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郁志军:孝老爱亲传佳话 人间真情美名扬
发表时间:2020-03-30 11: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谐、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蒙城县漆园街道孙沟村姜楼村民组57岁的农民郁志军用淳朴、善良和坚守,用最真实而平凡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他悉心照顾87岁岳母的事迹在“庄子故里”被传为佳话,引领了孝老爱亲新风尚,传播了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爱是人间最伟大的力量”,它能化作苦难为幸福,让人感受到人间的美好,在当地,只要提到郁志军的名字,周围的人无不伸出大拇指夸赞。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数月如一日,悉心照顾患脑血栓的岳母朱兰芹,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演绎着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用朴素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付出和纯朴,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真实地融入平凡而又平淡的点滴生活中。他用真心善待人,以挚爱感染人,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成为一盏不灭的长明灯,照亮了岳母晚年生活的幸福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朴实农民的孝老情怀。

  陈贺章原是漆园教办室退休干部,他和妻子朱兰芹育养三儿子两个女儿,长子、二儿子都是农民,长期在外务工,小儿子陈松及两个女儿都是教师,儿孙满堂,生活幸福美满。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5月15日,朱兰芹突患脑血栓被送进医院,从此,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陈贺章已84岁高龄,他无法照顾妻子,因此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重担都落在了大女婿郁志军肩上。

  郁志军的妻子是朱兰芹的长女,是孙沟小学退休教师,家中女儿、外孙需要照顾,朱兰芹患病床后,郁志军主动担起了白天照顾岳母的重担,晚上老人由陈松和陈荣照顾。面对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他不嫌脏,不怕累,擦屎端尿,嘘寒问暖,把岳母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没有说一句怨言。有时候老人会和晚辈因为看法上不同,发一些唠叨,郁志军总是一笑了之,想方设法让老人开心,使老人尽享天伦。就是这样,他从点滴中关爱老人,用温情感化老人,用善良的身心,炽热的思想,无私的行动,坚持的信念做好老人的精神支柱、生活挚友和坚强后盾,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感人至深的孝顺赞歌。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一个的脸色,若流落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不安心。他却总是和颜悦色,就算岳母性情暴躁时谩骂自己,他也从不放在心上。每天三餐变着法的改善老人生活,一勺勺地喂岳母。可能是因为身体不便的原因,老人经常大小便失禁,都是郁志军帮助擦洗。

  郁志军常说,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晚辈的义务和责任,谁人都有老年时,我要把孝老爱亲发扬光大,让晚辈爱老、敬老、孝老爱亲。没有豪言壮语,但这朴实的话语却寓意深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子女,子女赡养老人,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良好传统美德才能得到发扬光大。他用一颗金子般的诚心、爱心、孝心谱写了一曲曲敬老、孝老、爱老的时代赞歌,诠释了“孝顺”二字的深刻含义。

  采访中,84岁的陈贺章说,“志军这个人淳朴实在、老实厚道、忠诚正直,尊老爱幼,善解人意体贴人。几个月来,他热心照顾,从没叫一声苦,也没说一声累。只要半天见不到郁志军,听不到他讲话,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真是难得的好女婿。”

  有人说,作为女婿,何必那么执著,况且老人还有三个儿子,可以放下“包袱”……可是郁志军坚持如初照顾岳母,如同自己的亲妈一般。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春去秋回,寒来暑往,他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用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用行动传承着最淳朴的家庭美德,传播着孝老爱亲正能量,为践行和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画上了绚丽的一笔。郁志军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日常中倾注了关爱谱写了一曲尊老、孝老诗篇。成为乡邻教育晚辈尊敬师长,敬老、孝老、爱老、养老的生动教材,真真实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人间大爱。(朱强)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