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闫江夫妇:“好家风”圆了养女“大学梦”
发表时间:2020-08-18 17:5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柏林收到了在合肥工作的闫娜的微信,她感谢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对她一家的照顾和关爱,“是精准扶贫政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俺一家人才苦尽甘来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是父母的‘好家风’和呕心沥血的教育培养,才圆了我的‘大学梦’。”

  闫娜是谯城区双沟镇王各村贫困家庭中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她的父亲闫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一位退役军人,在25年前,闫娜八个月零三天被闫江与妻子陶福芳抱养。闫娜来到这个贫困的家庭后,享受着父母的疼爱。“从小照顾大,跟自己亲闺女一样,不光是吃喝拉撒,还要教说话、识礼貌、懂规矩,学做一个知书达理、文明礼貌的好女儿。”闫江介绍说。转眼七年过去,虽然家境贫困,但是闫江夫妇对闫娜倾注了全部的爱心,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闫娜长成了可爱的小姑娘。

  对待闫娜,闫江与妻子陶福芳商量要给闫娜一个好的家庭成长环境。“孩子懂事,上学成绩也好,得的奖状都贴满墙。”陶福芳开心地说,“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女儿的成绩一直都很好,虽然家里穷,但我们一直想叫孩子读好书,从上学起,她的爸爸就给她天天讲,穷要有志气,家庭想过好,孩子有出息,就要有好家风。”

  说起家风,闫江介绍说:“从上小学开始,我们就教育她,莫负好时光、读书要自强;上高中时,告诉女儿,多吃苦中苦、才得甜上来;在家里教女儿勤俭节约不和别人攀比。”

  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2015年,闫娜信心满满地准备参加高考。但是家庭的困境和年过古稀、身体多病的父母使她暗自垂泪,高考前的一天,闫娜偷偷地从学校回家,见到父母就不停哭,“我问她哭啥,她说看俺俩太苦了,她不想上学了,我对她说,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只要你愿意上,再苦再难也供你上大学,当时没有钱上学,我把麦子卖了给女儿做生活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女儿听我说完又回学校了。”闫江说。

  就这样,在闫江夫妇的支撑下,闫娜考入了大学。2016年5月,村里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将其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助学、低保、小额信贷、光伏、林业等扶贫政策方面享受照顾和补贴,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在村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闫江夫妇不等不靠、自食其力的种田卖菜。“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许书记住得近,知道俺俩不容易,经常来帮忙解决,俺在几亩责任田里种了好多蔬菜,靠赶集卖菜供闫娜上学。”陶福芳说。

  “闫老两口能干得很,属于贫困人口中自立自强的典型,虽然身体有病,腰疼腿疼严重,但是对女儿闫娜干事业很支持。”王各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柏林说。他来驻村的时候,闫娜还在上大学,现在闫娜大学毕业了,在合肥做物流管理,每月工资4000多元。“闫娜之所以能学业有成,关键是在这个困难家庭里有个好的家风,好的家风促使闫娜读完大学,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将更加受益。”许柏林说。

  “由于今年遭受涝灾,市场上蔬菜很抢手,最近几天,老闫去赶集卖茄子就卖了400多元;闺女也工作了,自己能照顾自己,等闺女谈了对象结了婚,俺俩的任务就完成了。”谈到现在的好日子,陶福芳乐呵呵地说,“闺女参加工作后爱岗敬业,她很孝顺,每次回来都给俺俩钱,俺俩也用不到,都给她攒着呢,虽然有钱了,但是俺家的‘勤俭持家、诚实做人’的家风一直会传下去。”

  近日,镇宣传办、文明办将他们一家好家风的事迹进行整理,先参评“双沟好人”,再申报“谯城好人”。(申从珊)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