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建:退役消防战士 不变公益初心
发表时间:2020-03-31 09: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刘建,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家住谯城区颜集镇,亳州欣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法人。

  事迹简介:

  刘建于1998年12月投身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服役期间参与抢险救援达一百余次。优异的表现获得组织的肯定,于199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0年退役回家,他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义务献血、环境保护、爱心助学、抢险救灾、爱心送考、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爱心送考1500多人次,志愿服务300多场次,时长6000多小时,他先后荣获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优秀团员”“优秀士兵”、安徽省“光荣人家”、亳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初心不忘 义务救援

  “虽然退役已20年,但我始终把自己当做一个兵,为人民服务,为百姓服务是我不变的初心。”刘建如实说。2000年小麦收割季,连续降雨,通往村里的路都是泥水,很难走,也没有收割机愿意开进来,全村的几百亩小麦收割不下来,全村人都很着急发愁。抢收时期其他地方的收割机师傅不愿意过来,他及时从一百公里外联系两台收割机,并带领村里的年轻人,把三公里的泥水路用砖头、炉渣等铺好,让收割机能进麦地。两个多小时后,收割机即将到村头,大家都在开心地等着。收割机师傅对村民说:”刘建再三承诺为全村着想的行为让人感动,否则我是不会来的……”作为一名退役消防兵,他说:“我有责任、有义务参与抢险救援;我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20年来他每年都参加义务抢险救援,累计达170余次,挽回损失二十余万元。

  热心公益 不忘本色

  退役后,工作后的刘建,成为亳州市欣冉汽车租赁总经理。他说:“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奉献是军人的本色。”一直以来他服从工作安排,任劳任怨,以奉献书写忠诚。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这是刘建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为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进入公司因工作需要,他先后工作在分包装班组、收货组、扫描班组。后又到前工程班组、后工程班组、备货班组到成品仓库担任助班、班长一职。频繁的岗位变动刘建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听从领导的安排;相反刘建把每一次的调动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一次全新的学习的机会。

  2015年以来,他多次组织参加爱心活动,关爱乡村贫困娃、寒冬送温暖走进敬老院、慰问“城乡美容师”、谯城区残疾人文化走进家庭、为抗战老兵送温暖、温暖“衣加衣爱心行动”、给颜集镇宋明明带去爱心捐款、慰问贫困家庭并送过去米,面,油,棉被等物品。他说:“看到他们开心、明亮的笑脸,我倍感欣慰,也深刻体会到了古人所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深刻意义”。

  2016年10月份,刘建组织车队、亳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爱心人士,来到谯城区赵桥乡双楼村后袁小自然村,看望慰问贫困娃袁浩奇,并为他带去了1000元慰问金及棉衣、米、油、书包、铅笔、本子、铅笔盒、橡笔擦等生活与学习用品;2017年10月28日,是传统的九九重阳佳节,他组织举行“欢庆十九大·关爱老年人”大型公益活动,岁岁重阳、孝老爱亲,刘建用实际行动传播中华民族孝道文化,弘扬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2019年4月份,他带领亳州市欣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和一群爱心网约车司机,前往董庄看望贫困老人申好学。申好学老人是炮兵退役军人,家中本就常年贫寒,近期自己和老伴儿二人又双双患病,家中更是雪上加霜。当拿到了欣冉公司带来的慰问金及捐助物品的申好学老人慨然落泪。

  刘建每年坚持义务献血,只要公司或社区有无偿献血,刘建总是积极报名参加。家中的献血证明已经积累了厚厚一叠,足以彰显出他高尚的人格。

  任劳任怨 书写忠诚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面对疫情的快速发展,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王双喜会长组织的“志愿者青春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刘建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参加。他从年初二就参与协助居委会、村委会等上门入户摸排疫情工作,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配合社区人员进行疫情防控,采取社区张贴宣传单、在商铺门前张贴宣传单、给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入户调查有无武汉来的人员等力所能及的方式,对疫情进行防控;提醒未佩戴口罩外出的居民带上口罩安全出行,倡导互相帮助,稳定社会情绪的日常志愿服务。刘建不怕疫情,深入群众,进行疫情排查和防疫宣传工作,成为“青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的主力军成员,

  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刘建在疫情面前首当其冲,向春节期间坚守在颜集镇申庄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口罩、医用消毒液、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价值3000多元。

  2020年1月刘建被亳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和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聘为“太阳花”亳州欣冉网约车志愿服务禁毒宣传站长。在刘建的影响下,企业员工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禁毒宣传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及毒品的危害,和志愿者配合相关单位,深入梨园、田间地头、居民家中等,开展春季铲毒及识毒、防毒、拒毒宣传,让人们认识毒品危害、远离毒品,提高广大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和增强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但贵在坚持,只有坚持付出,公益之光必将洒满人间,传递给更多人以力量。”刘建说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老兵,他彰显退伍军人本色。刘建的事迹多次被亳州电视台、亳州文明网、安徽文明网、今日中国周刊、中国城市新闻在线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