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侯桂芳:朴实农妇挺身而出 勇救5名落水儿童
发表时间:2020-08-10 09: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侯桂芳,女,43岁,1977年3月生,涡阳县新兴镇一侯新楼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9年10月27日,侯桂芳在家门口浣洗衣物,突遇5个10岁左右的孩子驾驶电动三轮车坠入水中,她来不及思考,立刻跳入水中,不顾个人安危,打捞起4个落水儿童和一个因救孩子而溺水的妇女。10多年来,侯桂芳把丈夫的大伯接到家中吃住,悉心照料;孩子车祸瘫痪、丈夫得癌症4年后去世,她依然笑对生活,坚强挑起生活担子。

  正文:

  勇救落水儿童

  2019年10月27日,侯小军兄妹几家人为给逝去的父亲过“五七”聚在了一起,饭后大家闲聊,不曾想5个不安分的孩子偷偷地驾驶停在门口的电动三轮车在村里玩了起来。两个大一点的孩子坐在驾驶座上,三个七八岁的弟弟妹妹坐在车厢里。快到村中的东塘边时,两个驾驶车辆的孩子发生了争执,抢起了车把头……

  到村头晾晒玉米返回的王兰英老人(这几个孩子的小奶)远远地看到了这一幕,赶忙跑了过去。但为时已晚,电动三轮车已载着五个吓得手足无措的孩子快速地冲向了路边的水塘,王兰英老人拼命呼喊救人……

  侯桂芳吃过午饭后闲不住,穿着没过膝盖的胶鞋在塘边浣洗衣物。东塘面积虽然不大,但却有三四米深,近期用挖土机清淤过,水塘的四周十分陡峭。侯桂芳十分小心地在塘边浣洗着衣物,突然听到听到老人声嘶力竭的呼救声,还没来得及反应,又听到“砰”的一声。当她回过神来,就看到几个孩子在水中拼命地扑腾着。

  侯桂芳没来得及弄清眼前到底是什么情况,就赶忙丢掉手中的衣物扑入水中,一手抄起一个孩子,另一手赶忙又抓住近旁的另一个孩子,咬紧牙关,使劲地游向岸边。王兰英老人的丈夫和另外几个老人此时也来到塘边,老人看到在水中挣扎的几个孩子急的老泪直流,看到侯桂芳拖着两个孩子游到岸边赶忙伸手接了过来。

  就在这时,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魏灿也赶到了岸边,把靠近岸边的一个孩子拖上了岸,又赶忙扑入水中去救就要沉没的其他小孩。当她抓住两个在水中拼命挣扎的孩子的时候,她忘记了自己压根就不会游泳,抓着两个孩子,她在水中肯本无法动弹。为了托起两个孩子,魏灿已经喝了好几口水,脸色胀得发紫,她和两个孩子的处境也十分危险。刚放下手中两个孩子的侯桂芳来不及犹豫,一个转身再次扑入水中,手脚并用游向了魏灿和剩下的两个孩子。踩着沉没在水中的电动车,抓住魏灿的胳膊,把魏灿和两个孩子拽到了岸边。在村民的协助下,侯桂芳把魏灿和两个孩子也救上了岸。

  侯桂芳和被救上岸后的魏灿都瘫倒在路边,十多分钟后才能起身活动。群众问侯桂芳哪来那么大的力气一下子拖着三个人游到岸边时,侯桂芳脸上挂着朴实的笑容,用沙哑的声音说道:“我也不知道,我就是使劲一拽。”不需要豪言壮语也无需华丽的辞藻,一个朴实的笑容就是这个农村妇女对生命最好的尊重,也是她见义勇为高尚人格的最生动的写照。

  事后,为报答侯桂芳对侄媳妇魏灿和孙子孙女的救命之恩,王兰英老人和老伴领着侄子侄女带着礼物到侯桂芳家道谢,但都被侯桂芳拒之门外。村里人说起这件事都说她傻,人家实心实意,况且拿了也是应该的。侯桂芳总是说,“哪有啥,都是乡里乡亲的。”

  柔肩挑起重担

  侯桂芳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五口,三个孩子。虽谈不上多富裕,但在当时也能算上殷实。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6月的一天,小儿子不幸遭遇车祸,脚踝粉碎性骨折,导致下肢瘫痪。2013年,丈夫被查到患有癌症,而且是中晚期。看到的瘫痪的小儿子和近乎绝望的丈夫,侯桂芳痛苦迷茫无助。但很快,她忍着痛,凭借着异于常人的毅力,迅速挑起家庭的重担。接下来是一个个艰辛忙碌的日子,照料小儿子上学,带丈夫治病,下地干农活……

  2016年,命运却再次愚弄了她:丈夫病逝。丈夫走后,侯桂芳表现出了超乎常人想像的坚强,里里外外,人情世故都一个人操持。生活再苦再累,她从没有在别人面前,尤其是三个孩子面前流过一滴泪,她用行动告诉孩子要坚强。亲友邻居都说她傻,侯桂芳娘家亲友都劝她改嫁,不然,这日子啥时候能熬到头。侯桂芳娘家大伯给她物色好了婆家,但被她一口绝了,她舍不得三个孩子,她希望尽自己最大心力看着三个孩子长大成人。

  侯桂芳说:“都说我傻,可不傻又能怎么着,日子总要过下去吧?为了孩子,我愿意这样傻傻地过下去,哪怕再苦再累。”

  十年照顾大伯

  侯桂芳家有一个常驻的“客人”——侯大武。侯大武老人是侯桂芳丈夫的大伯,今年70多了。10多年前,侯大武身患类风湿关节炎、高血压、冠心病、胃病等多种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一个人生活在一间破旧房里,经济又非常困难,仅靠领取五保费维持生活。

  就在侯大武老人举目无亲、甚至于对生活感到绝望之时,侯桂芳和丈夫主动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给老人腾出房子,买来床铺,担负起照顾侯大武的艰巨任务,这一照顾就是10多年。即使在儿子瘫痪、丈夫患癌症的那段时间里,一家人也从不少侯大武吃穿,反而照顾有加。丈夫去世后,侯桂芳毅然担起照顾大伯的担子。老人几乎每年都要住院,每当这时,哪怕是农忙季节,侯桂芳第一时间带他去医院就诊。

  侯桂芳经常对儿子说:“人都要老,都会摊上病灾,我们不能嫌弃老人,要尽量照顾好他。”听话的儿子也常常帮助妈妈照顾老人,端水喂药,从没说过不字。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