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闫守东:抱养女婴患脑瘫 不离不弃照顾16年
发表时间:2020-08-10 18: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6年前,谯城区牛集镇灵子门村的闫守东抱养了一个女婴,这让婚后一直没有孩子的闫守东夫妇非常高兴,但是没多久,女婴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根本不能动。但是闫守东夫妇并没有嫌弃这个抱来的女儿,16年来,寻医问药,悉心照料,一直不弃不离。2014年,灵子门村把闫守东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他家实施了各种帮扶措施,帮孩子上了户口、改造了危房、申请残疾补助、教育补助,想尽办法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虽然是脑瘫患儿,但是政府还是安排了学校的老师,送教上门,不能学习知识,老师就耐心给她唱儿歌,希望能给这个孩子带来一份快乐。

  抱养女婴 欢天喜地过生活

  在谯城区牛集镇灵子门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50岁的闫守东又像往常一样,把卧床不起的女儿抱起来,细心喂水。多年前,闫守东的妻子因为生病动了几次手术,失去生育能力,闫守东和爱人吴芝勤决定抱养一个孩子。2004年,在亲戚的介绍下,闫守东从河南抱回家一个女婴。夫妻俩久违的笑容重挂眉梢,看着可爱的小女孩,喜不自胜,整天乐呵呵地,逢人便说他们的后半生有了指望,也希望小女孩长大后孝顺贤惠,便取名叫慧贤。

  慧贤的到来,让夫妻俩的生活一下子充满了色彩。白天,吴芝勤忙着带孩子,抽空洗尿布,外出买玩具和奶粉,而闫守东在外一干完活,就飞奔着回家,因为慧贤要喂奶,夫妻俩怕她呛着。每天晚上,上半夜闫守东哄着孩子玩,下半夜,吴芝勤抱着孩子睡……

  “慧贤3个月的时候,和其他孩子一样乖巧又可爱,见着大人总是笑呵呵的,村里的左邻右舍总抢着抱。”闫守东夫妇回忆当时的美好生活。

  晴天霹雳 不弃不离胜亲生

  慧贤就是他们的心肝宝贝、掌上明珠。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这个家庭该有多幸福,可天有不测风云,好好的生活偏偏出了岔子。

  前两三个月的时候,慧贤跟正常小孩一样,怎么也没想到三个月之后的某一天,小慧贤突然高烧不退,在小医院打吊水无济于事,随后住进市医院,在医院里抢救了三天,才慢慢醒过来,当时她仍然抽搐,还是一直发热,后来经过专家诊断,医生说小孩子疑似是脑瘫。

  听到这个诊断结果,闫守东的心情犹如晴天霹雳。

  闫守东回忆说,当时可以说从头凉到脚底,本想好好照顾来之不易的小宝贝,把其他孩子能享受到的,都无私的给她……一切美好的憧憬,顿时化为乌有,万万没想到,幼小的孩子竟然得了这样的病,真是命运多舛。

  当时医生说,这小孩再精心喂养,也没多大希望,大不了活到五六岁,如果各方面照顾细心些,也最多活上八九岁;建议他们舍弃吧,不如以后再收养一个。

  “当时,我认为这小孩既然抱到咱家里了,她是咱的一份子,咱不能亏待她,她虽然说是我收养的,但是比人家亲生的照顾的还要周到。”闫守东并没有听信医生的话,抱着最大的希望,坚持给小慧贤继续治疗,希望有一天能有奇迹出现。

  “在以后的几年里,周边的医院,我基本上都跑遍了,”闫守东深有感触地说,在那几年的时间里,他基本上一半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给小慧贤瞧病、寻药、问医,到处打听,一直坚持到大概有四五年,才放弃住院,把小慧贤抱回家继续抚养。

  政策帮扶 点亮幸福新生活

  女儿渐渐长大,但是依然不会走路,不会说话,吃饭也需要喂,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着。多年来,闫守东的妻子外出打工,闫守东就一直在家照顾着女儿。

  “前几年都是爱人照顾的多,随着小慧贤体重增加,俺媳妇也抱不动她了,为了能更好地生活,就让芝勤出去打工,贴补家用,我在家照顾孩子,毕竟她都这么大了,我都快抱不动她了。”闫守东像往常一样,把女儿拦在怀里,小心翼翼地喂饭,闫守东依然信心满满地说,他会一直这样照顾着自己的宝贝闺女,相信总有一天会出现奇迹的。

  照顾一个脑瘫患儿,需要付出的艰辛,要比照顾一个正常孩子费劲太多,况且闫守东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感到有些力不从心。16年来,虽然这个抱来的女儿没有喊过一声爸妈,但是闫守东也觉得无怨无悔。

  “能叫声爸妈,这是我最大的希望,可能实现不了。”闫守东说,即便如此,但是他还是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地照顾小慧贤,有他吃的一口饭 就有孩子吃的一口饭。

  “守东抱养的小女孩一直不会吃饭,都是他嚼着喂,一个大男劳力,真是难为他了。”邻居马妞感动地说,每到他家时,总是看到屋里屋外拾掇得干干净净。另一邻居张红荣抢着话茬说,“俺一个庄都知道他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容易,除喂饭外,还要把屎把尿,屙尿在床上时,还要给她擦给她洗,就是自己亲生的也不可能照顾得这样周到。”

  灵子门村了解闫守东的实际情况后,在2014年把他家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各种帮扶措施,帮孩子上了户口、改造了危房、申请残疾补助、教育补助,想尽办法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虽然是脑瘫患儿,但是政府还是安排了学校的老师,送教上门,不能学习知识,老师就耐心给她唱儿歌,希望能给这个孩子带来一份快乐。

  灵子门村还把闫守东推选为村民小组长、扶贫小组长,让闫守东在照顾女儿的同时,能多增加一些收入。

  “别说抚养小孩长大后能回报自己了,小孩连一声爸妈都不能叫,但闫守东还是把生活料理井然有序,他的爱心善举温暖了十里八村,让我们都非常感动。”灵子门村党委委员闫国栋介绍,他们村很重视闫守东的家庭困难情况,村里给他家及时落实了各项惠民扶贫政策,通过这几年的帮扶,他们家的生活也得到一定的改善,村“两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大音希声,大爱无形。16年,闫守东精心照顾抱养患有脑瘫的“女儿”,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用朴素的爱心和平凡的善举,让“女儿”生命得以延续,温暖了十里八村,传递着人间大爱。(武清海)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