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朱小利:好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12载
发表时间:2020-04-28 09: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谯城区观堂镇,有这样一位普通家庭妇女——朱小利,其丈夫因车祸重度残疾,家里的重担从此落在她一人肩上,12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一边精心照顾着丈夫和孩子,一边靠打零工养家,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幸福的家。

  厄运突如其来 命运从此改变

  朱小利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有疼爱她的丈夫、贴心的儿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丈夫刘雷不幸出了车祸,下身失去知觉不能动弹,靠坐轮椅移动身子,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一情景,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就像天塌下来了一样,但是一想到,丈夫需要护理,家里还有尚小的儿女需要照顾,她想她不能倒下去,独自承担起照顾丈夫和整个家庭的责任,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守护着这个苦难深重的家庭,成了家人温暖的港湾。

  悉心照顾丈夫 一直任劳任怨

  自丈夫出事以后,12年来,她一直在这个家中,不离不弃,每天早早起床,煮饭,清洗家中老人和孩子的衣物,为老公端吃端喝、喂药,更换尿不湿,毫不嫌弃地伺候老公的大小便,只为了老公的身体能一天比一天好。朱小利每天都会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给老公按摩、擦洗全身,每次都累得腰酸背疼,但却毫无怨言。老公不能翻身,每天帮他翻身5到6次,床上呆久了,还要用她娇小的身子抱起他坐轮椅,推着老公晒晒太阳。为了补贴家用,朱小利用农闲之余,经常到邻村打零工,家里家外的重担“一肩挑”。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朱小利,她常说,“虽然日子艰难,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着不幸经历的人很多,而我至少还有一个完整的家,我必须为这个家付出,既当好贤妻,又当好良母”。

  从未想过离开 夫妻相濡以沫

  丈夫瘫痪的时候,朱小利年仅32岁,有些人劝她还年轻,不能一辈子耗在残疾的丈夫身上,可以选择开始新的生活。可朱小利却说;“孩子的爸爸没出事前,我们全家都靠着他辛苦挣钱生活,现在他出事了,作为他的妻子,照顾他和家人就是我的责任,如果我走了,孩子没有妈妈,丈夫没人照顾,这个家就散了。”

  丈夫刘雷下身瘫痪,坐轮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刚开始脾气还不好,经常有轻生的念头。他说:“我不想拖累小利和子女,如果自己走掉了,她们的日子就不会那么艰苦。”在朱小利一次次的鼓励、劝导下,在她忠贞不变的关爱下,刘雷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刘雷说:“看到有这么一个深爱着自己并愿意为自己付出的女人,我又是幸运的,还有什么理由放弃生命。”一家人虽贫虽苦,但在他们的脸上看到的却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景象,朱小利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擦洗身体,尽管丈夫双腿失去知觉,她仍用爱呵护着丈夫,不让他感到冷落,简单的场景折射出的是朱小利十多年来相濡以沫的守护。“自己一方面要没黑没明地伺候老公,安慰他,还要照顾儿女上学忙里忙外,虽然有时也觉得特别苦和累,但想想,其实这都是作为妻子应该做的。”朱小利说道。

  培育良好家风 为子女树榜样

  母亲无怨无悔,不辞辛苦照顾父亲,朱小利的一双儿女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其子刘子扬在刘集中学就读,受母亲影响,在校学习刻苦努力,是班里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小小年纪就深知母亲的不易,课余时,经常帮助母亲照顾父亲,为父亲端茶送水,打扫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女刘婉晴毕业后,在市区找了一份工作,为了方便照顾父亲。周末休息回到家,刘婉晴总是抢着干活,洗衣做饭,尽量让母亲多一点时间休息。“自父亲车祸意外重残,母亲一个人操持着我们这个家,从没见过母亲有任何怨言,是母亲的不离不弃和辛苦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家,我和弟弟要以母亲为榜样,把母亲勤劳善良的品质传承下去。”刘婉晴说道。

  政府政策帮扶 生活又有奔头

  2014年,村里了解到朱小利家的实际情况,把他们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制定了帮扶措施,为他们办理了低保,申请了林业补贴、教育补贴、残疾人补贴等。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和朱小利的努力下,朱小利家顺利脱贫。如今,大女儿也在市区找到了一份工作,全家的日子又有了奔头。

  2016年-2020年期间,朱小利多次被刘集村委会评为“好媳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作为妻子,照顾丈夫、孩子、老人都是我的责任,没想到还能被评为‘好媳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还能上台领奖受到表彰,感到特别光荣,以后我要更好的照顾好这个家,勤俭持家,为全村人树立榜样。”朱小利激动地说道。

  “不离不弃”是年轻时的承诺,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是新时代文明风气的写照。朱小利的事迹感动着乡邻,知道她的人都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真的了不起,这么多年默默的付出,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张占颖 沈婷)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