示了“知识就是力量”这一真理。面对突然发生的险情,面对一个陌生的生命,她临危不乱,挺身而出,竭尽全力,展示了一名优秀准医护的巨大潜力,也给了所有人更多期待:未来的她定会是值得信任和依赖的白衣天使。虽然奖励远不及挽救宝贵生命的分量之万一,但希望女孩带着这份鼓励,秉承着救人初心,继续践行救死扶伤的使命,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