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吴庆亮:“疫”线中牢记初心和使命的党员教师
发表时间:2020-03-27 11: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吴庆亮,现任谯城区牛集镇安溜小学支部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教务主任,有着二十多年的党龄。

  面面俱到 积极宣传

  作为教务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大年三十就早早来到学校,利用电话、微信群等通讯方式,及时把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给全校近六百名师生。并坚持每天询问师生动向,全面掌握师生和家长信息,组织全校师生做好隔离和防护工作。

  勇挑重担 主动作为

  每天第一个到校园值班坚守,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打扫校园卫生,清理垃圾死角。利用微信群,引导全校师生仔细辨别核实网络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协助镇村干部,志愿在疫情卡点一线值班坚守。按照上级防控部署,他们行政村共设立三个疫情防控卡点。他主动要求去毗邻河南省鹿邑县接壤处的卡点去值班,因为那里人员进出较多,情况尤为复杂、条件尤为艰苦。他对村干部说,“我是老党员,在这个急难险重的卡点,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担起守护家园的责任。”于是,今年56岁的他,且不顾常年身患高血压、心脏病,毅然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凛冽的寒风中,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坚守在抗“疫”一线。

  帮扶困难 慰问老人

  作为教务主任,除了当前的疫情防控,最让他十分牵挂的是距离几十里路的帮扶对象张加强。防疫关键时期,各村在路口全部设卡封村,他就委托该行政村干部,为他转交100元钱作为慰问,表示一点微薄心意,并嘱托村干部,要老人注意身体,做好自身防护,一旦解封,立即前去走访慰问 。

  临危不惧 保卫家园

  正当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突然得知离他家不足二百米远的邻居吴涛一家三口,于昨天夜里乘私家车从武汉回家过春节,他当机决定到其家中进行摸排。“不行不行,去武汉归来人家里太危险了”全家人极为反对。他也深知在疫情面前,几乎没有人愿去武汉归来人员家中去排查。此时,他想的更多的是当前面临的严峻疫情形式,虽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但绝不能退缩。在全家人的反对下,他还是来到吴涛家中。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耐心沟通协调,争取理解支持,劝导他们居家进行隔离,并及时把信息报送给上级疫情部门,进行相应防控处理,并依法依规强化监管措施。他还每天三次到其家中,进行测量体温,并为他们一家人送来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让他们安心隔离,至今他们一家人无一感染。他为保一村平安尽出了自己的最大努力。村书记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咱村能安然无恙,多亏了你呀!”

  “大义灭亲” 铁面无私

  1月24号,他和爱人在闲谈之中得知,爱人的亲弟弟年前开着自家的大货车,从武汉返回家中过年,一直隐瞒未报。得知这一情况后,又一次冒着被传染的可能,立即来到其岳父家中,进行摆事实讲道理,陈述利害关系。岳父一再坚持不同意上报,他紧紧抓住岳父的手说:“因为你女婿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这样做,日后你有什么意见就打我骂我吧!”经过苦口婆心的劝导,岳父一家人终于感动了,让他把这一信息及时上报。由于妻弟在河南省鹿邑县购买有一套住房,他非常担心在那里接触过其他人。于是顾不上喝口水,就骑着电动车,来回骑行一百多里,找到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及时把这一信息报送给他们。

  “特殊党费” 彰显爱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重要时刻,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弘扬家国情怀,为党和政府分忧,共克时艰,爱心助力抗疫。2月3号,区教育局刚刚上班第一天,他就早早来到区教育局党建室,把1000元“特殊党费”交到负责人手中。并感谢党组织对他多年的培养,为抗疫情尽一份责,出一分力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其实,他的家境并不富裕,全家人仅靠他一人的微薄工资勉强生活,且爱人常年患病。现在仍然住着农村最简陋的、低矮的小平房,其中三间房子有一间露着天无法入住,一直没有维修。但他想的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就应该多为国家着想,尽一点微薄之力。

  他只是基层党员队伍中最普通的一员,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壮举。但是只要党有需要,能守护群众平安,他都愿意随时站出来,听从党的召唤,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疫情面前,吴庆亮不退缩、不畏惧,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了一名乡村党员教师的奉献精神和对家乡热爱之情。

责任编辑:张鹏